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军校 - 正文
北京 上海 广东 山东 江苏 浙江 湖北 四川 天津 陕西 湖南 福建 重庆 安徽 辽宁 江西 海南 宁夏 吉林 山西 广西 云南 新疆 黑龙江 青海 甘肃 西藏 河北 贵州 河南 内蒙古

2017空军工程大学简介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3773考试网 2017-6-20 20:24:19

空军工程大学

学校简介

历史沿革。空军工程大学坐落于千年古都西安,是人民空军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摇篮,是军事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更是青年学子献身国防、实现人生理想的知识殿堂。大学于1999年由原空军工程学院、导弹学院和电讯工程学院合并组建,3所专业学院均具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2004年,新组建理学院;2012年,原3所专业学院分别更名为航空航天工程、防空反导、信息与导航学院,并且新组建空管领航、装备管理与安全工程2所学院。2017年,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改建为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大学办学基础和规模进一步巩固扩大。
培训任务。大学主要为空军航空兵、地面防空兵、通信兵等主要兵种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军官和指挥军官,承担着空军70%地面军官及20余个国家留学生的培训任务。目前在校学员8000余人,其中研究生学员1600余人。建校以来,共为军队培养输送13万余名优秀军官,120余人成长为共和国将军,2人成为院士。
师资队伍。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700余人,博士、硕士生导师510余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直接掌握的专家、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全军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青年长江学者及“求是”奖、军队“育才”奖获得者等200余人。
学科专业。学校现有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8个本科专业(方向),形成了覆盖工、理、军、管等学科门类,空天网融合的学科专业体系。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军队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6个军队(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等2个学科进入前10名。
教研成果。学校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重点装备型号研制任务,获国家、军队级科技奖励63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二等奖12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0余项。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军队(省)级教学成果奖70余项,拥有6门国家和25门军队(省)级精品优质课程。学员先后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提名3篇,军队(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70篇,每年参加学科竞赛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300余项,等级数量居全军院校前列,多次斩获国际级比赛桂冠。
培养机制。学校设有32个学员俱乐部,丰富学员业余文化生活;施行本科学员导师制,搭建师生教学相长桥梁;实施学员荣誉制度,定期组织学员代表进行荣誉见学和集中表彰;注重开放交流,每年选拔部分优秀学员代表赴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军地知名院校进行联合培养;遴选部分优秀学员直接攻读博硕士研究生或到国外进行学习深造。
办学条件。学校有5个校区,占地8000余亩,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设施和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有西北高校中功能最先进的室内综合训练馆,图书馆总面积3.56万平方米、阅览座位4200余个,拥有完备的作战飞机、地空导弹、通信导航、航空管制等实习训练场所,以及29个校外实习基地。学校环境优美,是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全军“生态营区”。

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
主要学习飞机的机械原理、组成、构造和使用维护技术,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飞机装备修理与保障方向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原理、机械制造工艺学、结构损伤检测技术、飞机原理与构造、飞行器修理技术、飞机强度等。
★招考方向:航空检测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机械电子工程
主要学习军用机电装备的组成、性能、工作原理,军用装备机、电、液系统的检测调试、安装维护、诊断修复等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在防空导弹装备保障领域,从事相关设备使用、维护、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计算机软硬件基础、机械制图、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CAD/CAM技术、装备维修工程、地空导弹兵技术勤务等。
★招考方向:防空导弹保障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主要学习飞机供配电、机电控制、航空仪表、惯性导航,以及飞行控制系统的性能、结构、工作原理、检测方法和维护技术,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航空电气、仪表设备、飞行控制、飞行数据处理等方向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航空电机学、飞行控制系统、惯性导航、飞机机电控制、飞机供电系统、飞行器参数测量技术、飞行器健康状态监控等。
★招考方向:航空特设、计量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电子信息工程
主要学习航空通信、导航、机载计算机等航空电子系统的拓扑结构、工作原理、性能检测和维护技术,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航空电子装备保障方向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航空导航原理、航空通信原理、软件无线电技术、综合航电总体技术、机载总线技术、数字信号处理、CNI装备原理等。
★招考方向:航空电子对抗、综合航电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通信工程
分为数据链技术与指挥、对空通信技术与指挥两个方向。主要学习数字通信技术、通信网与交换技术、通信工程设计与系统集成、通信装备性能结构与工作原理等知识和通信系统设备安装、调测、使用、维护等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在超短波、卫星、移动通信技术等领域,从事通信系统和装备的使用、维护、监造、研究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与天线、通信原理、航空数据链、超短波通信系统、卫星通信、移动通信等。
★招考方向:对空通信技术与指挥/数据链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导航工程
主要学习对空导航系统设备的性能、结构、工程原理等专业知识,以及检测、调试、维护保养、故障诊断等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对空导航装备使用、维护、监造、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电波传播与天线、导航原理、导航系统、组合导航、仪表与微波着陆技术等。
★招考方向:导航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飞行器动力工程
主要学习飞机飞行原理、航空发动机原理、飞机与发动机系统控制、结构强度和使用保障技术等,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飞机与发动机总体、飞机飞行保障与装备管理等方向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力学、热力学、机械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工电子技术、飞机飞行动力学、飞机系统原理、航空发动机原理与控制、飞机与发动机强度、飞机与发动机构造等。
★招考方向:航空机械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飞行器适航技术
主要学习飞行器总体、发动机构造、安全学、航空器适航管理与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掌握军用飞行器适航理念、法规标准、适航审查与验证等理论和技术,从事军用飞行器适航管理、审查和验证评估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飞行器总体、航空器适航管理与技术、安全学、安全性设计与验证、维修差错与事故预防、软件适航与工程化、适航条款与案例分析、航空装备事故调查与分析等。
★招考方向:航空安全技术与管理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武器系统与工程
主要学习航空军械基础理论、工作原理、构造性能和维护检测,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航空军械和机载武器系统的维护使用、管理保障,以及论证、研制、试验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航空外弹道学、悬挂物管理系统、精确制导弹药原理、航空自动武器、航空军械装备、航空救生系统等。
★招考方向:航空军械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武器发射工程
主要学习地空导弹发射设备组成、结构、工作原理、战技术性能等知识及发射设备的管理、使用、维护、检测等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在导弹发射指挥与控制领域从事相关设备使用、维护、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线性系统、机械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液压传动与控制、随动系统原理及设计、测试技术、地空导弹发射系统元件、地空导弹发射系统及其技术、地空导弹发射设备原理、地空导弹发射设备使用维护等。
★招考方向:防空导弹发射控制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

运筹与任务规划
主要学习空军任务规划系统的软件架构、工作原理、软件设计、操作使用等,培养从事空军规划系统软件故障排查与修理、装备性能模型校核、软件版本校验与管控等任务规划、作战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电路分析基础、网络技术与应用、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作战基础知识、空军武器装备概论等。
★招考方向:航空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火力指挥与控制工程(1)
主要学习飞机火力指挥与控制系统的基础理论、工作原理、设备构造、检测技术和武器系统作战使用基础知识,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航空火力控制与指挥系统的装备使用、装备论证、监造试验等技术保障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电子技术、微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导弹飞行力学、机载武器制导原理、综合显示与控制技术、火控系统总体设计、航空兵战术、作战飞机指挥与引导原理等。
★招考方向:航空火控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火力指挥与控制工程(2)
主要学习地空导弹指挥信息系统装备的组成、结构、工作原理、战技术性能等知识及指挥信息系统性能检测、使用、维护、管理等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在防空导弹指挥控制、信息处理、通信系统等领域,从事相关设备使用、维护、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硬件基础、网络技术与应用、通信原理、地空导弹射击原理、目标探测与跟踪原理、导弹制导与控制原理、火力指挥与控制原理、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总体等。
★招考方向:防空导弹火控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空天防御指挥与控制工程
主要学习空天防御基础理论、目标特性、目标探测跟踪识别原理等知识和武器系统战斗操作、作战指挥控制、武器系统维护等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础素质,在空天防御等领域,从事战勤操作、装备使用维护、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空天防御理论、目标特性、导弹飞行原理、导弹制导原理、作战管理、制导雷达技术、预警探测技术、装备维修工程等。
★招考方向:空天防御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

航空管制与领航工程(1)
主要学习航空管制相关理论和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飞行管制、空战场管控、空域管理、流量管理、空管警戒值班、飞行指挥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计算机软件基础、计算机硬件基础、数据链概论、空军战役基础、空战场管控、航空管制学、飞行安全与防相撞、航空气象、飞行情报与航图、空域规划与管理、空中交通流量管理、飞行程序设计等。
★招考方向:航空管制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航空管制与领航工程(2)
主要学习地面领航相关理论和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指挥引导、空中作战筹划和控制、空战场管控、领航保障及空中特殊情况处置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网络技术与应用、数据链概论、指挥信息系统概论、空军战役基础、空战场管控、空中领航、航空兵战术、参谋业务、指挥引导学、作战领航筹划、塔台领航、航空兵指挥控制、空中打击目标选择等。
★招考方向:地面领航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军事设施工程
主要学习机场建筑与机场防护工程的勘察、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机场建筑和防护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建筑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机场规划设计、机场道面设计、机场施工、机场防护工程总体设计、防护结构设计等。

★招考方向:军事设施勤务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场站管理工程
主要学习航空兵场站各专业保障的科学思想、决策思维、基本理论和必备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航空地面勤务和后勤特殊专业保障的集“指挥、管理、技术”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主要课程: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营养配餐与食品安全、装备维修系统工程、管理信息系统、供应学、保障工程、保障组织指挥。
★招考方向:航空弹药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招考方向:航空军需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招考方向:航空器材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招考方向:航空四站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招考方向:航空油料、管线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指挥信息系统工程(1)
主要学习地空导弹指挥信息系统装备的组成、结构、工作原理、战技术性能等知识及指挥信息系统性能检测、使用、维护、管理等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在防空导弹指挥控制、信息处理、通信系统等领域,从事相关设备使用、维护、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数字通信原理、网络技术与应用、指挥信息系统信息处理、地空导弹指挥控制技术、地空导弹指挥信息系统设备原理等。
★招考方向:防空导弹指控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

指挥信息系统工程(2)
主要学习空军专用指挥信息系统理论、设计、维护、管理等知识及相关设备安装、系统调试等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空军专用指挥信息系统研究、设计、运行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离散数学、通信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预警探测原理与组网技术、情报组网与融合技术、指挥决策理论与方法、指挥自动化网络技术等。
★招考方向:指挥信息系统运用与保障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航空装备工程
分为航空质量控制技术与指挥、航空装备采购管理两个方向。主要学习航空装备管理的科学思想、基本理论、质量控制、采购管理及装备保障决策技术,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在航空机务质量控制领域和军代表系统从事装备采购管理、信息管理和装备综合保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管理学、管理运筹学、技术经济学、可靠性与维修性工程、装备管理、装备维修管理、装备质量控制、装备信息管理系统、装备合同管理、军品检验验收与质量监督等。
★招考方向:航空质量控制技术与指挥/航空装备采购管理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雷达工程(1)
主要学习航空机载雷达系统的原理、构造、性能和维护技术,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航空雷达设备的维护、监造、论证和研究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与天线、雷达原理、雷达系统与技术、机载雷达总体论证与分析、机载预警探测技术等。
★招考方向:航空雷达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雷达工程(2)
主要学习地空导弹雷达装备的组成、结构、工作原理、战技术性能等知识及雷达性能检测、使用、维护、管理等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在防空导弹警戒、目标指示、制导、炮瞄等雷达领域,从事相关设备使用、维护、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脉冲与数字电路、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与天线、自动控制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雷达原理、雷达信号与数据处理、地空导弹雷达装备原理、地空导弹雷达装备操作维护等。
★招考方向:防空导弹雷达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

导弹工程
主要学习地空导弹总体设计、弹体结构与强度、导弹发动机结构原理等知识和导弹装配、维护、故障诊断等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在导弹总体与发动机、仿真模拟、计算机等领域,从事相关设备的使用、维护、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指挥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机械设计基础、导弹飞行原理、自动控制原理、导弹总体设计原理、导弹结构设计原理、火箭发动机原理、导弹维修工程等。
★招考方向:防空导弹总体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

无人装备工程
主要学习无人机系统原理、无人机作战运用、无人机指挥和无人机控制等相关理论、技术和设备原理,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从事无人机任务规划、任务载荷和地面站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无人机制导控制原理、飞行器控制与仿真、航空数据链、侦察信息处理、航天器控制基础等。
★招考方向:无人机维护保障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