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军校 - 正文
北京 上海 广东 山东 江苏 浙江 湖北 四川 天津 陕西 湖南 福建 重庆 安徽 辽宁 江西 海南 宁夏 吉林 山西 广西 云南 新疆 黑龙江 青海 甘肃 西藏 河北 贵州 河南 内蒙古

2017信息工程大学简介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3773考试网 2017-6-20 20:27:43

信息工程大学

学校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以原信息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基础重建,隶属战略支援部队,校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洛阳市,担负着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培养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任。学校有80余年的办学历史,前身是军委工程学校第二部、第三部和东北民主联军测绘学校,先后为国家和军队培养20余万高素质人才。学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军队唯一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建有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创新中心,是国家非通用语人才培养基地,是全军出国人员外语培训基地、外国军事留学生汉语培训基地。在《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学校在全国2900余所高校排名第55位,被评为五星级大学和特色行业研究型一流大学。
学科专业。学校建有理、工、军、文、管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体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特色优势鲜明。现有8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7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0个全日制专业学位授权领域,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开办78个本科专业。拥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5个军队(省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特色建设专业。建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4个军队(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全国第二,信息与通信工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全国第五。
师资队伍。学校现有2000余名教学科研人员,拥有博士生导师153人、硕士生导师447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5人,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相关专家7人,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专家2人,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军优秀教师33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5人,何梁何利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求是奖和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得者12人,全军科技领军人才2人、学科拔尖人才7人,4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4人被评为“全军资深翻译家”。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人才培养。学校坚持把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按照信仰立魂、素质立身、气节立志、本色立业的思路推进育人工程。学校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速推进现代化教学,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先后有6篇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篇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30篇论文获全军(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92篇论文获军队(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500余人次获国际、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一等奖以上奖励,1人获得“钟家庆”数学奖、3人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1人获国家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1人获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1个团队获全国首届高校网络安全联赛唯一特等奖,学员代表我国参加世界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世界军事定向越野锦标赛,取得优异成绩。毕业学员中,2人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15位成长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百余名成长为将军和省部级领导干部。
科研学术。学校学术气氛活跃,科研实力雄厚,成果丰硕,是军事信息领域科研创新的基地。先后承担了“863计划”、“973计划”、核高基等国家、军队重点科研项目3000多项,在“太湖之光”巨型高速计算机研制、“中国天眼”FAST超级射电望远镜建设、载人航天、探月计划、量子信息、北斗导航、国家高速信息示范网等重大专项工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1999年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国家科技进步(国家自然科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0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5项。一大批成果在奥运及“两会”安保、9·3阅兵、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海外护航、“和平使命”联合军演、抗震救灾等重大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学校将在网络空间安全、时空大数据、人工智能、可见光通信、拟态防御、量子信息等领域持续用力,努力打造军事信息领域的科技创新高地。
办学条件。学校占地面积近8000亩,校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洛阳市涧西区,交通便利,校园环境优美。学校教学科研场地场馆先进、设施设备齐全,拥有各类实验室和教学训练场馆400余个,建有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病毒防御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数字程控交换技术工程中心、中国遥感定标场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实验平台,拥有万亿次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网络对抗训练靶场等。建有游泳馆、体育馆、地下射击场、汽车驾驶场等训练场所。建有全军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馆藏图书320余万册,数字文献资源355TB,校园网络实现全覆盖。
2017年,学校计划招收普通高中青年学生894人(含文科生80人),其中男生799人、女生95人,指挥类专业招收413人、非指挥类专业招收481人,非指挥类专业招生数量和女生招生数量均居全国军队院校首位。

专业介绍

信息工程
从事信号分析与数据处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系统掌握信号与系统、信道编码、模式识别等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通信信号分析与数据处理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通信信号分析与数据处理基本能力;具有学术研究和技术革新的初步能力。主干课程有:电路分析基础、现代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通信系统、模式识别基础等。

通信工程
培养从事通信技术研究、装备系统设计及研发、装备保障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系统掌握电路分析、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现代通信网技术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通信系统与装备安装、调测、使用、维修等专业技能;具有通信系统与装备研究设计、运行分析和管理的初步能力。主干课程有:电路分析基础、现代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基础、数字信号处理、随机信号基础、现代通信网络、通信同步技术等。

侦测工程
培养从事通信信号侦测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系统掌握通信及信号处理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通信信号侦测专业方向的基本理论和相关技术,具有较强的通信信号侦测能力;熟悉信号侦测方法和装备的操作使用与维护,具有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学术研究和技术革新的初步科研能力。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现代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技术基础、通信原理、场波与天线、现代通信网络、测向与定位原理等。

水声工程
培养从事水下目标信号分析与信息处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系统掌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水声学原理、通信原理等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水声信号分析等水下目标信号分析与信息处理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水声信号处理、水声通信信号分析等水下目标信号分析与信息处理基本能力;具有学术研究和技术革新的初步能力。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现代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水声学原理、信号检测与估计、水声通信系统、模式识别基础、水声信号分析等。

测绘工程
培养从事地球空间信息获取、综合处理、成果管理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和指挥管理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大地测量、摄影测量、地图制图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基础测绘产品全流程生产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具备从事空间数据获取、处理、分析应用的能力。主干课程:现代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摄影测量学、地图学、地磁测量基础、大地天文学、空间大地测量学、大地重力学、军事工程测量学、数字摄影测量学、地图设计与编绘、海洋测绘等。

遥感科学与技术
培养从事航空航天遥感平台控制与管理、遥感信息获取与处理、遥感信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和指挥管理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摄影测量与遥感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利用遥感技术获取地理空间信息和进行战场环境保障的原理与方法,具备军事遥感综合应用能力。主干课程:遥感技术基础、航天遥感系统、地物波谱学、模式识别与应用、遥感影像效能评估、影像目标匹配与定位、军事目标遥感影像判读、战场环境动态监测、遥感影像分析、战场态势评估与表达等。

军事地理信息工程
培养从事军事地理信息系统保障、数字地图管理保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指挥管理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地理空间信息的数据采集、处理、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运用军事地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本专业主干课程有:地图学、地理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地理空间图形学、地理空间分析、军用地理信息系统、嵌入式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数字地图制图原理与技术、军用专题图制图等。

地理科学
培养从事战场地理勘察、地理分析、战场地理环境保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指挥管理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地理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时空大数据等先进地理分析技术与方法,具备战场地理勘察、地理分析与报告撰写等能力。主干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遥感原理与应用、军事地理学、地缘分析与安全评估、战场区划理论与方法、作战行动地理建模与分析、作战态势分析与表达、军事地理专题图、战略净评估理论与方法等。

作战环境工程
培养从事作战环境信息获取与处理、认知、建模与仿真、分析与评估的高级工程技术和指挥管理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理解作战环境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作战环境工程技术遂行战场环境保障任务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作战环境监测、信息融合、分析评估的能力。主干课程:作战环境学、军事地理学、军用地图与态势图、作战模拟理论与方法、作战数据可视化、作战环境仿真、虚拟环境与增强现实、军事地理分析方法、无人系统环境感知技术、作战环境数据工程等。

密码学专业
培养从事密码编码、信息认证和密码工程应用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数学、计算机、信息论与编码等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掌握密码学、密码分析学专业理论和方法,具备初步的算法设计和信息认证设计能力。本专业主干课程有:近世代数、有限域基础、概率论、数理统计、组合数学、密码学、密码分析学基础、信息论与信源编码、安全认证理论与技术、密码协议设计、密码工程基础等。

电子科学与技术
培养从事军事信息装备技术研究、工程设计和应用维护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电工电子等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掌握军事信息装备与系统的原理、技术以及管理保障知识,具备较强的装备技术保障与应用维护能力。本专业主干课程有: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通信原理、装备原理、装备维修工程、装备仿真技术基础等。

管理科学与工程
培养从事安全保密管理、管理系统应用维护与研发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数学、管理学、计算机等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掌握安全保密管理专业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管理系统运维保障能力及初步的管理系统研发能力。本专业主干课程有:微机原理与应用、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管理学、管理运筹学、数据管理技术与应用、系统管理技术、资源管理技术、最优化方法、专用设备安全管理等。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培养从事安全保密模块与专用芯片设计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等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掌握安全专用芯片与应用系统设计专业理论与技术,具备初步的安全保密模块应用开发能力和安全专用芯片设计能力。本专业主干课程有: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微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专用集成电路设计、EDA技术、安全专用芯片设计基础、嵌入式系统等。

信息对抗技术
培养从事安全保密通信、网络信息防御和信息系统安全综合集成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等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掌握信息对抗与网络信息防御专业理论与技术,具备初步的网络信息系统安全保密技术研究、工程设计和应用开发能力。本专业主干课程有: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计算机网络、通信原理、信息对抗理论与技术、军事信息系统、网络信息防御基础、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信息系统风险评估、通信接口技术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从事军用计算控制装备和高性能计算设备研发与保障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电路分析、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等基础理论和知识;熟练掌握数据库系统、算法分析、程序设计、数据分析与处理、军用装备软硬件系统开发等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军用计算控制装备和软硬件系统研究、分析、设计、开发、应用、维护和管理的能力。本专业主干课程有: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算法分析、微型机技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结构、数据库系统、编译原理等。

网络工程
培养从事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数据处理、密码学、操作系统结构等基础理论和知识;熟悉网络通信、网络安全机制、网络系统开发、网络安全系统设计与分析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备网络通信协议分析、网络数据处理、网络程序设计与开发、软件逆向分析等网络数据与软件的分析数据处理基本能力。本专业主干课程有:网络通信基础、计算机网络、网络协议分析、操作系统原理与分析、网络对抗技术、网络密码、网络安全概论等。

密码工程
培养从事密码分析研究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代数、组合、概率统计、密码学等基础理论;熟练掌握公钥密码、序列密码、分组密码、网络密码等专业知识,掌握密码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密码算法研究、密码数据处理、密码协议分析、网络密码实践的基本能力。本专业主干课程有:高等代数、数学分析、近世代数、组合与图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有限域基础、密码学、移位寄存器序列、信息论与信源编码、网络密码分析、公钥密码分析技术等。

信息安全
培养从事信息安全保障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电子技术、通信系统、密码学、网络安全防护、安全管理等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网络安全通信协议设计、信息安全体系设计、安全方案设计与分析等信息安全防护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信息安全风险分析、信息安全装备使用与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综合集成和信息安全装备的初步研发能力,具有从事信息安全保障业务能力和专业技能。本专业主干课程有:现代电子线路、数字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通信原理、信息安全原理、信息安全技术、信息安全管理等。

大数据工程
培养从事数据分析处理、数据库管理维护、数据安全防护和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挖掘、计算机网络协议分析、大数据管理方法、大数据处理技术等基础等课程基础理论和知识,了解数据分析处理管理工作流程,掌握对海量数据进行归纳、处理、分析的基本技能,具备能够开发、改进数据管理系统的初步能力。本专业主干课程有:概率论、数理统计、图论与矩阵论、多元统计分析与应用、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与协议分析、并行程序设计、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方法、大数据处理技术等。

导航工程
培养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与时频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新型指挥型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系统掌握卫星定位、卫星导航、惯性导航、导航接收机、时频技术基础等基础理论,熟练掌握导航数据处理、导航技术及应用等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卫星导航与精密定位、卫星授时、导航数据处理等基本技能,熟练掌握导航系统分析、导航定位技术研发及应用、导航与时频任务组织的基本方法,具有学术研究和技术革新的初步能力及专业素养。本专业主干课程有:微机原理、卫星导航原理、卫星定位理论与方法、卫星导航数据处理方法、卫星导航接收机原理、时频技术基础、大地测量学、惯性导航原理、组合导航、导航综合演练等。

预警探测
培养从事军事目标探测、定位、识别与预警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掌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雷达原理、电子信息获取与处理、航天器轨道力学等基础理论;掌握雷达信号处理、遥感目标分析、光电信息处理、模式识别等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目标电子信号、电磁散射和光学等物理特性的信息获取与处理方法。具备雷达探测、光电成像探测、遥感目标识别等信号与信息处理基本能力;熟悉相关软件设计、开发和运用的思想和方法;具有学术研究和技术革新的初步能力及专业素养。本专业主干课程有:计算机网络、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航天器轨道力学、雷达原理、光学成像探测、遥感原理与技术、模式识别等。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信息工程大学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