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 正文

2017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专插本国贸实务考试大纲

来源:3773考试网 2016-12-20 21:57:45

2017年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本科插班生考试《国贸实务》考试大纲


一、本课程的目的与要求
《国贸实务》是国际经济与贸易类本科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国贸实务》是一门研究国际间商品交换的过程的学科,是一门具有涉外活动特点的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科学,它涉及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法律与惯例、国际金融、国际运输与保险等学科的基本原理与基本知识的运用。
目的:《国贸实务》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计划中的核心课程。它以商品进出口贸易为研究对象,以我国外贸方针政策为指导,阐明商品进出口业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学习,学生能掌握进出口业务工作的基本环节,掌握外贸合同的各项交易条件,并能比较熟练地进行合同条款的谈判及外贸合同的签订与履行工作,同时对违反合同的现象能预先防范并能妥善处理好索赔、理赔工作,掌握国际上一些通行的惯例和普遍实行的原则,以便按国际规范办事,在贸易做法上加速同国际市场接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要求:本课程的研究对象是国际间商品交换的具体过程,从一个国家的角度看,具体体现在进出口业务活动的各个环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国际上通行的各种贸易术语的含义及有关贸易术语的国际惯例,掌握各种合同条款的基本内容及其规定办法,明确合同成立的法律步骤和履行合同的基本程序,认识到在国际贸易方式中,除传统的贸易方式外,还包括寄售、拍卖等其他贸易方式。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为学生进行外贸实务操作提供了理论基础及实际操作的可模仿性。
二、使用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教材:《国际贸易实务》(第三版)(ISBN: 9787040370027),冷柏军,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4.1
三、课程适用专业:
国际贸易专业(本科)
四、课程考核的形式和方法
1.考核形式:闭卷笔试。
2.试题难易:基础题、综中等难度题、难度较大的试题的比例为60:30:10。
五、课程考核目标
按照国贸实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国贸实务教学大纲》所规范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通过考试,检查学生是否比较系统地、熟练地掌握了国贸实务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并了解与此相关的前沿问题,是否会运用国贸实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对现实问题做出有一定深度的分析。
六、各章的要求及考核要点

第一章  概述

【目的与要求】
使学生了解国贸实务的研究内容与学科特点以及学习方法。
【考核要点】
1.关于国际贸易方面法律与惯例:合同当事人所在国国内的有关法律、有关的国际条约或公约及适用的国际贸易惯例;
2.本课程的研究对象和基本内容;
3.进出口贸易的一般程序图示。

第二章   国际贸易术语

【目的与要求】
掌握贸易术语的概念及其发展,深刻理解贸易术语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了解国际贸易术语的三种国际贸易惯例,充分理解《INCOTERMS 2010》的特点。熟练掌握6种主要贸易术语的含义、注意事项与相互间的比较,学会运用贸易术语解释相关案例。
【考核要点】
1.有关国际贸易术语方面的国际惯例(不同时期的贸易惯例);
2.掌握国际贸易术语2010通则与2000通则相比的最新变动情况;
3.2010通则主要11个贸易术语的风险、责任、义务划分及其相关问题。

第三章  商品的品名、品质、数量和包装

【目的与要求】
使学生了解品名、品质、数量和包装等条款在国际贸易合同中的意义并掌握合同条款内容、规定方法及注意事项,熟悉和运用各类包装标志。
【考核要点】
1.商品品质的表示方法;
2.商品数量的表示方法及溢短装条款;
3.运输标志 ;
4.定牌和中性包装。

第四章  国际货物运输

【目的与要求】
熟悉国际贸易的各种运输方式及其特点,熟悉运输单据的种类与作用,掌握交货条款的主要内容、规定方法,学会运费的计算。
【考核要点】
1.国际海洋货物运输中两种运输方式的基本特点;
2.有关海运运费的计算;
3.海运提单的概念、性质和作用、分类;
4.了解其他的运输方式。

第五章  国际货物运输保险

【目的与要求】
通过对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海运风险及海运损失的有关内容,以及我国海运货物险别及合同中的保险条款的规定办法,学会保险费的计算。
【考核要点】
1.货物运输保险保障的范围、有关概念;
2.损失的种类、定义,共同海损的概念;
3.我国海运保险的险别、范围;
4.保险实务操作:投保金额、保险费的计算;
5.了解其他运输方式下的保险险别同海运保险险别的联系。

第六章  商品的价格

【目的与要求】
通过对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商品价格构成和商品对外报价;掌握贸易术语间的价格换算;佣金与折扣的计算;正确订立合同中的价格条款。
【考核要点】
1.影响进出口商品价格的因素;
2.作价方法、价格换算的计算;
3.掌握成本核算的内容并掌握计算方法;
4.计价货币选择的原则以及规避风险的措施;
5.掌握佣金和折扣的计算。

第七章  国际货款的收付

【目的与要求】
通过对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常用结算工具的含义和基本内容;掌握常用结算方式的基本内容和基本业务流程;理解不同结算方式对于各方当事人的利弊所在;能根据业务实际的需要正确选择结算方式。
【考核要点】
1.各种支付工具的概念;
2.汇票的种类及使用;
3.掌握各种支付方式的基本内容和基本业务流程;
4.不同支付方式对各个当事人的利弊;
5.重点掌握信用证的定义、特点、作用,程序、种类,案例分析。

第八章  进出口商品的检验与检疫

【目的与要求】
通过对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商品检验的基本内容。
【考核要点】
1.商品检验的概念;
2.检验时间与地点的规定办法。

第九章 争议的预防与处理
【目的与要求】
通过对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有关争议的预防和处理的各个条款,掌握不可抗力的实务知识及仲裁和争端解决程序方面的实务知识。
【考核要点】
1.不同法律对于违约的规定及法律后果;
2.异议与索赔条款的规定;
3.罚金条款的规定;
4.不可抗力的含义、构成条件、规定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5.争议解决的方式;
6.仲裁的定义、作用、特点。

第十章  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商订

【目的与要求】
通过对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进出口交易磋商的程序,熟悉有关公约、惯例对询盘、发盘、还盘、接受的规定;掌握合同的基本形式和内容,并能草拟合同。
【考核要点】
1.交易磋商的形式;
2.交易磋商的一般程序;
3.发盘的定义、构成条件、撤销与撤回;
4.还盘的定义及注意事项;
5接受的定义、有效接受的构成条件逾期接受问题以及接受的撤回;
6.订立合同的时间规定;
7.合同有效成立的条件书;
8.面合同的形式;
9.进出口合同履行的程序。

第十一章  进出口合同的履行与违约救济

【目的与要求】
通过对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进出口合同的履行过程和有关法律法规对违约的规定,熟悉相应的违约救济方法;掌握备货与报检,催证、审证与改证,租船订舱、投保、报关与装运,以及制单结汇等方面的操作。 
【考核要点】
1.进出口业务流程;
2.信用证的审核;
3.合同的违约救济方法。

第十二章  国际贸易方式

【目的与要求】
通过对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各种贸易方式的概念、特点、以某种贸易方式成交而订立的协议的主要内容及使用各种贸易方式应注意的问题。
【考核要点】
1.经销与代理的异同点;
2.寄售的概念和利弊;
3.补偿贸易的概念和种类;
4.来料加工与进料加工的异同点;
5.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