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 正文

2017肇庆学院专插本现代汉语与写作考试大纲

来源:3773考试网 2016-11-30 9:20:42

2017年肇庆学院本科插班生考试大纲
(现代汉语与写作)
Ⅰ.考试性质
专升本考试是针对专科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根据考生的考试成绩,并结合学生的综合素质择优录取。因此考试要求在全面掌握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以及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Ⅱ.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考试目的和要求:
该课程考试的目的和要求是:通过考试比较全面地考察学生对现代汉语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求学生对现代汉语的语音、词汇、语义、语法、修辞和文字的理论、知识要点具有比较完整、清晰而准确的理解,并能运用理论指导语言实践,对生活中的语言材料进行分析和辨别。
二、考试内容:
《现代汉语》部分
第一章  绪论
1.掌握现代汉语的广狭义、汉民族共同语、方言等概念;方言区的分布及其代表话;方言和共同语的关系;现代汉语在语音、词汇、语法方面的特点;
2.了解现代汉语规范化以及推广普通话的意义、现代汉语的性质、内容和任务。
第二章  语音
1.语音的概念;语音的性质——生理属性、物理属性、社会属性;
2.语音的基本单位——音素、元音、辅音,元音和辅音的区别;声母及其描写;韵母及其分类,单元音的发音特点和每个单元音韵母的描写;复元音韵母和带鼻音韵母的发音特点;四呼的概念以及每个韵母的四呼归类;韵母的结构;韵母和韵的关系;声调概念及其本质,普通话的声调系统,调值和调类的对应关系;普通话音节结构、声韵配合关系、音节的拼读与拼写规则和隔音符号的使用、省写、标调、大写等;音位概念及其归纳音位的标准、音位的变体;了解普通话的音位系统;
3.音变现象——上声、去声和“一、七、八、不”变调,语气词“啊”变化规律;轻声概念、实质、规律、作用;儿化概念、规律、作用。
第三章  词汇
1.词汇的含义和单位
语素的概念、判定语素的方法、语素的分类;词和短语的概念、区别两者的方法;
2.词的结构
单纯词和合成词;单纯词的类型、合成词的类型
3.词义的性质和构成
4.义项的概念、类型:本义、基本义、引申义、比喻义之间的关系及其分析;义素的概念及其义素分析法;多义词与同音词的区别;
5.语义场的概念及其类型;同义词辨析;反义义场的类型;理解反义词的不平衡现象;反义词的作用。
6.词义与语境的关系
7.现代汉语词汇的组成——基本词汇与一般词汇;基本词汇的特点;古语词、方言词的特点、外来词的类型;
8.成语特点、作用和运用,惯用语和歇后语的运用。
9.词汇的发展变化和规范化;词义的演变途径。
第四章  语法
1.语法及语法单位
语法的含义、语法的性质:抽象性、稳固性、民族性;四级语法单位的概念、句法成分的概念;
2.词类划分的依据;
3.现代汉语各类实词、虚词的语法特点及其运用;
4.短语的结构类型和功能类型;多义短语的概念、造成多义的原因、分化多义的方法;
5.主语的确定以及语义类型;宾语的确定及其语义类型;定语的类型、多层定语和复杂定语的划分与区别;状语的类型及其多层状语;补语的类型及其辨析、多层补语的分析;宾语和补语的辨析及其顺序;独立语的概念与类型;
6.理解层次分析法,并能用层次分析法分析短语及句子的结构;层次分析法与成分分析法的区别;
7.单句:掌握单句的句型分析和句类分析;掌握常用句式——把字句、被字句、连谓句、兼语句、双宾句、存现句、比较句的特点,并能分析有关语言现象;
8.变式句的概念及其类型;掌握变换分析法;
9.掌握常见的句法失误类型,会分析具体语句;
10.复句的概念、单复句的辨别、复句的意义类型;多重复句的概念、多重复句的分析;紧缩句及其与单句的区别;复句运用中常见的错误类型,能指出并纠正错误;
11.了解句群和标点符号的运用。
第五章  修辞
    1.修辞的含义、语境的概念以及修辞与语境的关系;
    2.词语在声音和意义方面的锤炼;
3.理解句式的选择与变换——长、短句,整句-散句,主动句-被动句,肯定句-否定句,口语句-书面语句;
4.常用辞格及其运用,掌握常见辞格的特点,能分析语言中的辞格使用情况;
5.辞格的综合运用类型及其语言现象的分析;
6.修辞中常见的失误,能加以纠正;
7.掌握语体的概念及其分类。
第六章  文字
     1.掌握文字的性质和功能;
     2.掌握汉字的性质与特点;
     3.掌握汉字的形体演变;
     4.了解汉字的结构;
     5.了解汉字的构造方式;
     6.了解形声字形旁和声旁组合的基本方式;
     7.了解汉字整理与标准化。
《写作》部分
在掌握常用文体写作知识的前提下,能根据所给题目或材料,撰写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记叙文、说明文及其他常见体裁的文章。要求立意新颖、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内容充实。重点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审题、立意的能力。
Ⅲ.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本科目采用笔试闭卷方式,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考生使用答题卡答题。
二、知识内容比例:
 现代汉语占60%,写作占40%
三、试题难易比例:
浅易约占30%,中等占50%,较难占20%。
四、试题题型及赋分:
1、判断题…………………约占10%
2、填空题…………………约占10%
3、名词解释………………约占8%
4、分析题…………………约占12%
5、问答题…………………约占20%
6、写作……………………约占40%。
Ⅳ.题型示例:
一、判断题(错误的,打 ×;正确的,打 ∨。每小题1分,共10分)
1. 普通话有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和轻声五个调类。   (      )
二、填空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语言从结构上说,是一种音义结合的符号系统;从功能上说,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           )工具。
三、名词解释题(每小题2分,共8分)
1.普通话
四、分析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1.分析表中例字的音节结构。
  结构    
音节    声  母 韵      母 声 调
  韵头 韵腹 韵尾 
光     
明     
磊     
落     

 

 

 

2.用符号法分析句子成分。
他 再 三 催 促 我 快 点 儿 把 信 寄 出 去。
3.用从大到小的层次分析法分析短语的层次和关系。
建 设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的 实 践
五、问答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方言与共同语的关系怎样?
六、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40分)
材料:
一个登山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当他攀登到8000米时就返回了。下山后,很多人都非常惋惜地对他说:“你应该继续攀登,因为你离顶峰只有800米的距离。这样放弃好遗憾!”但这个运动员说:“我知道自己,我的能力只能达到8000米。”
要求:(1)请以“自己的认知和他人的期望”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2)除诗歌外,其他文体不限;(3)题目自拟。
注意:每写错5个字扣1分,扣完5 分为止。
Ⅴ.参考书目:
《现代汉语》(增订五版)上下册,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6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