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 正文

2017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专插本西方经济学考试大纲

来源:3773考试网 2016-11-30 9:00:23

2017年金融学的专插本《西方经济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性质和试题命题原则

西方经济学主要由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构成,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基础课之一。这门课程的考试目的在于测试学生对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基本分析工具和分析方法的掌握程度,了解考生是否具备初步应用这些基本原理和方法来分析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现象、解决市场经济中各种问题的能力。试题命题原则包括:1.以考核基本概念和原理为主的原则;2.试题覆盖面涉及整个知识体系的原则;3.理论实践相结合原则,运用简单的原理分析经济现象。

二、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二)答题时间: 120分钟
(三)各部分内容的考试比例
微观经济学 60%
宏观经济学 40%
(四)题型比例
选择题      约30%
判断题      约15%
计算题      约10%
简答题      约20%
论述题      约15%
案例分析题  约10%
其他题型

三、考试要求和内容

(一)考试要求
1. 了解和掌握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基本理论。
2. 熟悉和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工具。
3. 熟练运用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分析解决一些实际经济现象和经济问题。
4. 对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一般原理和规范行为等方面的内容有详尽的了解。
5. 了解和掌握现代经济的一般规律和规范, 能运用一些基本的经济分析方法和工具,对有关理论和模型进行一些实证性的描述和分析。
6. 能够运用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进行简单案例分析和讨论。
(二)考试内容
第二章 需求与供给
1.需求的基本理论
需求,需求函数,需求定律,需求曲线,影响需求的因素,需求量的变动与需求曲线的变动。
2.供给的基本理论
供给,供给曲线,影响供给的因素,供给函数、供给量的变动与供给曲线的变动。
3.供求曲线的共同作用
均衡价格,均衡价格的变动及计算,价格在经济中的作用及政府对价格的干预。
4.弹性理论
需求价格弹性,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需求价格弹性与销售收益。
第三章 消费者行为
1.边际效用分析
基数效用与序数效用,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消费者均衡及其计算,消费者剩余。
2.无差异曲线分析
无差异曲线及其特点。
3.预算线及其变动,消费者的均衡。
第四章 生产者行为
1.生产函数
2.一种投入时的生产函数
总产量、平均产量、边际产量及其变动规律,边际报酬递减规律。
3.多种投入时的生产函数
等产量曲线及其特征,边际技术替代率,等成本线及其变动,最优的生产要素组合及其计算。
4.总成本、平均成本、平均可变成本、边际成本的变化规律及其相互关系。
5.长期成本
长期总成本曲线,长期平均成本、长期边际成本,短期成本曲线和长期成本曲线的综合关系。
第五章 完全竞争市场企业的产量决策
完全竞争市场的条件,厂商的需求曲线,厂商的短期均衡和短期供给曲线。
第六章 垄断
垄断市场的条件,价格歧视,自然垄断与政府管制。
第八章 市场失灵和政府行为
1.市场失灵
市场失灵,市场失灵的几种情况:垄断,外部影响,公共物品。
2.微观经济政策
反托拉斯法,对垄断的公共管制,有关外部影响的政策。
第九章 衡量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
1.国内生产总值
概念,国内生产总值(GDP)与国民生产总值(GNP),国内生产总值概念的优缺点。
2.核算国民收入的两种方法
支出法、收入法。
3.与GDP相关的其他总量
4.国民收入均衡条件
两部门经济均衡:C+I=Y=C+S→I=S
三部门经济均衡:C+I+G=Y=C+S+T→I+G=S+T,或  I-S=T-G
第十章 简单的国民收入决定理论模型
1.均衡产出
简单经济的假设,均衡产出,投资等于储蓄。
2.消费函数与储蓄函数
消费函数及其图形,储蓄函数及其图形,消费函数与储蓄函数的关系。
第十一章 IS-LM模型
1.投资的决定
投资函数,实际利率与投资。
2.IS曲线
IS曲线及其推导,IS曲线的斜率,IS曲线的移动。
3.利率的决定
货币需求动机(交易动机、谨慎动机、投机动机),货币供求均衡和利率的决定。
4.LM曲线
LM曲线及其推导,LM曲线的斜率,LM曲线的移动。
5.IS-LM模型
IS-LM模型的内容及其政策含义。
第十二章 宏观经济政策分析:IS-LM模型的运用
1.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及其效果,货币政策及其效果,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混合使用的政策效应。
2.宏观经济政策实践
宏观经济政策的四大目标(经济增长、充分就业、价格稳定、国际收支平衡)。
财政政策工具及其运用,自动稳定器,积极(斟酌使用)的财政政策。
货币政策工具及其运用,积极的货币政策。
第十三章 AD—AS模型
1.总需求曲线
总需求(AD),总需求函数,总需求曲线的移动。
2.总供给曲线
总供给(AS),长期总供给曲线,短期总供给曲线,古典总供给曲线,凯恩斯总供给曲线。
3.总需求—总供给(AD-AS)模型
总需求—总供给模型及其政策含义,供给冲击,滞胀。
第十四章 失业与通货膨胀
1.失业
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周期性失业,自然失业率,自愿失业,非自愿失业,奥肯定律。
2.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的分类,通货膨胀的经济效应;抑制通货膨胀的政策及其后果。

四、参考书目

张亚丽主编: 《经济学:基本原理与应用》,中山大学出版社,2013年。

四、 题型示例

1.选择题
需求缺乏弹性是指(    ):
A.Ed > 1        B.Ed = 1        C.Ed < 1       D.Ed →∞
2.判断题
根据凯恩斯的AD-Y模型,国民收入的多少取决于总需求的大小。(    )
3.计算题
假设鸡蛋的价格和数量变化如下:
        P1=2元        P2=4元  
        Q1=3斤        Q2=2斤
        用中点弹性公式计算鸡蛋的需求弹性。
4.简单题
简述GDP作为统计指标的缺陷。
5.论述题
画图说明完全竞争厂商的长期均衡及条件。
6.案例分析题
试用需求弹性与收益关系原理分析“薄利多销”的经济现象。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