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 正文

2017广东培正学院专插本企业管理考试大纲

来源:3773考试网 2016-12-20 22:01:45

广东培正学院2017年本科插班生专业课考试大纲《企业管理》考试大纲 

I.考试的性质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是由专科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该考试所包含的内容将大致稳
定,试题形式多样,具有对学生把握本课程程度的较强识别、区分能力。

II.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考试基本要求
本课程考核以尤建新、雷星晖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企业管理概论》(第四版)为命题参考教材,但考核内容及试题命题不是单纯的教材考试,考核范围以本教材的框架为基础,包含了相关的最新知识。考试大纲除去了与其他考试课程有一定重复的本教材中的第二章、第四章、第十五章、第十六章等章节的相关内容。
二、考核知识点及考核要求
本大纲的考核要求分为“识记”、“领会”、“应用”三个层次,具体含义是:
识记:能解释有关的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达。
领会: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
应用:在理解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专题一 企业
一、考核知识点
1、企业的含义
2、企业发展的过程
3、企业的法律形式
二、考核要求
1、识记
(1)企业的含义
(2)企业的发展
(3) 企业法律形式
2、领会
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之间异同点

专题二  企业管理
一、考核知识点
1、现代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2、企业管理者的任务
3、企业环境
二、考核要求
1、识记
(1)组织结构扁平化
(2)企业管理的概念
(3)企业外部环境
2、领会
企业管理者的任务

专题三 企业战略管理
一、考核知识点
1、企业战略的概念和特征
2、企业战略的分类和战略管理过程
3、企业战略内外环境分析的内容和方法
4、企业使命与宗旨的含义与内容
5、基本竞争战略的类型及其选择

二、考核要求
1、识记
(1)企业战略的概念
(2)企业战略的特征
(3)企业战略的分类
(4)SWOT分析法
(5)基本的竞争战略
(6)波特的竞争力模型
2、领会
(1)企业使命
(2)企业战略管理过程
3、应用
基本的竞争战略的选择与实施

专题四 企业管理体系
一、考核知识点
1、管理体系的概念和特征
2、ISO9000族标准的产生与发展
3、管理体系一体化的必要性
4、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内涵与实现要求
二、考核要求
1、识记
(1)管理体系
(2)管理体系的特征
(3)管理体系的标准化
(4)一体化管理体系
2、领会
实施管理体系一体化的必要性

专题五 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一、考核知识点
1、人力资源的概念及特点
2、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含义、内容和基本原理
3、人力资源开发的基本要素
4、人力资源规划的任务及内容,人力资源规划的程序
5、岗位评价和员工绩效评价
6、劳动组织和劳动定额的内容
二、考核要求
1、识记
(1)人力资源的概念及特点
(2)岗位评价、人员素质评价、员工绩效评价
(3)劳动组织和劳动定额的概念
2、领会
(1)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内容
(2)劳动定额的作用
3、应用
(1)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基本原理
(2)人力资源开发的基本要素

专题六 公司理财
一、考核知识点
1、公司理财的有关基本概念
2、财务分析
3、投资管理
4、融资管理
5、股利分配管理
二、考核要求
1、识记
(1)公司理财目标
(2)公司理财的内容
(3)财务分析方法
(4)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5)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及分类
(6)股利形式及政策
2、领会
(1)股权融资、长期债务融资
(2)最优资本结构
(3)货币时间价值,投资的风险价值

专题七   企业设施与工作环境
一、考核知识点
1、企业设施的范围、设施的提供、设施的维护
2、设备管理的内容、设备的选择与使用、设备的维护与修理、设备改造与更新
3、工作环境管理的要求
4、5S管理的含义
二、考核要求
1、识记
(1)基础设施及范围
(2)设备、设备管理、设备的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
(3)设备的物质寿命、技术寿命和经济寿命
(4)影响工作环境的因素
2、领会
(1)设备选择的原则及过程
(2)设备的合理使用
(3)5S管理

专题八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一、考核知识点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含义
2、信息系统的基本分类与架构
二、考核要求
1、识记
(1)信息,系统,系统特征
(2)信息系统基本分类

专题九  市场研究与市场营销
一、考核知识点
1、市场,市场营销的含义
2、市场营销策略
3、市场营销组合
4、产品策略
5、价格策略、营销渠道策略
6、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特点及策略、品牌和包装策略
7、市场促销策略
二、考核要求
1、识记
(1)市场、市场营销的含义
(2)目标市场,目标市场策略
(3)产品整体概念
(4)产品组合策略
(5)常用的价格策略,新产品定价策略
(6)营销渠道
2、领会
(1)新产品开发与管理
(2)无差异市场策略、差异性市场策略、密集性市场策略
(3)产品组合方式
3、应用
(1)产品生命周期策略
(2)市场促销组合策略


专题十  生产运作管理
一、考核知识点
1、生产与生产运作
2、生产服务设施选址与布置的有关内容
3、生产运作流程的构成要素、综合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的概念及其内容
4、MRP的逻辑关系,MRP的构成与输出
5、准时化生产的思想、实施的条件
二、考核要求
1、识记
(1)生产的概念及分类
(2)生产运作管理的目标及内容
(3)设施布置的类型及考虑因素
(4)生产运作流程的构成要素
2、领会
MRP基本原理
3、应用
准时化生产的概念及实施的条件

专题十一  质量管理
一、考核知识点
1、产品、质量的含义
2、质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3、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
4、生产制造过程控制常用工具
二、考核要求
1、识记
(1)产品概念、质量的概念、顾客的概念
(2)质量管理理论及实践的发展阶段
(3)质量管理,质量策划,质量改进
(4)生产制造过程控制常用工具
2、领会
(1)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及其关系
(2)质量管理的基础工作

专题十二  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一、考核知识点
1、物流的概念
2、物流创造的价值
3、企业物流的构成、企业的主要物流工作
4、供应链的概念及其特征
5、供应链的分类
二、考核要求
1、识记
(1)物流的概念、物流的价值
(2)供应链的概念、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的类别
2、领会
企业物流的构成、企业的主要物流工作

III.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2、试卷内容比例:专题一占6%,专题二占7%,专题三占12%,专题四占7%,专题五占12%,专题六占8%,专题七占10%,专题八占6%,专题九占10%,专题十占7%,专题十一占9%,专题十二占6%。
3、试卷内容比例:单选题占20%,判断题占15%,填空题占10%,简答题占25%,论述题占20%,案例分析题占10%。
4、试卷难易比例:易、中、难分别为30%、50%、20%。

 


IV.参考书目
企业管理概论(第四版),尤建新、雷星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9月。

V.题型示例
一、单选题(每题1分,选错或多选都无分,共20分)
1.下列反映企业变现力比率的财务比率是____________。
A、流动比率         B、存货周转率        C、流动资产周转率    D、销售利润率
2.库存周转率越高,说明企业的经营能力__________。
A、越弱             B、越强               C、不能判断         D、稳定
二、判断题(下列各题正确的在其后面的括号中打“√”,错误的打“×”,每小题1分,共15分。)
1.设施的工艺原则布置是指按照生产工艺的特征来设置生产单位。(   )
2. 质量检验属于质量管理的事后检验,能够预防不合格产品的产生。(   )
三、填空题(每空1分,共10分)
1.市场调查方法可以分为三类,即          法、          法、          法。
2. 设备寿命包括:          寿命、          寿命和_________寿命。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25分)
1.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程序有哪些?
2.质量过程控制常用的工具有哪些?
五、论述题(每题10分,共20分)
1.论述企业战略管理过程。
2.详细论述国际物流发展趋势。
六.案例分析题(共10分)
原因何在
   爱华公司是位于中国东部一个大城市的制造公司。一年前,该公司被一个大企业集团兼并。这个企业集团的主要业务为金融和房地产领域,对于制造业的情况并不十分熟悉。根据企业集团的惯例,他们派自己的人担任爱华公司的高层管理职务。这些人精通金融交易业务,懂得如何降低成本,他们的目标就是压缩成本,创造最高的劳动生产率。集团公司对他们寄予厚望。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不顺利。在他们上任的头8个月里,销售成本率由原来的72%上升到80%。企业集团领导人非常不解,很想尽快找出其中的原因。
    爱华公司过去的管理者认为,新管理者采取的削减开支的做法适得其反,因为这些做法影响了工人的情绪,工人中普遍存在不满的情绪。爱华公司的工人都希望企业集团能撤换这些新管理者,让原来的公司管理者官复原职,按原来的方法管理企业。
    另一方面,这些新管理者认为,他们是在非常时期到任的,他们采取的措施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如果不是由于他们的努力,恐怕公司现在早就倒闭了。他们中有人这样辩解:“你们怎么能认为我们是劳动生产率下降的祸首呢?疏通了销售渠道、改革了公司体系、为公司签订了长期优惠贷款协议,这些工作不是那么容易的。我真想知道,如果不是我们来了,如果我们没有采取这些措施,公司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同时,他们还认为过去的管理者之所以形成这样的看法,是因为他们自己对新管理者的到来不满意,新管理者的到来,取代了他们原来在公司中的管理地位,他们必然心怀不满。
    爱华公司的总裁认为,新管理者夸大了他们的贡献,公司目前还存在的问题确实是由于他们而导致的。他认为,爱华公司的工人们担心企业集团正在利用这些财务管理专家来判断哪个部门的人员和费用可以削减,因而害怕自己成为公司裁员的对象。这种担心导致了劳动生产率的下降。总裁所面临的问题是怎样才能验证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能够找出成本上升的真实的唯一方法是聘请外部专家进行调查,他特别想请管理专家来调查爱华公司工人的满意度状况,确定工人的行为态度与成本上升之间的关系。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而且能够证明新的管理者是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和责任者,总裁相信他能够说服其企业集团领导撤换这些人,让原来的管理者按原来的方法管理公司。如果调查结果表明问题是由原来的管理者所导致的,那么这些人可能被解雇,新的管理者将继续留任。总裁认为后一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爱华公司内部也有人不同意从外部请专家,他们认为这样的问题不需要专家回答,公司完全可以自己解决。外部专家不了解公司的运作情况,未必能找到真正的原因。如果只做工人满意度调查,我们自己就可以完成,因为这是一项很简单的工作,不需要专家来做。满意度调查不就是出几个题,让工人填写回答吗?
    但总裁认为这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满意度调查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简单。而且,由外部专家来调查,可以避免许多偏见和不必要的麻烦。
    总之,总裁信心十足,正如那天他对助手说的,“不管发生什么问题,我的根本目的就是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只要能找到真正的原因,不管是什么问题,我都能解决。”

问题:你认为总裁有哪些观点是正确的?哪些观点不正确?为什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