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甘肃专升本 - 正文

2017陇东学院专升本汉语言文学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3773考试网 2017-2-16 8:09:31

陇东学院2017年专升本汉语言文学专业

专业课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

专业考试包含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和中国古代文学三门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具体内容及所占分值如下:

(一)古代汉语(占40分)考试内容包括:古代汉语的含义;汉字——汉字的特点、形体结构、古今字、异体字、繁简字、古音通假;词汇——古今词汇的继承和发展,词的本义、引申义;语法——文言文常用虚词、实词、词类活用、特殊句式;阅读理解——教材文选中重点篇目的词句解释,文言文标点和翻译。重点考察语法知识和语言材料的阅读理解能力。

(二)现代汉语(占60分)考试内容包括:现代汉语的含义;语音基础知识——普通话声韵及其配合,语流音变,语音规范化;汉字——汉字的形体、构造,汉字的简化,汉字使用的规范化;词汇——词的构成,同义词的辨析、反义词,现代汉语语汇系统;语法——词类(划分词类的依据、具体词类),短语的结构类型和复杂短语的层次分析,单句句子成分,复句类型和多重复句的分析;修辞——常见修辞格的含义、分类、修辞作用以及相似辞格的辨析、语段综合修辞效果分析等。

(三)中国古代文学(占100分)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文学的历史分期,古代文学发展的基本轮廓,历代文学现象的兴衰变异及联系交融;重点为先秦至元明清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学基本特征、主要文学成就,重点作家、流派及其代表作品的鉴赏与评析。

二、试题类型

1、名词解释: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共20分)

2、填    空:考查学生对语言文学常识的掌握情况。(共30分)

3、选    择:考查学生对相关知识要点的理解能力。(共30分)

4、判    断:考查学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准确程度。(共20分)

5、简    析:考查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思辨能力。(共45分)

6、论    述:考查学生对语言事实、文学现象和文学作品运用相应理论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和鉴赏的能力。(共55分)           

三、试题难易程度

较容易的题量占30%,中等难度题量占50%,较难题量占20%。

四、重点参考教材

(1)《古代汉语》(上、下册),宋学农等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

(2)《现代汉语》,唐朝阔、王群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3)《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4)《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朱东润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