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全国自考 - 甘肃自考 - 正文

2017甘肃省自学考试工作问答

来源:甘肃考试院 2017-4-13 19:23:41
甘肃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问答
 
1.考生参加自学考试有何规定?
(1)考前20分钟,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和考试通知单进入考场;
(2)考生入场除必要的文具,如2B铅笔、橡皮、0.5mm黑色签字笔、三角板、圆规等,禁止携带任何书籍、笔记、资料、报刊、草稿纸以及各种无线通信工具、电子记事本、涂改液、修正带(胶带)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允许使用计算器的课程,计算器不得有程序储存功能。考场内不得相互借用文具。
(3)考生入场后,按号入座,将准考证、身份证和考试通知单放在课桌左上角,以便核验。
(4)统一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题。
(5)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场,离考试终场前30分钟方准交卷离场;
(6)考生领到试题及答题卡后,应先检查试题和答题卡的完整性,并在指定位置准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考试科目等。凡漏填、错填或字迹不清的试题、答题卡一律作废。考生必须认真抄写“考生笔迹确认部分”,并签字。
(7)考生必须在答题卡规定范围内答题,答在试题和超出答题卡规定范围均视为无效。选择题使用2B铅笔按要求填涂,非选择题用0.5mm黑色签字笔书写(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出,确认后,再用0.5mm黑色签字笔描清楚)。答题卡上禁止使用涂改液、修正带(胶带),不按规定要求作答者,答卷无效。
(8)考生遇试题、答题卡分发或印刷错误等问题,可举手询问,监考人员应当众答复;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
(9)考生在考场内必须保持安静,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不准偷看、抄袭他人答卷;不准夹带、冒名替考或换卷;不准吸烟。
(10)考生离开考场时必须交卷,不得携带试题、答题卡、草稿纸离开考场。离开考场后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和交谈。  
(11)考试结束铃声响后,考生立即停止作答,并将试题及答题卡反放在桌上,待监考人员允许后方可离场。
(12)考生应自觉服从监考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人员正常工作。监考人员有权对考场内发生的问题按规定处理。
(13)对违反考生守则、不服从监考人员管理的违纪、违规考生,将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给予处罚。对扰乱考场秩序、恐吓或威胁监考人员人身安全的考生将交公安机关追究责任,并通知其所在单位。
2. 考生在答题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考生领到试卷后,不要急于答题,应先检查试卷、答题卡的印刷质量问题,无误后,在规定的位置准确填写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课程名称和“考生笔迹确认部分”的内容,并仔细阅读答题卡上的注意事项。
(2)监考人员贴好条形码后,考生必须认真核对条形码上的信息是否与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课程代码、座位号等信息一致,如有错误应立即向监考人员报告。
(3)不要在答题卡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作涂写或标记,以免无法扫描。
(4)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出,确认后,再用0.5毫米黑色字迹签字笔描清楚。若只用铅笔画图,扫描后可能会因为图像不清楚影响评分。
(5)禁止使用涂改液、涂改胶带纸改错或用透明胶带纸粘扯欲修改的内容。
(6)合理安排答题空间,每位考生只有一张答题卡,不得增加答题卡或粘贴其它答题纸。
(7)答题卡一定要保持平整、清洁,不要弄皱、折叠或污损答题卡。
3.考生在使用通用卡和专用卡作答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考生使用通用卡作答时要严格按照答题要求,按题号顺序依次在答题卡规定的区域内作答。作答时,须在“大题号”列写明大题号、在“小题号”列写明小题号,超出答题区域或未书写题号的答案无效。遇到暂时不会或没把握的题目时,可先写下题号,留出大致的答题空间,再继续下一题目的作答。如需要对答案进行修改,可用修改符号将该书写内容划去,然后紧挨着在其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修改部分书写时与正文一样不能超过答题区域,否则修改的答案无效。
(2)考生使用专用卡作答时须在答题卡对应题号指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书写在题号规定区域之内,切不可超出黑色边框,超出答题区域或试题顺序颠倒及错位的答案无效。
4.为什么要正确粘贴条形码?
网上阅卷要求每个考生的每张答题卡上都有一个条形码,条形码上有考生的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考试时,由监考人员负责粘贴在考生答题卡指定的红色条形框内。条形码一律横贴,即条形码准考证号从左向右方向排列。粘贴条形码一旦粘贴不正确或不规范,给答题卡扫描带来困难,如若条形码张冠李戴,不仅影响网上阅卷的扫描进度,还会导致考生的成绩出现错误。
5. 考生违纪记入诚信档案,对考生有何影响?
考生的诚信档案主要记录考生参加考试的诚信情况,内容主要包括考生在考试中违规的简要事实和处理结果以及其他形式的舞弊情况记录。将考试不诚信者记入档案,就是维护考试信誉,倡导诚信公平的重要举措。考生的诚信档案将为考生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提供依据。
6.什么是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
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主要涵盖五大系统,通过高科技设备的运用,对国家教育考试进行全方位的保障。(1)视频及网络监控系统,是以考场为基础、以考点为独立单位、多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监控(含保密室、试卷分发室和考生候考区等场所),分为国家、省、市、县和考点五级,实现全省统一平台的远程视频监控,并根据需要进行视频图像的调取、存储、回放,实现考试指挥、突发事件处置、考试预警、视频巡查、考务综合管理等功能,确保试卷安全保密和考试的顺利实施。(2)应急指挥系统,是指国家、省、市、县四级招生考试机构通过视频会议等实现对国家教育考试的现场指挥功能。(3)考试综合业务系统,是针对考生、考点、考场、试卷、监考老师、巡考人员、考试机构、违规处理、阅卷、成绩处理和考试评价管理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实现考试数据信息的充分共享,达到考生网上报名、试卷管理、考点和考场管理、考生违规违纪管理(诚信档案管理)、评卷管理、成绩管理、证书管理和考试机构管理等多方面功能。(4)考生身份验证系统,是指使用公安部指定的第二代身份证阅读器、鉴别仪等进行身份证真伪鉴别。(5)作弊防控系统,是为考场配置专业的防控设备,实现对考生进入考场时进行安全检查(手持金属探测仪),防止考生携带违规物品进入考场。同时为考场内配置无线信号屏蔽仪,屏蔽绝大部分常见作弊器材无线信号。
全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除监狱等特殊考点外,已实现标准化考点全覆盖。
7.为什么要对考场进行视频监控?
主要是为了严肃考风考纪,净化考试环境,使考试更加公平公正。对考场进行视频监控后,一方面,上级教育考试机构可以通过网络视频实时查看各考点、考场情况,考生一举一动尽在掌握中,监督各地严肃考风考纪,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另一方面,视频监控录像,还有调查取证作用,对于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而未被监考教师发现的考生,通过举报或视频录像回放,经查实确认后,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因此,对考场进行视频监控既可以监控记录考生行为,也可以同时监控监考人员的行为,促使其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考场管理,确保考试顺利实施。
8.为什么考生进入考场要使用金属探测仪进行安检和在考场内设置无线电信号屏蔽仪?
随着现代化设备和通讯手段的普及,考试违纪、舞弊的手段和形式呈多样化发展的趋势,特别是近几年,利用手机和无线电工具作弊的情况越来越危害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为保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考试更加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我省在考生进入考场时使用金属探测仪进行安检和在考场内设置无线电信号屏蔽仪,重点打击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设备等高科技手段作弊。从使用的效果看,有效的震慑和降低了不法分子利用手机和其他无线电信号作弊案件的发生。请考生积极配合考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检查工作。
9.《刑法》(修正案九)对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替考等行为处理有何规定?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属国家教育考试,根据《刑法》(修正案九)有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10.自学考试评卷工作如何组织进行?
全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评卷采取网上评卷模式,各评卷院校成立评卷领导小组,由学校主管校长担任组长,分学科成立评卷组,按照教育部制定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制定评分细则,同时,各学科成立质量检查组,加强评卷复查,控制评分误差,确保评卷质量,并按时完成评卷任务。扫描答题卡的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负责实施。
11.考生查询考试成绩途径有哪些?
考生当次考试成绩可通过中国移动(1258096)、中国电信(16887811、16887825)、中国联通(116114)进行电话查询。也可通过甘肃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进行已考课程成绩查询(网址:www.gsee.edu.cn)。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