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各省艺考 - 广东艺考 - 正文

2017广东音乐联考视唱练耳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2016-10-17 19:32:25

2017广东音乐联考视唱练耳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1.考试目的
通过对音乐听觉能力、视唱能力和音乐记忆力的测试,鉴定考生是否具备学习音乐的必备条件。
2.考试内容
分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
(1)笔试部分(约占75%)
1)选择题
音高限定在调号为一个升、降号的调性范围内。
①音组:分解和弦及多音音组。和弦限定在原、转位的大三、小三、减三和弦及大小七、小小七和弦的范围内;多音音组含变化音级。
②音阶:自然、和声、旋律三种大、小调式和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
③和声音程:八度以内的自然音程。
④和弦:大三、小三、减三和弦原、转位以及大小七、小小七和弦原位。
⑤旋律:单声部。调式限定在自然、和声、旋律三种大、小调式和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可含调式变音)的范围内。节拍为 、 、 、 、 拍子;节奏为常用节奏型。
2)听写题
调性范围:一个升、降号以内的自然、和声、旋律三种大、小调式和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
①单音:相邻音为单音程。
②和声音程连接:调内自然音程及其性质。
③单个和弦:大三、小三、减三和弦原、转位及性质;大小七、小小七和弦的原位及性质。
④节奏:节拍为 、 、 拍子,长度为4至8小节;节奏为常用节奏型。
⑤旋律:单声部(可含调式变音)。节拍为 、 、 、 、 拍子,长度为4至8小节;节奏为常用节奏型。
(2)面试部分(约占25%)
视唱题:单声部旋律一首(五线谱)。
范围:调号为一个升降号以内的自然大、小调式,和声、旋律小调式及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含调式变音;节拍为 、 和 拍子;节奏为常用节奏型。
3.考试形式
(1)笔试部分
考生按试题各部分要求,采用听记(听写)方式,完成播放音响给出的考试题。
1)选择题:根据播放的试题内容,按照题目要求选择正确答案。每小题连续播放三遍。
2)听写题:在空白小节处填写没有被记录的播放内容,其中和声音程、和弦要求写出其名称。
①单音          连续播放两遍,每遍播放前给出标准音。
②和声音程连接  连续播放三遍,每遍播放前给出标准音。
③单个和弦      每个分别播放三遍,第一遍播放前给出标准音。
④节奏          每条播放一至三遍。
⑤旋律          每条播放一至五遍。
(2)面试部分
现场面试,考生视唱旋律一首,视谱即唱(无准备时间)。
视唱题由考场给出。当主考老师在钢琴上弹出旋律的第一个音后,考生必须马上按照试题要求,唱名清晰地划拍或击拍视唱。
4.试卷结构和评分标准
(1)试卷结构
视唱练耳考试满分100分。
笔试部分满分75分,其中听音选择题约占30%,听音填写题约占70%。考试时间为30分钟。
面试部分满分25分,只能视唱五线谱。
(2)评分标准
面试部分:不限定唱名法。主要依据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评分:音准、节奏、流畅与完整、音乐表现。具体评分标准:
①音准、节奏、流畅与完整、音乐表现均为优良者,按满分的95%左右给分。
②音准、节奏正确、视唱完整流畅、音乐表现一般的,按满分的85%左右给分。
③音准、节奏正确、视唱不够完整流畅、无音乐表现的,按满分的75%左右给分。
④音准、节奏基本正确、视唱不够完整流畅、无音乐表现的,按满分的65%左右给分。
⑤音准、节奏不正确的,不能及格,根据实际情况按满分的5%-59%给分。
⑥不识谱、不能视唱的不给分。
5.题型示例
      详见附录2。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杭州医学院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