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音乐联考 - 正文

2017江西音乐联考乐理练耳与音乐常识考试大纲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2016-11-15 20:28:50

《乐理、练耳与音乐常识》(笔试)考试大纲   (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专业必考科目)
考试目的:以《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为指南,旨在考核考生掌握音乐基础知识、基本的音乐鉴赏能力的情况。
1.《乐理》考试大纲
(1)序论:①音、乐音、噪音;②乐音的四种性质。
(2)近代乐音列:①音级;②基本音级;③组与八度;④音域与音区;⑤谱表与谱号;⑥变化音符号与变化音级;⑦半音与全音;⑧自然半音、自然全音与变化半音、变化全音;⑨等音。
(3)节奏与节拍:①节奏、音符的写法:常用音符、休止符、附点音符、附点休止符(含复附点的内容)、特殊等分音等②节拍:拍子、小节线、终止线、拍号等概念的理解,常见拍子的种类:含单拍子、复拍子、混合拍子、各种节拍的强弱规律;③各种节拍的书写组合原则、节奏重音、切分音、变格小节等内容。
(4)速度、力度、常用术语:要求熟记常用的意大利速度与力度、表情、专用术语(包括基本速度与变化速度术语、强弱等)。
(5)装饰音及常用记号:①装饰音:倚音(以短倚音为主)、波音、颤音、回音等。②常用记号:A.省略记号,包括反复记号与八度记号;B.其他常用记号,包括延音线与连音线、断音记号、自由延长号、换气记号、琶音记号、滑音记号等。
(6)音程:①两种形态与双音的名称性质;②度数与性质;③协和性质;④单音程与复音程;⑤转位;⑥等音程。
(7)和弦:①和弦的概念;②和弦呈现的两种形式与构成音的名称;③三和弦(包括种类、协和性、转位);④七和弦(包括种类、协和性、转位);⑤开放与密集排列法;⑥等和弦。
(8)调式概论:①大调式、小调式;②调式音级名称与功能名称;③三种大、小调音阶结构;④调号;⑤平行大、小调;⑥等调;⑦调式、调性分析(包括旋律的调式调性分析等)。
(9)中国民族调式:①五种五声调式的结构;②五声调式的特点;③中国音乐旋律调式的分析(包括音阶、调号的分析、旋律分析等)。
(10)大、小调中的音程与和弦:①要求能分析音程与和弦可能存在于何调;②掌握按调号推算及特性音程与和弦的调性明确方法。
(11)移调:要求能用三种移调方式移调。
2.《练耳》考试大纲
(1)单音听写和音组听写:①音域在小字组至小字三组范围;②单音听写一条不超过十个音,音组听写一组不超过五个音;③用五线谱高音谱表或低音谱表记谱。
(2)和声音程性质听辨、和声音程音高听写、和声音程连接:①和声音程性质听辨范围为单音程;②和声音程音高听写,音高范围为小字一组至小字二组;③音高听写,用五线谱高音谱表记谱。
(3)柱式和弦性质听辨:①四种结构的三和弦及其转位;②常见的四种七和弦及转位。
(4)节奏听写:①2/4、3/4拍;②常用节奏型,局部可涉及较复杂节奏;③长度为四到十小节之间;④简谱、五线谱记写均可。
(5)旋律听写:①音域a-g2;②2/4、3/4拍;③大、小调式及民族调式旋律;④常用节奏;⑤长度为四到十小节之间;⑥简谱、五线谱记写均可。
3.《音乐常识》考试大纲
(1)人声的分类、演唱形式。
(2)声乐体裁知识及其名曲,如艺术歌曲、群众歌曲、组歌、大合唱等。
(3)著名的中、外民歌。
(4)中国民族器乐常识,如民族乐器的分类、民族器乐的演奏形式、著名乐曲、著名演奏家、作曲家等。
(5)西方管弦乐队常识,如乐器的分类、演奏形式、著名乐曲、著名演奏家、作曲家等。
(6)器乐体裁知识及其名曲,如室内乐、组曲、奏鸣曲、协奏曲、交响曲等各类体裁的著名乐曲、作曲家等。
(7)综合艺术常识,如歌剧、舞剧等。
(8)音乐的风格和流派常识,如中世纪时期、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浪漫主义、20世纪的音乐及通俗音乐等。
4.参考书目:
(1)经国家审定发行的省内通用高中音乐教材
(2)《基本乐理实用教程》张湧编著(江西高校出版社)
(3)《基本乐理简明教程》李重光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4)《音乐欣赏手册》(上海音乐出版社编)
(5)其他《基本乐理》书籍
5.《乐理、练耳与音乐常识》(含甲卷、乙卷)科目考试形式与考试时间: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120分钟(其中包含听音记谱考试40分钟)。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