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2017同等学力经济考试试题及答案

来源:3773考试网 2017-6-13 18:18:43

2017 年同等学力经济考试题目及参考答案

 
一: 单项选择题


1、在我国中间扩散型制度变迁方式中扮演重要较色是地方政府
2、缺失
3、资本国际流动的主要形式包括:资本国际流动从不同角度可以区分为:国家资本的输出与私人资本的输出。本地国际流动与短期资本的国际流动、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等
4、在对最终产品征收进口的名义税率不变时,对进口原料征收关税税率越低,该名义关税税率的保护作用越大
5、根据税收能否转嫁,税收可分为:直接税与间接税
6、可用于解释财政支出规模增长趋势的理论包括:政府活动扩张轮、梯度渐进增长论、经济发展阶段论、官僚行为增长论
7、实际利率与名义利率关系: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
8、认为汇率的变动和决定所依据的是人们各自对外汇的效用所做的主观评价汇兑心理说
 


二: 名词解释


 
1、均衡价格:一种商品的市场价格是该市场上供求双方相互作用的结果。当供求力量达到一种平衡时,价格或价格机制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此时,所决定的市场价格就被称为均衡价格。
 
2、哈罗德多马模型:在 20 世纪 40 年代由哈罗德和多马相继提出的分析经济增长问题的模型。由于基本分析思路相同,因而被合称为哈罗德一多马模型。基本形式为:G=s/v,式中:v 为资本一产出比;s 为储蓄率。模型表示,经济增长率与储蓄率成正比,与资本一产出成反比。
 
3、国债结构:是指一个国家各种性质债务互相搭配及其债务收入来源和发行期限的有机结合。
 
4、关税与非关税壁垒:关税壁垒指通过征收各种高额进口税,形成对外国商品进入本国市场的阻碍,可以提高进口商品的成本,从而消弱其竞争能力,起到保护国内生产和国内市场作用,它是贸易保护的主要措施之一,是在贸易谈判中迫使对方妥协让步的重要手段。非关税壁垒是指除关税以外的一切限制进口的各种措施,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的非关税壁垒措施,指进口国直接对进口商品的数量或金额加以限制,或迫使出口国直接限制商品出口,如进口配额制、“自动”出口限制等。另一类是间接的非关税壁垒措施,指进口国对进口商品制定严格的条件和标准,间接地限制商品进口,如进口押金制、苛刻的技术标准和卫生检疫规定等。
 


三. 简答题


 
1、政府采购制度如何提高财政支出效益是指以公开招标、投标为主要方式选择供应商(厂商),从国内外市场上为政府部门或所属团体购买商品或服务的一种制度。它具有公开性、公正性、竞争性,其中公平竞争是政府采购制度的基石。政府采购制度从三个层次上有利于财政支出效益的提高:第一个层次是从财政部门自身的角度来看,政府采购制度有利于政府部门强化支出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在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下,降低交易费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第二个层次是从政府部门的代理人角度来看,通过招标竞价方式,优中选优,具体的采购实体将尽可能地节约资金,提高所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质量,提高政府采购制度的实施效率。第三个层次是从财政部门代理人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角度来看,由于政府采购制度引入了招标、投标的竞争机制,使得采购实体与供应商之间的“合谋”型博弈转化为“囚徒困境”型博弈,大大减少它们之间的共谋和腐败现象,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供应商(厂商)和采购实体是最大利益者而国家是最大损失者问题。
2、通货膨胀目标制的基本内容是指一国当局将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或唯一目标,迫使中央银行通过对未来价格变动的预测来把握通货膨胀的变动趋势,提前采取紧缩或扩张的政策使通胀率控制在事先宣布的范围内。
 
3、全能型商业银行的含义和功能也称为综合型商业银行指可以经营一切金融业务,包括各种期限和种类的存贷款,各种证券买卖以及信托,支付清算等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其功能有:(1)充当企业之间的信用中介(2)充当企业之间的支付中介(3)变社会各阶层的积蓄和收入为资本(4)创造信用流通工具(5)经营证券投资业务,金融衍生业务等 4、经济全球化的特点和具体表现
经济全球化是指跨国商品、服务贸易及国际资本流动规模和形式的增加,以及技术广泛迅速地传播实是世界各国经济相互依赖性增强。经济全球化的特点是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个国家的经济联系的加强和相互依赖程度日益调高;各国国内游戏规则不断趋于一致,国际经济协调机制强化,即各种多边或区域组织对世界经济的协调和约束作用越来越强,具体表现为:(1)国际贸易发展迅猛(2)生产全球化和跨国公司发展迅猛(3)金融全球化迅速推进(4)科技全球化与全球科技资源大流动(5)国际经济协调机制不断强化
 


四: 论述与计算题


 
1、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战略答案要点:我们应该根据国有企业提供的产品的性质及所处的行业差异,选择不同类型的改革战略(1)提供公共产品的企业宜选择国有国营模式
 改革主要是准公共产品企业的改革,提供准公共产品的特点:一是社会目标在企业经营中占据绝对支配地位;二是垄断程度高;三是行业存在信息不对称。需要政府对其有效控制,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侵害消费者利益,因而实行国有国营模式,国有国营模式具有以下特征:○1由政府筹资创设提供准公共产品的企业○2政府直接任命或者罢免这类国有企业的负责人○3对进入会退出控制。为确保规模经济效益和范围经济效益,允许垄断并限制其他企业进入4○政府对垄断企业经性有效的规制,避免因为行政垄断对消费者利益的损害○5 对收入分配的控制○6控制价格与确定财政补贴数额。
 
(2)自然垄断性企业宜选择国有国控模式处于基础产业的垄断性质国有企业一般具有以下特征:
第一,经营目标的双重性。第二,在规模报酬递增的条件下,由一个或少数几个企业大规模生产的确要比由许多个规模较小的企业同时进行生产能够更有效率地利用资源。第三,基础产业就其资本规模和技术工程而言,需要巨额投资,且具有“不可分性”;建设周期较长,因此投资回收的周期也很长;就其存量资本的流动性而言,具有较强的凝固性。第四,基础产业是一个需适度超前发展的产业。政府在这类国有国控模式的主要作用体现在:一明确所有权主体和所有权的约束方式;二由于基础产业在经济发展中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三国家对自然垄断国有企业的投资活动进行有效监督;四国家对价格形成的监督、国家对垄断性国有企业财务活动监督。
(3)大型竞争国有企业宜选择股份制改造竞争性国有企业是指那些国家投资建成的、基本不存在进入与退出障碍、同一产业部门内存在众多企业、企业产品基本上具有同质性和可分性、以利润为经营目标的国有企业。对大型竞争性国有企业一般宜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改造成股份公司,为此必须明确产权关系。第一一通过明确企业债权债务关系、注册资本及相应的权益,界定企业产权归属主体,第二产权主体行为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展开经济活动。第三明确界定产权主体的权益及责任。第四产权的排他性,第五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使不同利益主体相互制衡,第六对产权实行有效的法律保护。
(4)竞争性国有中小企业宜完全开放企业改革的经验告诉我们,国有资本从中小型竞争性国有企业中退出,不仅有利于让这些企业彻底摆脱政府的干预,完全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必要的微观基础,而且有利于政府卸下不得不常常为它们“输血”的巨大负担,转而可以集中财力和人力抓好那些应由政府控制的行业。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