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5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复习要点: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

来源:2exam.com 2015-7-21 0:35:21

二、我国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一)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

  1.国家政策保障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事业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一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和涉及社会各方面的系统工程。

  2.推进新课程改革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新课改带来的教学转变可以总结为:

  (1)教学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

  (2)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

  (3)教学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

  (4)教学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

  3.学校管理、课外教育活动、班主任工作素质教育的途径除了课程之外,还包括学校教育活动中的管理活动,校外、课外教育活动及班主任工作。其中,班主任工作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1)学校管理

  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需要学校管理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

  (2)课外、校外教育活动

  除学校的正式课程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外,还有各种课外、校外教育活动。

  (3)小学班主任工作

  在学校教育中,班级是有组织地开展素质教育活动的基层单位。其中,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和管理者。因此,班级素质教育开展的效果,取决于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教育方法。

  (二)实施素质教育的方法

  1.发挥教师的作用

  素质教育的成败,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教师。

  教师要成为素质教育者,就必须更新教育观念,掌握素质教育观,以全身心的投入去实现自己的教学追求。同时要提高教师师德素养。

  2.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在课程改革的目标中,提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3.积极开展实践活动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方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包括德、智、体、美等各育。

  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  )。

  A.适应能力

  B.合作能力

  C.实践能力

  D.学习能力

  【答案】C。

  解析: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