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1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锅炉原理与设备考研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20/10/13]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一、考试要求:

  1.掌握锅炉工作的基本原理,具有锅炉安全、经济运行的一般知识。

  2.掌握锅炉设计计算、运行校核计算。

  二、考试内容:

  1.绪论:掌握锅炉的构成和工作过程;掌握锅炉的主要指标,了解各种炉型。

  2.燃料及燃烧计算:掌握煤的特性及成分分析;了解液体气体燃料及燃烧计算。

  3.煤粉制备:了解煤粉的性质及制粉系统。

  4.燃烧过程的理论基础:掌握燃烧反应区和煤的燃烧特点。

  5.燃烧设备:了解煤粉燃烧器的特点;掌握煤粉炉炉膛特点。

  6.蒸发受热面:掌握蒸发受热面水汽工作过程。

  7.过热器和再热器:掌握过热器和再热器的工作特点。

  8.省煤器和空气预热器:掌握省煤器和空气预热器的工作特点。

  9.锅炉热平衡计算:掌握各种热损失计算方法。

  10.炉内辐射传热计算:掌握炉内辐射传热特点及计算方法。

  11.对流受热面传热计算:掌握对流受热面传热计算的具体步骤和方法。

  12.半辐射受热面的计算:掌握半辐射受热面传热计算的具体步骤和方法。

  13.锅炉机组设计和布置:掌握锅炉机组设计和布置。

  14.蒸发受热面的工质流动和传热:掌握锅炉的水循环方式、汽水混合物流动型式;掌握描述汽水混合物的基本参数、各种可能的水循环故障及影响因素。

  15.结渣和高温积灰及高温腐蚀:掌握锅炉受热面结渣与积灰,腐蚀发生的原因、影响因素和减轻或防止的措施。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