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1年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传热学考研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20/10/13]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一、考试要求:

  1)掌握热量传递的三种基本方式及传热过程所遵循的基本规律,学会对传热过程进行分析和计算的基本方法。

  2)掌握导热的基本规律。能对无内热源的简单几何形状物体,在常物性条件下的稳态导热和传热过程进行熟练的分析计算。较深刻地了解物体在被持续加热或冷却时的温度场及热流随时间而变化的规律。能应用集总参数法和诺模图来计算在对流边界条件下的非稳态导热问题。

  3)较深刻地了解各种因素对对流换热的影响。对受迫对流换热、自然对流换热现象的物理特征及有关准则有正确的理解。对相变换热现象特征有所了解,并能运用准则方程进行计算。

  4)掌握热辐射的基本定律。熟悉由透明介质所隔开的物体表面辐射换热的基本计算方法。对气体辐射换热的特性和特征有所了解。

  5)掌握换热器的两种基本计算方法:对数平均温度差法和传热效率-单元数法。

  二、考试内容

  1)绪论

  a:了解传热学这门课的产生、在整个专业中的地位

  b:掌握热量传递的三种基本方式

  c:了解热阻的概念。

  2)导热基本定律及稳态导热

  a:熟练掌握傅立叶定律

  b:掌握导热系数

  c:熟练掌握一维无内热源稳态导热问题并能熟练计算

  d:掌握肋片导热的特点

  e:能够对二维及三维的稳态导热问题进行计算

  f:掌握热阻的概念

  3)非稳态导热的分析计算

  a:熟练掌握解决一维非稳态导热问题的集总参数分析法

  b:掌握非稳态导热的图解法

  4)流体无相变时的对流换热

  a:熟练掌握牛顿冷却定律及流体在管槽内强迫流动时的换热和绕流管束时的换热

  b:掌握对流换热准则方程式的建立及自然对流换热时的换热

  5)流体有相变时对流换热的分析计算

  a:掌握蒸汽凝结时的换热和液体沸腾时的换热

  6)辐射及辐射换热

  a:熟练黑体的辐射特性及黑体间的辐射换热计算

  b:熟练掌握灰体的概念及灰体间的辐射换热

  c:掌握角系数的概念和辐射表面热阻及辐射空间热阻的概念

  d:能熟练运用辐射换热网络图解决复杂的辐射换热问题

  7)传热过程与换热器

  a:熟练掌握换热过程的计算

  b:掌握紧接热绝缘半径的概念

  c:熟练掌握利用对数温差法进行换热器的设计计算和换热器计算的e-NTU法

  d:了解换热器的污垢热阻和局部热阻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