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高中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山西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山西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办法公布

来源:山西晚报 2016-5-14 11:33:01

[学业水平考试]

  要参加新高考必须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我省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打的是一套“组合拳”,高考成绩与学业水平考试两者要配合得当,才能取得高考最后的胜利。我省公布的《山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是高考改革重要配套政策之一。对于迎接新高考的考生来说,必须要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科目和等级性考试科目

  学业水平考试是根据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教育考试规定,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是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制度。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分为合格性考试科目和等级性考试科目。

  合格性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14科。等级性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以及高等院校招生要求自主选择3个科目。

  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9科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公布成绩。以上科目的合格性考试不合格学生的补考由省统一命题,各设区的市组织实施。

  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和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实验操作由省制定统一要求,各设区的市组织实施。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9科采取书面考试,其中外语加试听力。

  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实验操作采取操作考试。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采取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普通高中在籍学生均须参加学业水平合格性科目考试。参加高考并符合报考条件的普通高中在籍学生、高中阶段教育其他学校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均须报名参加学业水平等级性科目考试。

  合格性考试14个科目分散在高中三年进行

  合格性考试14个科目分散在高中三年中,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随结随考,原则上高一年级两个科目,高二年级3个科目,高三年级9个科目,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合格性考试每科目考一次,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可参加一次补考。

  等级性考试6个科目统一安排在高三第二学期4月份。等级性考试每个科目只提供一次考试机会。

  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等级性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按获得本次考试有效成绩的考生总数相应比例划分等级,分为五个等级,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原则上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其中E等比例不超过5%。

  等级性考试成绩折算后计入高考总分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高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之一。学生根据高校专业要求和自身兴趣特长自主选择的3个选考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按等级折算成相应分数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

  高中学校课程管理和质量评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作为高中学校课程管理和高中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参考依据。省和设区的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果的研究与分析、教学反馈与指导,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由外省转入的学生,已在外省参加合格性考试的科目,由转出省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成绩证明,经我省审核认定。在外省取得的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无效,需在我省重新参加考试。学生转出外省,由省教育厅为其出具学业成绩证明。

  特别提示

  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能忽视学业水平考试,就高考而言,它是高考录取主要依据之一;就学生发展而言,是为了防止学生过于偏科,要全面发展,还要有特长,这样学生发展才更健康,潜力才会更大。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高校招生自主权增大,高校对学生水平考试成绩很重视,一旦不能在学业水平考试中取得好成绩,那么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