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专家点评2019上海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历史试卷难度

来源:上海教育考试院 [2019-5-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专家点评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历史科目试卷
 


穿越历史时空 感悟家国情怀


 

2019年5月5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历史科目顺利举行。市教育考试院在考试结束后邀请了相关专家,从考试内容是否符合课程标准、难度把握、题量是否适中、命题是否贴近实际以及对教学影响等方面对历史科目试卷进行了深度评析。专家一致认为,试卷充分关注了学科核心素养,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历史教学改革。

一、内容分布均衡,形式创新灵动

试卷共27题,由选择题、综合题两部分组成,结构稳定。考核内容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中国史约占60%,世界史约占40%,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其中特别关注了教育和环境等热点。试卷难度和阅读量适中,无偏题、怪题,具有较好的区分度。试题呈现方式灵动丰富,运用了图片、地图、表格、时间轴等多种表达形式。选择题题干语言简练,可读性强,设问指向明确;综合题选材形式多样,情境富有生活气息,设问具有层次性。

二、聚焦核心素养,关注学科育人

试卷命制聚焦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唯物史观贯穿全卷始终。时空观念是在特定的时间联系和空间联系中对事物进行观察、分析的意识和思维方式,在综合题中体现得尤为突出,以时间轴的形式直接考查“家国记忆”,最终落实到对现代中国形成的宏大历史进程和规律的认知。在城市化的时空变化中,考查了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突出了以人为本的育人目标。把教育放在整个中国古代、近代历史长河中进行考查,充分反映了时代变迁与中国教育发展的紧密关系,帮助考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整体辩证地认识历史变迁的规律,理性地认识历史与社会。选择题中多道试题要求考生从中华传统文化中认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追求,或从家国情怀的角度认识历史的价值。另外,在制度、经济发展、外交领域的考查中,注意国际意识和视野的提升与拓展。

三、传承海派特色,关注社会生活

题目的小切口与历史的大视野、形式的活泼与历史的严谨、题目情境的生活化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上海历史试卷一贯的海派特色。如选择题中的“家天下”“最值得寻访的城市”“具体的修身方法”“今天拉美国家的官方语言的来历”等都是基于考生生活、环境、经历和已有的认知基础设计的,要求考生在理性思辨的基础上通过知识的整合、能力的迁移进行作答。尤其是综合题,要求考生立足上海历史和城市生活的元素的设计与思考,把生活与历史、个人与国家、乡土与世界巧妙嫁接,引领考生关注生活,关注环境,思考历史,生成历史智慧。

四、彰显学科特色,启迪教学智慧

试卷较好地体现了运用核心知识建构历史体系、思考历史问题的学科特色,突出了主题化、情境化和史学思想方法的教学要求。如综合题中“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问题”,就是基于工业革命的核心内容,要求考生从史料的筛选、价值的判断、史料的分析与运用等不同层次和视角综合解决历史问题。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历史发展进程及其规律,在关注宏大的历史进程的同时不忘身边的“历史”;注重历史的融会贯通,注意古今中外、文史哲艺的相关联系;关注历史学科特定的科学的思维方法,提升历史思维品质。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公安备案号:46010502000134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