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专家点评2019上海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物理试卷难度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2019-5-5]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专家点评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物理科目试卷

注重核心素养学科特色鲜明

  2019年5月4日下午,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物理科目顺利开考。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从试题内容、物理观念、思维探究、真实问题解决能力等方面对物理试卷进行深度评析。专家一致认为,今年物理科目等级考依据“一核四层四翼”的评价体系,凸显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考查内容,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彰显素质教育的导向,体现“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

  一、注重基础知识和主干内容

  全卷共20题,分为选择、填空、综合三类题型。其中,力学约占46%,电磁学约占33%,热学约占11%,光学和原子物理约占10%。实验内容分布在全卷中,总量约占20%。试卷结构稳定,覆盖面大,注重物理学科基础知识和主干内容的考查,内容分布合理,有较高的区分度,试题难度与学习水平要求基本吻合。

  二、关注物理观念和物理思想

  不少试题情景新颖,构思巧妙,重点考查考生对物理学科本原及核心的理解,落实了对物理观念和物理思想的考查。如在神舟十号上测量质量的试题,只要考生对航天员的受力、加速度与质量三者的关系理解清楚,直接运用牛顿第二定律,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又如综合题中,要求考生将光电效应的理论在力学情景中进行迁移和类比分析,突出考查了物理学科的基本思想。

  三、着眼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

  试卷注重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的考查。较多试题考查了科学思维中的模型建构能力,如对安培力的考查,虽创设了一个新的情景,但其本质还是考查同向、异向电流之间的相互作用;不少试题强调对科学思维中逻辑推理能力的考查,既重视符号推导为主的演算,又重视文字表述的问题回答,能较好地甄别出考生科学思维能力的水平;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则在实验试题中体现得比较充分,既有关注实验过程的探究细节,又有实验误差分析的探究过程。

  四、聚焦真实问题的解决能力

  试卷注重对真实情景下考生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不少试题来源于考生熟悉的生活实际。如甲虫运动过程中受力情况的分析,考生需提炼甲虫的运动模型,从而明确受力的本质;又如电影特效镜头中的情景分析,考查的是可逆过程的物理思维能力,考生需从文字表达中提炼出物理模型,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并用物理观念解决实际问题。

  整份试卷聚焦物理学科核心素养,旨在引导教师的课堂教学从知识为本转向育人为本。注重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理解和应用情况,着力帮助学生认识自然、理解自然,建构关于自然界的物理图景,养成科学思维习惯,引领学生认识物理学科的本质,把对试题的关注,转向对试题背后物理原理和物理思想方法的关注。对物理学科的教与学都有较好的导向作用。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公安备案号:46010502000134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