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模拟题 - 正文

 
2010年4月自考审计学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0-3-13 编辑:yangmeiling 【字体:小 大】
2010年4月自考审计学模拟试题及答案

《审计学》模拟试题(一)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如果会计师事务所采取维护独立性的措施不足以消除威胁独立性因素的影响或将其降至可接受水平时,会计师事务所应当( )。
A.以或有收费形式收取审计费用
B.对报表发表非标准无保留意见
C.将威胁独立性的鉴证小组成员调离鉴证小组
D.拒绝承接业务或解除业务约定
【答案】D
【解析】会计师事务所如果不能消除对独立性的影响或不能将其影响降低至可接受水平,必须拒绝承接业务或解除业务约定。
2.业务质量控制中,会计师事务所制定的人力资源政策和程序不应当考虑( )。
A.招聘
B.职业经验
C.专业胜任能力
D.业绩评价
【答案】B
【解析】业务质量控制中会计师事务所制定的人力资源政策和程序应当考虑:招聘;业绩评价;人员素质;专业胜任能力;职业发展;晋升;薪酬;人员需求预测。
3.下列各项中,为获取适当审计证据所实施的审计程序与审计目标最相关的是( )。
A.从被审计单位销售发票中选取样本,追查至对应的发货单,以确定销售的完整性
B.实地观察被审计单位固定资产,以确定固定资产的所有权
C.对已盘点的被审计单位存货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与盘点记录相核对,以确定存货的计价正确性
D.复核被审计单位编制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以确定银行存款余额的正确性
【答案】D
【解析】选项A一般与销售的发生、完整性均无关;选项B实地观察主要是与存在相关;选项C主要是与存在和完整性相关。本题考核的是审计程序与审计目标之间的关系。
4.以下对审计证据的表述不正确的有( )。
A.财务报表依据的会计记录一般包括对初始分录的记录和支持性记录
B.会计记录中含有的信息本身足以提供充分的审计证据作为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
C.可用作审计证据的其他信息包括注册会计师从被审计单位内部或外部获取的会计记录以外的信息
D.财务报表依据的会计记录中包含的信息和其他信息共同构成了审计证据,两者缺一不可
【答案】B
【解析】会计记录中含有信息的性质决定了其本身不足以提供充分的审计证据作为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故B不对,其余皆正确。
5.以下审计程序中,不属于分析程序的是( )。
A. 根据增值税申报表估算全年主营业务收入
B. 分析样本误差后,根据抽样发现的误差推断审计对象总体误差
C. 将购入的存货数量与耗用或销售的存货数量进行比较
D.将关联方交易与非关联方交易的价格、毛利率进行对比,判断关联方交易的总体合理性
【答案】B
【解析】分析程序是注册会计师通过研究不同财务数据之间比及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之间的内在关系,对财务信息作出评价。在选项A中,注册会计师通过增值税申报表内的“销项税额”和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匡算出主营业务收入的“数据”,然后将匡算出来的“数据”与利润表内的主营业务收入“数据”进行比较,从而评价利润表内的主营业务收入“数据”的总体合理性;在选项C中,存货的“收发存”三者之间有内在联动关系,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入库存货与出库存货的“数据”比较来分析期末存货和当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总体合理性;在选项D中,注册会计师往往通过比较销售价格和毛利率来发现显失公允的关联方交易,如果同一产品销售给一方的售价大大高于销售给其他各方的售价就很容易发现该公司存在关联方交易。但在选项B中,以样本差异推断总体误差不存在“数据”之间有什么内在关系的分析比较,仅仅是一种推算,不属于分析程序。
6.下列有关审计重要性的表述中,错误的有( )。
A.在考虑一项错报是否重要时,既要考虑错报的金额,又要考虑错报的性质
B.如果一项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做出的经济决策,则该项错报是重要的
C.如果已识别但尚未更正的错报汇总数接近但不超过重要性水平,注册会计师无须要求管理层调整
D.重要性的确定离不开职业判断
【答案】C
【解析】注册会计师应根据尚未更正的错报来决定是否建议管理层调整。尚未更正的错报包括已识别尚未更正的错报和推断的错报,所以当已经识别但尚未更正的错报汇总数接近但不超过重要性水平,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该汇总数连同尚未发现的错报是否可能超过重要性水平,并考虑通过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或要求管理层调整财务报表降低审计风险。
7.在下列各类审计证据中,证明力最强的是( )。
A.注册会计师自行编制的银行存款调节表
B.应收账款函证的回函
C.客户自己编制的存货盘点表
D.应付账款函证的回函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点为证据的可靠性。从外部独立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比从其他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更可靠.
8.以下选项中,注册会计师不应认可的是( )。
A. 审计风险越大,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多
B.审计证据质量越高,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少
C. 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可信赖度越高,所需审计证据的数量越少
D. 如果审计证据的质量存在缺陷,仅靠获取更多的审计证据可能无法弥补其质量上的缺陷
【答案】C
【解析】注册会计师一般不能以管理当局的可信赖程度作为减少必要审计证据的理由。
9. 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的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内容不包括( )。
A.被审计单位所在行业的关键指标和统计数据
B.与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和所从事经营活动不相关的环保要求
C.被审计单位不纳入合并范围的投资
D. 被审计单位担保情况及表外融资情况
【答案】B
【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从下列方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一)行业状况、法律环境与监管环境以及其他外部因素;(二)被审计单位的性质;(三)被审计单位对会计政策的选择和运用;(四)被审计单位的目标、战略以及相关经营风险;(五)被审计单位财务业绩的衡量和评价;(六)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应当了解的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内容包括与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和所从事经营活动相关的环保要求。
10.下列风险中,不可能导致被审计单位存在更高重大错报风险的是( )。
A.不经常发生的金额异常的重大交易产生的风险
B. 不经常发生的性质异常的重大交易产生的风险
C.重大会计估计变更产生的风险
D. 重大会计政策变更产生的风险
【答案】D
【解析】可能导致更高的重大错报风险包括:(一)与重大非常规交易相关的特别风险;(二)与重大判断事项相关的特别风险。非常规交易是指由于金额或性质异常而不经常发生的交易;判断事项通常包括做出的会计估计。
11.注册会计师针对评估的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可以选择的总体应对措施不包括( )。
A.向项目组强调在收集和评价审计证据过程中保持职业怀疑态度的必要性
B.分派更有经验的审计人员,提供更多的督导或利用专家的工作
C.考虑涉及的各类交易、帐户余额和列报的特征,以制定合理的审计方案
D.在选择进一步审计程序时,注意某些程序不能被被审计单位管理层预见或事先了解
【答案】C
【解析】总体应对措施中不包括C,C属于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时应考虑的内容。
12.以下审计程序中,注册会计师最有可能证实已记录应付账款存在的是( )。
A.从应付账款明细账追查至购货合同、购货发票和入库单等凭证
B.检查采购文件以确定是否使用预先编号的采购单
C. 抽取购货合同、购货发票和入库单等凭证,追查至应付账款明细账
D.向供应商函证零余额的应付账款
【答案】A
【解析】属于查找未入账应付账款的测试程序。
13.在对询证函的以下处理方法中,正确的是()。)
A.在粘封询证函时进行统一编号
B.寄发询证函,并将重要的询证函复制给被审计单位进行催收
C.有10封询证函直接交给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员,由其到被询证单位盖章后取回
D.有10封询证函要求被询证单位传真至被审计单位,并将原件盖章后寄至会计师事务。
【答案】A
【解析】本题的考点为审计证据的可靠性和注册会计师对企业询证函的处理。C、D做法会因影响注册会计师获取审计证据的可靠性,询证函经被审计单位职员之手,易被涂改或伪造。注册会计师应当直接控制询证函的发送和回收,B做法有误。  
14.应付款项实质性分析程序的内容不包括()。
A.将本期期末应付账款余额与期初余额进行比较,分析波动的原因
B.将本期各月应付账款余额进行比较,分析变动的趋势是否正常
C.计算应付账款对流动负债的比率,并与以前期间对比分析
D.分析存货、营业成本的增减变动幅度,判断应付账款增减变动的合理性
E. 计算应付账款与存货的比率,并与以前年度相关比率对比分析
【答案】B
【解析】对资产、负债类账户而言,由于是时点账户,其年末余额并不来自各月月末余额,因此实质性分析的内容一般不包括本期各月月末余额的比较。
15.在查找已提前报废但尚未做出会计处理的固定资产时,实施的审计程序是( )。
A.以检查固定资产实物为起点,检查固定资产的明细账和投保情况
B.以检查固定资产明细账为起点,检查固定资产实物和投保情况
C.以分析折旧费用为起点,检查固定资产实物
D.以检查固定资产实物为起点,分析固定资产维修和保养费用
【答案】B
【解析】查找已提前报废但尚未做出会计处理的固定资产时,主要是检查固定资产的真实存在性,从帐入手,测试丙公司是否需列资产。因此以检查固定资产明细账为起点,检查固定资产实物和投保情况。
16.注册会计师通过分析程序发现被审计单位存货周转率波动,分析其原因不可能存在( )情况。
A.存货成本项目发生变动
B.存货盘存制度发生变动
C.销售额发生大幅度变动
D.存货核算方法发生变动
【答案】B
【解析】存货盘存制度发生变动属于内部控制变动。
17.注册会计师对存货进行审计时,下列提法不正确的是( )。
A.对存货进行监盘是证实存货是否存在的重要程序
B.对存货实施监盘是注册会计师对存货进行审计时最重要的程序
C.按照存货正确截止的要求,对于截止至12月31日已收到购货发票并登记入账但未到库的在途物资,注册会计师不应纳入盘点范围
D.对存货进行计价审计,一般采用分层抽样法
【答案】C
【解析】对于截止至12月31日,“单到货未到”的在途物资,因为相应的负债已记入本年账内,因此应纳入盘点范围。
18. 注册会计师复核存货监盘备忘及相关审计工作底稿时,做法正确的是()。
A.监盘前将抽盘范围告知被审计单位,以便其做好相关准备
B.索取全部盘点表并按编号顺序汇总后,进行账账、账实核对
C.抽盘后将抽盘记录交予被审计单位,要求被审计单位据以修正盘点表
D.未能监盘期初存货,根据期末监盘结果倒推存货期初余额,并予以确认
【答案】B
【解析】本题的考点为存货监盘。A中抽盘范围注册会计师自行确定,不必告知K公司;C中注册会计师将抽查结果与被审计单位盘点记录相核对,并形成相应记录,如果抽查时发现差异,注册会计师应当查明原因,及时提请被审计单位更正。D中未能监盘期初存货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以下一项或多项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本期期初存货余额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一)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工作底稿;(二)审阅上期存货盘点记录及文件;(三)抽查上期存货交易记录;(四)运用毛利百分比法等进行分析。
19. 如果被审计单位的投资证券是委托某些专门机构代为保管的,为证实这些投资证券的真实存在,注册会计师应( )。
A.实地盘点投资证券 B.获取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声明
C.向代保管机构发函询证 D.逐笔检查被审计单位相关会计记录
【答案】C
【解析】被审计单位的投资证券是委托某些专门机构代为保管的,注册会计师应向代保管机构发函询证,证实这些投资证券的真实存在性。
20. 下列符合“确保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原则的是()。
A.由出纳人员兼任会计档案保管工作
B.由出纳人员保管签发支票所需全部印章
C.由出纳人员兼任收入总账和明细账的登记工作
D.由出纳人员兼任固定资产明细账或总账的登记工作
【答案】D
【解析】出纳员的职责是担负现金收付、银行结算及货币资金的核算等职责,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选项A、B、C没有遵循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原则。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资料库
    ·2010中国大学评价前100名名单
    ·2010中国36所研究型大学名单排行
    ·2010中国大学农学A等学校排行榜
    ·15所中国一流大学最优秀本科专业
    ·2010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共15所)
    ·2010中国大学历史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中国大学理学A等学校排行榜
    ·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名
    ·最新独立学院名单(截止2010年7月12日)
    ·2010中国大学教育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中国大学排行榜前100名
    ·2010中国大学经济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本科高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高职院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北京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天津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内蒙古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辽宁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吉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黑龙江
    ·招收台湾学生的大陆普通高校名单(123所
    ·独立学院名单(截止2010年3月25日)
    ·2010年新设置的高校本科专业名单
    ·2010年新设置的高校医学专科专业名单
    ·2010年可以开展网络教育招生的试点高校
    ·201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河北省高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天津市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09年福建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2010
    ·2010年湖南省各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吉林省高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四川大学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可按艺术类招生的非艺术类专业名
    ·2009-2010年中国大学人文社科创新竞争力

    全国自考北京自考网   全国资讯   黑龙江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   湖北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福建自考
    成绩查询
    报考指南
    自考真题
    自考模拟题
    主考院校
    自考专业自考专业   小自考专业
    自考大纲
    自考网站
    考试计划专科   独立本科段   农村自学考试实验区   师范类专业   停考专业
    自考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