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艺术类专业 - 正文

2019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及美术与设计类各专业介绍

来源:苏州大学 [2019-1-13]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苏州大学2019年艺术学院及美术与设计类各专业介绍
  一、学院介绍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60年的原苏州丝绸工学院工艺美术系。学院现下设产品设计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环境设计系、艺术设计学系、美术学系七个教学单位。
  学院通过深化教学改革,现已形成“重创造性思维培养、知识面较宽、基础扎实、专业适应性强”的教学体系,在染织图案设计、服装设计、时装表演、设计史论等教学研究领域具有鲜明特色,教学质量及社会影响力位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在国内外设计教育界拥有较高的知名度。近年来,学院不断扩大对外交流,与美国、法国、日本、意大利、韩国、德国等国的高校及学术机构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21人、副教授3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组(含导师组)、硕士生导师42人、海外专家4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学院拥有良好的实验设施,设有陶艺、染织、工业设计、服装、数字动画、版画、计算机等实验室和工作室,其中纺织与服装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艺术硕士(MFA)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年,艺术学被批准为首批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项目,2014年、2018年,设计学再次获批第二期、第三期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项目。设计学类专业现为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全国艺术教育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建设点。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设计学被评为A类学科,全国排名并列第五。
  50多年来,艺术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与设计人才,毕业生遍及海内外。在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评选中,历届毕业生中有数十人次入选,并有多人荣获“全国染织花样设计能手”和“染织艺术设计大师”称号。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截止到2018年底,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3%,其中赴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人数为30人,占13.57%。近年来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主要升学高校有: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苏州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伦敦艺术大学、日本筑波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法国巴黎管理学院、法国图卢兹大学等国外高校。
  二、美术与设计类各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培养目标(含各培养方案计划招收人数)

主干课程

备注

视觉传达设计

(25人)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与视觉传达方面相关设计、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学习内容涉及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书籍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专业知识体系。

平面设计基础、装饰图案基础、立体设计基础、色彩1(设计色彩基础)、基础素描1、基础色彩1、图形创意基础、设计素描表现、设计色彩表现、字体设计1、字体设计2、视觉创意表现、版式设计、印刷工艺、包装设计、广告设计、CI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展示设计等。

 

环境设计

室内设计课程组(20人):本培养方案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室内设计专业技能与创新能力,能在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等机构从事各种类型室内设计,或在中等教育机构、有关管理部门从事室内设计教育、理论研究和专业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平面设计基础、立体设计基础、色彩Ⅰ(设计色彩基础)、基础素描、基础色彩、图形创意基础、环境设计概论、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环境设计表现、中外建筑史概论、建筑设计初步、室内陈设与家具设计、室内软装设计、展示设计、景观设计基础、室内设计1-4等。

考生入学后按校考专业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得出的成绩高低,结合本人意愿统一落实培养方案,其中江苏考生涉及专业成绩等信息以省级统考成绩作相应替换。

景观设计课程组(20人):本培养方案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景观设计专业技能与创新能力,能在景观设计机构从事各种类型景观设计,或在中等教育机构、有关管理部门从事景观设计教育、理论研究和专业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平面设计基础、立体设计基础、色彩Ⅰ(设计色彩基础)、基础素描、基础色彩、图形创意基础、环境设计概论、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环境设计表现、中外建筑史概论、中外园林史、建筑设计初步、景观植物配置、古典园林设计、室内设计基础、景观设计1-4等。

产品设计

染织美术设计课程组(14人):本培养方案的教学、研究方向是纺织品艺术设计,包括纺织品图案设计,以及与现代家居产品相结合的织物软装造型设计等,旨在培养从事与纺织品相关的艺术设计、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本培养方案前身是创办于1960年的苏州丝绸工学院的染织美术专业,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我国培养了包括硕、博士在内的大批高层次的优秀染织设计艺术人才,他们任职于国内各高校、著名纺织品设计机构、家纺企业,为本培养方案在相关领域赢得极高知名度。

平面设计基础、装饰图案基础、立体设计基础、色彩1(设计色彩基础)、基础素描1、基础色彩1、图形创意基础、衣料图案设计1、衣料图案设计2、衣料图案设计3、纺织装饰品图案设计1、纺织装饰品图案设计2、纺织装饰品图案设计3,手工染织(蜡染、扎染、丝网印花、真丝手绘)、纤维艺术、染织纹样史、方巾图案设计、专业采风等。

创新生活产品设计课程组(14人):本培养方案培养具备生活创新产品类设计、研究开发及设计战略管理能力的专门人才。为学生提供机会学习生活产品设计的基础理论与技能,注重培养相应人才的务实创作能力,同时注重开发与创新能力,以适应当前社会对生活产品设计日益提升的需求。所设置课程紧扣生活产品的方向,强调与苏州地方特色相结合,将传统与现代的工艺与创意相融合,并从日用类与文创类等多个产品类别切入。同时本培养方案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企业广泛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学习的机会。

结构素描、造型基础、设计表达(手绘技法)、产品设计史、摄影、产品创意设计、产品模型制作、设计心理学、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一(日用品、小型产品设计)、产品设计二(家具、特种产品等)、整合设计(毕业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

(40人):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设计创造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从事与服装、服饰相关的艺术设计、研究与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创办于1983年,是我国最早的服装设计本科专业。30余年来,为社会培养了我国第一代服装设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其中不仅有王新元、马可、赵伟国、何平、邱昊等一批著名设计师,也有“例外”、“无用”、“洁”、“雅迪斯”等著名服装品牌的企业家。

平面设计基础、装饰图案基础、立体设计基础、色彩1(设计色彩基础)、基础素描1、基础色彩1、图形创意基础、服装CAD 1、服装CAD 2、中国服装史、外国服装史、服装款式设计1、服装款式设计2、服装结构设计1、服装结构设计2、服装制作工艺1、服装制作工艺2、服装立体裁剪、时装画技法1、时装画技法2、服饰配件设计等。

 

数字媒体艺术

(25人)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数码艺术设计与创作、创新、创业等方面所需的知识和能力,能胜任影视编辑制作、游戏设计制作、网络传媒、互动媒体相关的艺术设计工作和教学工作,以及能在相关单位从事设计、管理、科研开发工作的业界一流人才。专业学习的主要领域涵盖艺术设计、交互设计、网页设计、媒体设计、游戏设计和动画设计。通过交叉领域的学习,学生能实现多种设计领域的探索和实践,诸如定格动画、手绘动画、装置艺术等图像和动态视频的创作。专业致力于引导学生开创前沿的创作方式,用来表现其在艺术创作的想法、理念和思维。

平面设计基础,装饰图案基础,立体设计基础,色彩1(设计色彩基础),基础素描1,基础色彩1,图形创意基础,动画、游戏造型设计,动画脚本设计与分镜,动画、游戏设计原理,影视后期合成,互动设计,互动程序设计,手机游戏开发设计等。

 

美术学(师范)

(40人分为两个班)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美术创作扎实基本功和综合理论素养,并掌握高等和中等学校美术教育方法的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从事美术教育、美术创作等工作,也可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等机构从事绘画创作与研究的工作。

素描1、素描2、色彩1、色彩2、速写、中学美术教材教法、中国画工笔人物写生(一)、中国画意笔人物写生(一)、中国画工笔人物写生(二)、中国画意笔人物写生(二)、毕业创作、毕业论文(创作阐述)油画肖像写生(一)、油画肖像写生(二)、油画肖像写生(三)、油画人体写生等。

 

美术学

插画课程组(20人):本培养方案旨在培养具有国际插画设计文化视野、一定的插画艺术理论研究和插画独立创作能力,适合在出版社、报社、杂志社、中等院校、企事业单位文化部门等岗位上工作的插画艺术创作型人才。本培养方案学习内容涉及插画艺术基础、数码插画创作、书籍装帧插画、动漫插画、绘本插画设计等,要求学生在学习阶段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储备更多的专业知识,进行插画艺术的深入研究和创作。

素描1、色彩1(设计色彩基础)、速写、速写(风景)、素描2、色彩2、素描3、水彩画、插画艺术基础、数码插画创作、油画肖像写生、油画风景写生、中国画写生人物(工笔人像)、材质与风格研究、中国画写生人物(意笔人像)、油画着衣人物写生、粉画、油画人体写生、中国画写生人物(工笔人体)、书籍装帧插画、中国画写生人物(意笔人体)、动漫插画、绘本插画创作、绘本创作。

 

艺术设计学

(22人)本专业旨在培养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的,具有中外艺术设计历史及理论教学和研究能力的,并能从事编辑和博物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中国艺术设计史、外国艺术设计史、中国民俗学、艺术心理学、现代艺术设计史、中西设计艺术比较、博物馆学、艺术评论、现当代艺术、文化遗产、中国造物文化史、中国古代设计文献选讲、设计管理、艺术市场学、设计市场与企业考察、文化市场与艺术市场考察、大众审美与生活方式考察等。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申明网站导航手机版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闽ICP备08106227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