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各省艺考 - 贵州艺考 - 正文

2021贵州音乐类统考考试科目及分值时间

来源: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2020/12/2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音乐类统考

  1.考试科目及分值

  视唱练耳(口试)60分、专业主科240分,合计总分300分。

  专业主科为声乐演唱、器乐演奏、作曲理论的考生,此三项只能任选一项进行考试;专业主科为少数民族特色方向的考生,可以在声乐演唱、器乐演奏、作曲三项中任选一项加试(考生取得少数民族特色合格成绩只能填报使用该统考成绩进行录取的专业志愿,如考生填报声乐演唱、器乐演奏、作曲专业志愿则需要在三项中任选一项进行加试)。

  2.考试内容及要求

  (1)视唱练耳

  考试内容:单音、音组、音程、和弦、节奏、旋律模唱,视唱为简谱或五线谱。

  (2)专业主科

  ①声乐考生自备两首曲目(中外作品均可),考试现场抽一首背谱演唱,民族、美声唱法使用钢琴伴奏,伴奏由考点统一选派,考生一律不得自带;流行唱法自备伴奏(CD碟或U盘,CD碟或U盘内只能存储当场考试所使用的曲目,音频为MP3格式)。

  考试要求:完整地演唱考试曲目,胜任所演唱曲目的音域要求;音准,节奏准确,咬字、吐字清晰;掌握歌唱呼吸,具有控制声音音色和力度的能力;声音统一,换声区声音稳定,掌握歌唱共鸣;理解和处理作品,有良好的艺术表现能力。曲目演唱过长时,当执主考可根据实际情况叫停考生考试,叫停考试不影响评委评分。

  ②器乐考生自备两首曲目(中外作品均可),考试现场抽一首进行演奏。器乐分为键盘、管弦、民乐三种类型,考生须从中选择一种类型参加考试。

  考试要求:完整地演奏考试曲目,胜任所演奏曲目的技术要求与音乐要求,演奏姿势规范,具有良好的音乐表现能力和音准概念,节奏准确。曲目演奏过长时,当执主考可根据实际情况叫停考生考试,叫停考试不影响评委评分。

  ③少数民族特色考生声乐演唱需用少数民族语言,器乐演奏需用少数民族乐器。声乐演唱或器乐演奏过长时,当执主考可根据实际情况叫停考生考试,叫停考试不影响评委评分。

  ④作曲考生考试科目为基础理论(基本乐理及和声)、写作(歌曲写作及旋律写作)、乐器演奏。基础理论和写作部分的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进行,考试总时长为180分钟;乐器演奏部分的考试与器乐演奏主科考试一起进行,考生自备所需乐器(钢琴除外)。

  3.注意事项

  1.考生须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

  2.考生报名时,声乐考生须根据所演唱的曲目确定自己的唱法(民族唱法、美声唱法、流行唱法),器乐考生须根据所使用的乐器确定自己参加考试的器乐类型(键盘、管弦、民乐)。

  注:键盘包括钢琴、手风琴、双排键(电子管风琴)等。管弦包括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低音提琴、双簧管、单簧管、长笛、大管、圆号、小号、长号、大号、中音号、次中音号、萨克斯、竖琴、巴松、西洋打击乐等。民乐包括二胡、琵琶、大阮、中阮、小阮、竹笛、扬琴、唢呐、笙、古筝、柳琴、板胡、古琴、伽倻琴、民族打击乐等。

  3.考场只提供钢琴、架子鼓和谱架,声乐流行唱法提供音响、话筒。除前述设备外,考生考试所需的其他乐器自备。竖琴、马林巴等特大件乐器,考生需提前安装调试好,并提前与考点考务组预约搬入考场,考场内不另安排安装调试时间。

  4.考生参加考试衣着应整洁、大方、得体,提倡素颜考试。

  5.考生提供的伴奏曲谱、伴奏音频质量由个人负责。声乐考生提供的伴奏曲谱必须是打印稿,且曲谱清晰、无褶皱和涂改。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