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20河北大学艺术类专业相关规则解读

来源:河北大学 [2019-12-24]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河北大学2020年艺术类专业相关规则解读
 
  2019年10月,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已经公布《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艺术类专业平行志愿的实施,得到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热烈拥护和支持。河北大学于2019年12月23日发布了《河北大学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有考生和家长联系我校招生办,提出对以上两个简章中的“规则”未能完全理解、产生了概念混淆。现就艺术类专业有关规则说明如下:
  一、河北大学艺术类专业的批次
  根据《河北大学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河北大学所有艺术类专业均采用生源省相应的艺术统考(或联考)成绩,不单独组织校考。
    因此,河北大学的艺术类专业在河北省的录取批次是“艺术本科批B段”, 使用河北省艺术统考或校际联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并执行河北省平行志愿统一投档规则。
    在其他省份,河北大学同样使用其省份的艺术统考或联考成绩并执行其省份的批次设置,如其省份实行平行志愿,河北大学同样执行其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二、关于平行志愿投档成绩
  平行志愿是高考志愿的一种投档录取模式,即一个志愿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进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基础是同一科类考生使用同一个成绩计算规则。对于普通文理科考生,仅有一个文化成绩,成绩计算规则比较简单,仅文化成绩即可。但对于艺术类考生则有两个原始成绩:普通高考文化成绩和艺术专业测试成绩。如果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则需要对两个原始成绩按一定规则进行计算,生成一个综合成绩,然后以这个综合成绩为基准进行平行志愿投档。
  不同省份对不同艺术类别又有不同的投档成绩计算规则,以河北省2020年为例:
  1.美术、音乐(含声乐和器乐)、舞蹈、书法学、服装设计与表演类的院校(专业):综合成绩=高考文化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0.3+(专业成绩÷专业满分)×750×0.7,结果四舍五入保留3位小数;
  2.戏剧与影视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的院校(专业):综合成绩=高考文化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0.7+(专业成绩÷专业满分)×750×0.3,结果四舍五入保留3位小数。
  三、关于投档规则和录取规则
  1.平行志愿中的投档规则是各省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将考生档案投档到学校的具体办法,以政策文件的形式向社会公布。
  2.录取原则是指考生档案投到学校后,学校对所投档到自己院校的考生档案依据其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相关规定来录取考生,并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安排考生的专业。
  3.两者的联系与区别。投档规则解决的是省招办如何向学校投档的问题,而录取原则解决的是学校对进档考生如何确定录取专业或退档的问题,在主体和时间顺序上是不一样的。即投档规则执行在前,适用于同批次全体同类考生,由省招办实施;而录取规则执行在后,仅适用于档案进入高校的考生,由高校实施。
  四、河北大学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
  1.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
  对进档考生,按照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专业成绩相同时按文化成绩排序,择优录取。舞蹈学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5厘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5厘米。
  2.戏剧与影视学类
  对进档考生,按照文化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文化投档成绩相同时,按专业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3.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对进档考生,按照综合成绩(综合成绩=专业测试成绩×60%+文化裸分成绩×40%)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按专业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4.书法学专业
  对进档考生,按照综合成绩(综合成绩=专业测试成绩×70%+文化裸分成绩×30%)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按专业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在此基础上,对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河北大学要求考生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75分。
  从以上录取规则中可以看出,河北大学的录取规则适用范围仅限于进档考生。对于进档考生,不同类别有不同的成绩排序方式,例如河北省美术类考生报考河北大学,需要在艺术本科批B段报考河北大学。至于档案能否进入河北大学,首先要遵守河北省艺术本科批B段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高考文化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0.3+(专业成绩÷专业满分)×750×0.7)】,综合成绩排序达到河北大学的投档成绩后,档案被投档进入河北大学。进档之后河北大学按照自己的录取规则,对进档考生进行排序(美术类按原始专业成绩排序)排出第1名、第2名……,再从第1名开始根据考生专业志愿顺序依次安排考生专业志愿,最终完成考生全部录取。
  各位考生家长如果仍有疑问,可电话咨询河北大学招生办公室:0312-5079698。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河北大学。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