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真题答案 - 正文

2019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真题分析

来源:爱考网 [2020-3-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一、试卷结构即科目分值和题型


  二、参考书目

  专业一【汉语基础】

  1.《现代汉语》(增订六版)上册、下册,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语言学纲要》(修订版),叶蜚声、徐通锵著,王洪君、李娟修订,北京大学出版社

  3.《古代汉语》(校订重排本)第1—4册,王力主编,中华书局

  专业二【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1.《中国文化要略》(第四版),程裕桢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外国文化史》(第二版),孟邵毅、曾艳兵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3.《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著,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4.《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胡文仲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三、典型题目分析重难点

  【汉语基础】

  选择题中有一道题,问“衣服新的好,朋友老的好”属于什么类型的谓语句。本题主要是考察几种常见的谓语句,考生必须熟练掌握这几种常见的谓语句,了解他们各自的特点和结构,能够准确分辨这几种谓语句。这两句话的句子结构划分应该是“衣服|新的好,朋友|老的好”,其中“新的”、“老的”是“的”字短语,分别指“新的衣服”、“老的朋友”,属于主谓短语充当谓语,因此这两个句子属于主谓谓语句;

  还有一道选择题是这样的,问造成“两个学校的老师”歧义的原因是什么。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能否熟练运用现代汉语中的理论知识,该题的正确选项应该是“语义指向不同”,而考生很可能误选“结构关系不同”这个选项。然而分析看来,无论是“两个|学校的老师”还是“两个学校的|老师”它们的结构都是定中结构,而这里的“两个”既可以指向学校,还可以指向老师,而这就是他们的歧义点,因此本体的正确答案应该是“语义指向不同”。

  与2018年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基础】考研真题相比,《现代汉语语法研究骄傲成》涉及知识很少!

  关注微信公众号“勤思考研”(ID:qinsiky),帮你估分,备战复试!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2019年专业二有一道论述题:谈谈什么是价值观以及价值观与交际的关系。这道题的参考答案出自胡文仲老师的《跨文化交际学概论》第十章,关于考点教材都有涉及,主要考察大家对课本知识的记忆,以及归纳总结知识点的能力。

  文化的知识点,考察大家知识的积累,文化知识的准确性。

  如中医诊治强调“四诊”、“八纲”。“四诊”指望、闻、问、();“八纲”为“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参考答案是切;

  还有选择题:“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出自下列哪一部作品()。

  A.<汉书>B.《史记》C.《后汉书>D.<资治通鉴>

  答案选择:B;

  只要大家认真复习,稳扎稳打,这些题目得分是没有问题的;

  四、勤思备考提醒

  就北京语言大学整体题目而言,专业一偏重于汉语本体知识的考查,以现代汉语考查为主;《古代汉语》的考查和往年没有太大变化,主要是积累,和培养语感;

  专业二特色考题——教案分析与写作,还是延续往年一贯风格,将教案知识和教学的考查,以及实践设计融合一起,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勤思资料有专门的教案写作模式,告诉大家如何撰写教案,也有相关的课程降解,帮助考生更好地吸收。

  综上,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课的备考,大家要提前准备,熟悉参考书目,结合勤思的课程和讲义,相信你的复习会事半功倍。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