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真题答案 - 正文

2020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真题分析

来源:爱考网 [2020-3-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一、试卷变化

  2020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汉硕题型只有个别题型发生了变化,专业一汉语基础汉字部分增加了一个简答题,关于汉字偏旁和部首的;专业二部分,在教育心理学这一块,增加了选择题和名词解释,删去了填空题和判断题;在引论部分,删去了分析题,增加了名词解释。

  二、试卷结构即科目分值和题型


  三、参考书目

  【汉语基础】

  1.黄伯荣、廖序东著:《现代汉语》(增订5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2.王力主编:《古代汉语》,中华书局,2011年。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3.刘珣:《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7年。

  4.陈琦、刘儒德主编:《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5.程裕祯著:《中国文化要略》第4版,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2011年。

  6.朱勇:《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重点看)

  四、典型题目分析重难点

  【汉语基础】

  专业一整个试卷来说还算是比较基础的,主要考查了现代汉语语音、词汇、语法、文字四个部分和文言文的标点、翻译。例如:

  填空题:句式有()、()、()和陈述句。

  句式可以按语气和结构两种方式进行分类,但是题目出现了陈述句,我们可以判断这一题是从语气对句子进行分类,剩下的空填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现代汉语在备考的时候,大家需要注意相关知识点的整理,形成自己的逻辑框架。

  考生在进行备考的时候,需要夯实基础,结合真题上的题型,有一个针对性的复习,不断复习巩固。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主要考查了教育心理学、中国文化要略、引论和案例分析,题目难度适中,题型也比较常见。

  例如:史书体裁有纪传体、编年体和()。

  这一题主要考查史书的体裁,纪事本末体。考生在进行分析的时候,需要熟记相关重点知识点。

  五、勤思备考提醒

  就北京外国语大学整体题目而言,专业一偏重于汉语本体知识的考查,以现代汉语考查为主,主要是积累,和培养语感,复习的时候可以整理框架,帮助记忆;专业二特色考题——两个案例分析,还是延续往年一贯风格,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勤思资料有专门的案例分析模式,也有相关的课程讲解,帮助考生更好地吸收,朱勇老师的《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这本书需要认真地研读备考。

  综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课的备考,大家要结合真题,把握学校的出题特色,认真地去进行针对性备考,同时对于特色题目,要做充足的准备,希望大家不负韶光,轻装上阵,摘得桂冠。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