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考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9上海中职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要求说明(公共基础课)

来源:上海教育考试院 [2018-11-1]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1
2018 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要求说明
语文科
一、考试性质、目的和对象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发的《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评价实施办法》(沪教
委职〔2015〕34 号)和相关文件的规定,本考试是以《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2015
修订稿)》为依据的全市统一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是衡量本市中
等职业学校在籍学生完成语文课程规定课时后所达到的学业水平的依据。
参加本科目考试的学生为本市中等职业学校完成本课程规定课时后的在籍学生。
语文科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为全体学生必考,等级性考试为学
生自愿选考。
合格性考试的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形式报告;在合格性考试“合格”并且等级性考试取得有
效成绩的前提下,等级性考试的成绩按两者总分划分为 A、B、C、D、E 五个等级报告。
二、能力目标
(一)能力目标
中等职业学校语文学业水平考试中,合格性考试主要考查语文学科基本的阅读能力和写作
能力;等级性考试则在合格性考试内容的基础上,考查学生进一步学习所需要的阅读能力和写
作能力等。
凡能力目标条目后注有“★”标识的,为合格性考试的要求;等级性考试则必须达到所有
的要求。具体要求如下:
1.阅读能力
1.1 记诵和理解常用的名言名句。★
1.2 获取阅读材料中的相关信息。★
1.3 理解或解释词、句、段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
1.4 概括阅读材料的要点或主旨。★
1.5 梳理阅读材料的思路与结构。
1.6 理解作者的情感倾向。★
1.7 分析作者的写作意图。
1.8 从内容或表达方式上,对阅读材料的主要特点作简要评价。
1.9 根据阅读材料,综合运用语文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1.10 理解或概括浅显的文言诗文大意。
2.写作能力
2.1 根据设定的情境,选择符合写作要求的内容。★
2.2 根据具体语境,判断并改正所提供材料中的错误。
2.3 根据设定的情境,进行片段写作。
2.4 根据设定的情境,选用合适的文体(文种)进行写作。
2
(二)说明
1.阅读材料形式:连续性文本(由句子和段落构成、以句子为最小单位的文本)和非连续
性文本(由列表构成、不以句子为最小单位的文本,如清单、表格、图表等)。
2.写作要求:主题(中心)明确,选材恰当,结构完整,语句通顺,格式正确,书写规范。
三、考试知识内容
依据《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2015 修订稿)》规定的语文学科“学习内容与
要求”,确定相关的语文知识内容。凡“分层要求”中注有“★”标识的,为合格性考试的要求;
等级性考试则必须达到所有的要求。
知识内容 分层要求
合格 等级
1.常用工具书(《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的使用方法。 ★ √
2.基本的表达方式(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及作用。 ★ √
3.常用修辞手法(比喻、比拟、排比、夸张、设问、反问、对比、反复)
及作用。
★ √
4.常用标点符号(顿号、逗号、分号、句号、冒号、引号、括号、省略号、
破折号)的作用。
★ √
5.主要的表现手法(叙议结合、情景交融、托物言志等)及表达效果。 ★ √
6.主要的写作顺序(记叙文的顺叙、插叙、倒叙,说明文的时间顺序、空
间顺序、逻辑顺序)。
★ √
7.常用的说明方法(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分类别、列图表)及作用。 ★ √
8.常用的论证方法(举例论证、引用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及作用。 ★ √
9.生活中广为引用的名言名句(含成语、俗语等)。 ★ √
10.基本的中外文学、文化常识。 √
11.常见语病(用词不当、搭配不当、语序不当等)。 √
12.仿写、缩写。 ★ √
13.扩写。 √
14.常用的应用文
条据,通知,启事,说明书,规章制度。 ★ √
邀请信,感谢信,自荐信,倡议书,计划,总结,演讲
稿等。

四、考试方式与时间
1.本考试为闭卷笔试。
2.合格性考试的考试时间为 60 分钟。试卷满分 100 分。
3.等级性考试的考试时间为 40 分钟。试卷满分 50 分。
五、试卷结构
1.基本题型
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写作题等。
3
2.试卷结构
(1)合格性考试的试卷结构
内容 分值 题量 题型
阅读
一、片段阅读 40-42 20-21
选择题
二、篇章阅读 28-30 10-12
三、组合阅读 18-20 6-8
写作 8-10 2-4
合计 100 38-45
(2)等级性考试的试卷结构
内容 分值 题量 题型
阅读
一、篇章或组合阅读 12-14 3-5 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
二、文言诗文阅读 6-8 2-4 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
写作
一、句子修改 4-6 2-3 填空题
二、作文 24-26 1-3 写作题
合计 50 9-14
六、题型示例
本部分编制的试题仅用于说明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的能力目标及题型,并不完全代表
正式考试的试题形式、内容、难度等。
【例 1】 学校图书馆的墙上挂着一幅扇面书法
(见右图),董亮只看懂了第一句“日照香炉生紫
烟”,后一句是
A.两岸猿声啼不住 B.遥看瀑布挂前川
C.轻舟已过万重山 D.各领风骚数百年
【正确选项】B
【能力目标】1.1 记诵和理解常用的名言名句。
【例 2】毕业在即,同学们都将各赴前程。为了表达与好朋友的惜别之情,最适合用在临
别赠言中的诗句是
A.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B.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C.人生到处何所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D.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
【正确选项】D
【能力目标】1.1 记诵和理解常用的名言名句。
【例 3】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最恰当的词语是
由于餐饮业竞争 ,不少企业只顾赚钱,不注意饮食卫生环境的维护,缺乏 的卫生
4
学堂那些书读下去是有用的,像盖房子砌墙脚。但砌墙脚不等于盖房子。有的读书人蠢,
一辈子砌墙脚,一间房子都没盖成。做事情,交朋友,读课外书,才是盖房子的学问;不管
你以后长大成人是穷是富,当不当名人专家,多懂点稀奇古怪的知识还是占便宜的,起码是
个快乐的人;不会一哄而起只读一本书,变成蠢人。
设施,食品卫生条件极差,因饮食卫生发生的餐饮纠纷事件也时有发生。
A.激烈 必须 B.猛烈 必需
C.激烈 必需 D.猛烈 必须
【正确选项】C
【能力目标】1.3 理解或解释词、句、段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
【例 4】中国剪纸中常选用“蝙蝠”为素材,以“蝠”字谐音“福”来表示五福临门、福在
眼前。下列利用谐音创作的剪纸作品是
A.连年有余 B.一帆风顺 C.牛气冲天 D.松鹤延年
【正确选项】A
【能力目标】1.9 根据阅读材料,综合运用语文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例 5】下面三句话,排列顺序正确的一项是
①微信可以将精彩内容分享给好友,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微信官方网站上的宣传语是“微
信,是一个生活方式。”
②微信是腾讯公司于 2011 年初推出的一款快速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语
音对讲的手机聊天软件。
③微信提供公众平台、朋友圈、消息推送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
公众平台。
A.③①② B.①③② C.②③① D.③②①
【正确选项】C
【能力目标】1.5 梳理阅读材料的思路与结构。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例 6-7 题。
【阅读材料形式:连续性文本】
5
因发明者使用一个
个番茄形状的定时钟
而得名。它以25分钟为一个时间
段来开展工作,帮助你提高效率。
番茄工作法
【例 6】上文谈论的问题是
A.读书 B.盖房子 C.读书与盖房子的关系 D.聪明人与蠢人
【正确选项】A
【能力目标】1.2 获取阅读材料中的相关信息。
【例 7】与上文内容不符合的一项是
A.读好教科书是为了打好进一步学习的基础。
B.读书要学以致用,学会做人才是最终目的。
C.读书不是为了做大官、赚钱、当名人专家。
D.不能只读一本书,要广泛涉猎才能变聪明人。
【正确选项】C
【能力目标】1.4 概括阅读材料的要点或主旨。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例 8-11 题。
【材料一】
不少学生都是晚上睡得迟,早上起得迟,然后匆忙洗漱、狂奔到食堂、路上啃几口包子、
踩点到教室,常常连课本都拿错了。时间节奏从早上就紊乱了,一整天都难以理顺。
有同学很困惑,说自己学习、生活、社团活动搅和在一起,自己的时间已经不能由自己做
主了。很多人就这样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了读书生涯,又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杂乱无章地工作。
每天 24 小时是固定的,要提高效率,怎么办?
【材料二】
“番茄工作法”发明人意大利的弗朗西斯科·西里洛认为,
好的工作管理方法会让人们驻足、 、 ,并在此
过程中改进自我。使用科学的时间管理方法,你将在微笑中
达成目标。
对于某一阶段任务的解决,“番茄工作法”建议使用“品质管理循环”(也称 PDCA 循环),包
括四步:计划—执行—评估—应用(见图 1)。
对即将要完成的活动,“番茄工作法”建议做一张“活动清单”来管理时间,把它们全记录下
来,无论是否重要。记录要简洁,一种好的方法是:第一个词代表活动的主题类型,第二个词
则明确表达想要实现什么(见图 2)。
 图 1 图 2
【阅读材料形式:非连续性文本】
6
【例 8】填入材料二横线上的词语依次是
A.观察 醒悟 B.观察 欣赏
C.停顿 醒悟 D.停顿 欣赏
【答案选项】 A(关联)C(单一)
【答案说明】“关联”表示答案能联系材料中多个相关特征,并能将它们整合归纳成一个整
体,给满分;“单一”表示答案与材料内容有联系,但只涉及到其中的某一点,降级给分。
【能力目标】1.3 理解或解释词、句、段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
【例 9】结合材料,不少学生自己时间不能做主的主要原因是
A.活动过多 B.生活习惯不好
C.时间不够用 D.不会管理时间
【答案选项】 D(关联) B(单一)
【能力目标】1.3 理解或解释词、句、段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
【例 10】依据材料二,如在“活动清单”上拟写“电脑修理”,应属于 PDCA 循环中的□□。
【正确答案】计划
【能力目标】1.3 理解或解释词、句、段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
【例 11】小明为找工作,准备今天制作一份简历,参照图 2,他应在“活动清单”上
写 。
【参考答案】简历准备(准备简历)
【能力目标】1.9 根据阅读材料,综合运用语文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例 12-15 题。
【材料一】
截止目前,上海交通卡共有绿、黄、红、蓝和紫五种颜色的普通交通卡以及部分纪念卡和
异形卡,这些卡均可在本市公共交通中使用。
 绿色、黄色和红色普通交通卡以及直接以 11 位数字为卡号开头的纪念卡、异形卡等可以在
无锡、昆山、常熟等地使用。
 蓝色普通交通卡以及 11 位卡号以字母 C 开头的纪念卡、异形卡等仅限上海本地使用。
紫色普通交通卡以及 11 位卡号以字母 U 开头的纪念卡、异形卡等互通城市有:太仓、宜
兴、宁波、绍兴、舟山等。


 
7
A 卡 B 卡 C 卡
U01234567890
【材料二】

 

 


【材料三】
上海交通卡的流通量已超过 5800 万张,公共交通的使用率达到 80%。除了坐公交、搭地铁,
公交卡还能干什么?其实,市民每时每刻的刷卡记录,交织成一张庞大的公共交通数据网,成
为上海规划、管理部门布局公交线网最直接、最重要的根据。
几个月前,一条松江九亭到虹桥枢纽的公交线正式投运,就是得益于此。具体说就是把九
亭 30 多万人的出行摸了一遍。群众的诉求是增加一条公交线,结果根据交通卡数据调查下来也
认为是可行的。通过大数据,就能把真正的公交出行需求摸清楚了。
【阅读材料形式:非连续性文本】
【例 12】小刚家在舟山,但在上海上学,经常要往返两地, 色交通卡最适合他。
【正确答案】紫
【能力目标】1.2 获取阅读材料中的相关信息。
【例 13】材料二是三张纪念卡,根据卡号判断, 卡只能在上海地区使用。
【正确答案】B
【能力目标】1.9 根据阅读材料,综合运用语文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例 14】根据材料三,交通卡除了扣缴车费外,还可以为相关部门提供 的有效信息。
【参考答案】布局公交线网
【能力目标】1.2 获取阅读材料中的相关信息。
【例 15】上述三则材料涉及的主要内容是
A.交通卡的功能与使用率 B.交通卡的颜色与流通量
C.交通卡的分类与功能 D.交通卡的颜色与分类
【正确选项】C
【能力目标】1.4 概括阅读材料的要点或主旨。
8
当一个手机号码呈现在我们面前时,仅仅留下一个感觉记忆,大概只保持 0.25 秒-2
秒左右,我们知道了这个号码是一串数字组成的,之后它就消失了。如果我们想记住这个
号码,就要对它进行编码,但这仅仅是形成了短时记忆,大概也只能保持一两分钟而已。
只有不断的进行复述重现,这个号码才有可能形成长时的记忆。刺激物的重复出现是短时
记忆向长时记忆转化的必要条件,否则记忆的 ——“遗忘”就将它带走了。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例 16-17 题。
【阅读材料形式:连续性文本】
【例 16】联系上下文,填入文中空格处最恰当的词语是
A.“朋友” B.对象 C.“敌人” D.反面
【答案选项】C(关联) D(单一)
【能力目标】1.3 理解或解释词、句、段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
【例 17】下图是记忆过程的图示。根据内容,填入 内的文字正确的一项是
A.刺激物 B.短时记忆 C.深加工 D.复述重现
【正确选项】B
【能力目标】1.3 理解或解释词、句、段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例 18-19 题。
【阅读材料形式:连续性文本】
【例 18】写出文中画线句的意思。
【参考答案】(材料)便宜,所以家家户户都把不挂灯作为耻辱。
【能力目标】1.10 理解或概括浅显的文言诗文大意。
绍兴灯景,为海内所夸者,无他,竹贱、灯贱、烛贱。贱,故家家可为之;贱,故家家
以不能灯为耻。故自庄逵【注】以至穷檐曲巷,无不灯、无不棚者。棚以二竿竹搭过桥,中横
一竹,挂雪灯一,灯球六。大街以百计,小巷以十计。从巷口回视巷内,复迭堆垛,鲜妍飘
洒,亦足动人。
【注】庄逵:庄与逵,俱指四通八达的道路。
9
【例 19】本文的主要内容是
A.分析绍兴灯景海内闻名的原因。 B.描述绍兴灯景璀璨动人的景象。
C.介绍绍兴灯景独家制作的工艺。 D.说明绍兴灯景全民观赏的风俗。
【答案选项】B(关联) A(单一)
【能力目标】1.10 理解或概括浅显的文言诗文大意。
【例 20】阅读下文,完成题目。
树叶飘落了,变成了滋润树根的肥料,冰雪融化了, 。我们一次次付出的汗水
和心血,不会像无形的风一样逝去,它最后会结成不寻常的果实。
从语境及语言表达的角度分析,最适合填入文中横线处的一句是
A.化成了滋润大树的清泉 B.汇成了浸润大地的清流
C.荡涤着这世间的污浊 D.带来了这人间的清新
【正确选项】B
【能力目标】2.1 根据设定的情境,选择符合写作要求的内容。

【例 21】下列论据不能证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一观点的一项是
 A.有人做过一个试验,将一只青蛙丢进沸水中,青蛙奋力一蹦就出来了。将青蛙放入温
和的开水中,青蛙乐于待在其中,温度渐升渐高,青蛙慢慢适应,最后竟被煮死了。
B.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C.美国阿拉斯加的一个自然保护区内原是鹿与狼共存的,为保护鹿不被狼吃掉,人们赶走
了狼。不料,在“和平安宁”环境中的鹿,优哉游哉,不再狂奔快跑了,体质明显下降,不久
便有许多鹿病死了。人们只得再把狼“请”回来,不久鹿群又生机焕发充满活力了。
D.英国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珍惜分分秒秒的时间,结婚时还待在实验室里,把结婚大
事都给忘记了。
【正确选项】D
【能力目标】2.1 根据设定的情境,选择符合写作要求的内容。
【例 22】以下每题均有两处表达上的错误,请找出加以改正(不能改变原意)。
(1)酱油是日常常用的调味品,它与鱼露、沙司并称为世界上的三大调味品之一。
(2)面对“阿尔法狗”接联战胜围棋大师的事实,人们不得不承认人工智能没有取得质的
飞跃。
【参考答案】
(1)删去“日常”或改为“日常使用” 删去“之一”
(2)“联”改为“连” 删去“没有”
【能力目标】2.2 根据具体语境,判断并改正所提供材料中的错误。
10
【例 23】参照左下图聂耳旧居铭牌,根据材料,完成张爱玲故居铭牌(中文部分,50 字左
右)。
张爱玲故居(常德公寓),位于常德路 195 号,原名爱丁顿公寓。公寓始建于 1933 年,建
成于 1936 年。现代作家张爱玲女士曾在这座公寓里生活过六年多时间。1939 年她与母亲、姑
姑第一次住在这里,后去香港读书,1942 年返沪,再次入住,直到 1947 年 9 月。张爱玲在这
里完成了她一生中最主要的几部小说创作,因此,这座公寓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据着特殊的
一页。


 【参考答案】评分要点:(1)建筑年代(2)建筑原名(3)姓名、身份(4)居住年代
示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原名爱丁顿公寓。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现代著名作家张
爱玲在此居住。
 【能力目标】2.3 根据设定的情境,进行片段写作。
张爱玲故居
(常德公寓)
常德路 195 号
□□□□□□□□□□
□□□□□□□□□□□□
□□□□□□□□□□□□
□□□□□□□□□□□□
□□□□□□□□□
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立
 2016 年 12 月
11
招聘启事
为了丰富广大同学的课外生活,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工作,
发挥学生会的作用,特公开招聘学生会干部。
一、招聘范围:
全校学生
二、招聘条件:
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能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团结协作意识以及热心为同学服务的奉献精神。
3.责任心强,踏实认真,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能独立开展工作。
4.思维活跃、有创新意识或有某方面特长者,优先考虑。
三、招聘岗位:
1.主席团:主席 1 名
2.文艺部:部长 1 名,干事若干名
3.宣传部:部长 1 名,干事若干名
4.体育部:部长 1 名,干事若干名
5.纪律部:部长 1 名,干事若干名
四、其他事项:
1.自荐信请于×月×日前投入学生会信箱。
2.面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此启
 ××学校学生会
 ×年×月×日
【例 24】请根据下面招聘启事的内容,选择一个岗位,写一封自荐信。要求:(1)文中的
校名、人名一律用××表示。(2)字数 500 字左右。
【参考答案】略
【能力目标】2.3 根据设定的情境,选用合适的文体(文种)进行写作。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申明网站导航手机版

© 2004 - 2018 爱考网(琼ICP备12003406号 闽ICP备08106227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