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命题专家谈2018上海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考出题思路

来源: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18-5-25]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命题专家谈2018年等级考出题思路
 
化学:注重基础知识、凸显关键能力、彰显育人价值

 

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化学等级性考试试卷以《上海市高中化学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本)》为命题依据,以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强调试题的原创性,确保试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力求体现试题较好的区分功能,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能力以及在真实情境中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注重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化学思维品质。

一、注重选材的实用性和前沿性

试题选材以实用性和前沿性为原则,如以48Ca和44Ca为背景的原子核组成分析取材于最新研究成果;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的机身大量使用铝锂合金材料与合金的特性密切相关;正硅酸锂对控制CO2的排放具有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高铁酸盐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可作水处理剂;治疗心血管疾病药物美多心安的中间体对硝基苯乙醇的合成等。

二、注重基础知识的综合考查

试卷着眼于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既突出重点,又注意覆盖面,以此考查学生对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全面理解,加强对诸多基础知识间的融会贯通和灵活应用。从考查内容来看,所涉及的知识仅限于《上海市高中化学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本)》的内容。物质的组成与结构、物质的变化、常见的无机物、常见的有机物、化学实验、化学技术与社会等6个模块所占的比例与市教委相关要求基本一致。从考查目标来看,对化学基础知识和化学基本技能的考查达到一半以上,对中学化学教学也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三、凸显思维能力与应用能力的考查

试题注重基础知识与学科关键能力的有机结合,全卷处处体现了对学生化学思维能力和应用能力的考查,体现出试题较好的区分功能。如考查学生分析应用图、表的能力;考查学生的语言文字组织和表达能力;考查学生运用有机物知识进行分析、判断和推理能力;考查学生化学实验能力;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和化学思维的创新能力。

四、彰显学科核心素养的育人价值

试题中融入了化学学科的思想和方法、科学的研究方法以及化学学习更高层次的价值追求,考查学生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水平,彰显学科核心素养的育人价值。如考查学生从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视角分析物质化学变化的能力;考查学生运用动态平衡的观点看待和分析化学变化,结合数据分析温度这一变量对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影响,建立认知模型,揭示现象的本质和规律;考查学生对已有实验方案的评价和优化;有的题目设置情景反映最新的科学成就,在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的化学知识和方法解决生产、生活中简单的化学问题的同时,考查学生节约成本、循环利用、保护环境等观念。

 

思想政治:突出政治性、现实性,考查思辨性、灵活性

 

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思想政治等级性考试试卷,在考查内容方面,体现了思想政治学科的政治性、现实性、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贴近学生实际;在考查能力方面,试卷具有全面性、思辨性、灵活性等特点。

一、在考查内容方面具有政治性、现实性、地方特色,贴近学生实际

1.政治性

全卷在内容的设计上,始终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试卷开宗明义突出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指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在试卷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如以时代楷模复旦大学钟扬教授为案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现实性

   试卷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最新发展成果与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新秩序,向学生传递现实信息。题目涉及2017年中共中央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立意,强调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涉及最新的国家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反映了国家机构的重大改革成果;涉及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强调依宪治国、党的意志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涉及“厕所革命”、央行定向降准等社会热点;题目结合博鳌论坛年会情景,指明中国一贯倡导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当前国家关注民生保障为切入口,阐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有的题目题干采用了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3.浓郁的地方特色

试卷针对上海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紧密结合上海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呈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如以上海试用无人机监管古迹为案例,反映了上海智能化发展的最新成果;以上海新零售业态代表之一“TS之橙”为例,指明了上海企业“敢为天下先”、深化改革开放的生动图景;以上海部分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海外“扫货热”为情景,引导学生积极政治参与,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解政府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性。

4.贴近学生实际

试卷紧密结合学生实际,以学生关心事、身边事入题,学生在一种明快、熟悉情景下轻松完成考试。如社会关注的诗词大会、绿色环保、共享经济等都进入选材范围;有的题目以“时代楷模”钟扬为例,号召学生学习“种子精神”,呼应全国学习钟扬的热潮;材料分析题目以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不断坚持全面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为重点,不断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经济实践等热点为场景,生动展现了党中央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前景,学生通过深度剖析创业案例,能够生动了解创业路径以及应具备的创业品质。

   二、在考查能力方面具有全面性、思辨性、灵活性

1.全面性

试卷涵盖经济、政治、哲学等方面的知识,在2017年的基础上稳中求进,从多角度视角培养学生解决经济问题、政策应对性问题以及日常生活问题的综合能力。试卷特别强调经济、政治、哲学等学科知识的融合。如涉及最新的国家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反映了国家机构的重大改革成果;涉及“厕所革命”和社会保障制度中的扶贫帮困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以及央行定向降准等社会关注的重大热点问题;有的题目以《平凡的世界》为引子,突出了文学作品对人们的教化作用,唤醒我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思辨性

除了全面考查学生多方位的综合能力之外,试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依据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旨在通过学生对时政事件、贴近日常生活事件的观察分析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思辨能力,从而将情感态度价值观内化于学生的心灵。题目以绿色环保、共享经济为主题的绿色共享快递盒为例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以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背景,要求学生运用对立统一的观点全面分析企业发展既要重视数量,更要重视质量,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做到统筹兼顾。

3.灵活性

试卷充分引导学生注重基础知识的灵活掌握、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摆脱死记硬背的思维定势、能将所学的基本原理灵活地运用到日常生活实践中。题目以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要求学生理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要坚持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国家职能和经济学的国家宏观调控——央行定向降准相结合,考查学生对国家职能的具体掌握,而不是抽象的死记硬背;以上海市人大代表调研国人海外“扫货热”为背景,考查学生灵活掌握公民政治参与民主决策必须要坚持科学和民主两大重要原则。

 

 

 

物理:重视基础、结合生活、考查能力

 

2018年上海市高中学业水平物理等级性考试试卷秉承了一贯风格,试卷结构保持不变,整卷阅读量适中、计算量适度,在注重对高中物理基本概念、基本思想方法以及基本实验技能考查的同时,突出考查学生通过阅读、分析、理解、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难度梯度分布合理。试卷重点考查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物理实验能力,适当考查综合应用能力。部分试题与科学技术、社会、生活等主题相结合,在凸显教材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同时,还注意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教学目标在试题中的渗透。

一、在考查内容方面的特点

1.依据课程标准

试卷在注重考查学生对物理学科核心知识掌握的同时,也重视对物理知识点在整卷中的分布。试卷所涉及知识点分布合理,符合《上海市高中物理学科教学基本要求》所规定的内容领域和比例要求。

2.凸显考试性质

试卷从考试性质以及学生实际出发,设计提问角度与深度,合理设置难度梯度,使试题能尽可能区分不同水平的学生,为等级认定提供科学、可信的依据。

3.紧密联系学情

试卷与当前学校实际教学情况紧密联系。试卷中有相当部分试题改编自教材、教材配套练习册和教学基本要求。纵观整卷,命题者对教学导向作用予以充分重视,非常强调教材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二、在考查能力方面的特点

1.突出对物理基本概念的考查

试卷重视对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例如:“单位换算”、“过程量”等一些基本概念借助于新颖的情景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能引导教学更多地关注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对基本方法的运用。

2.结合学生学习和生活

试卷与学生生活场景、中学物理教学实际相结合。例如结合体育运动的场景,要求学生对相关问题做定性半定量分析;通过实际问题的真实情景再现,要求学生对不同状态下有关参数的变化做出判断和处理,而这一更接近实际情况的物理背景与目前绝大多数过于“理想化”的习题不同,对学生提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考查了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的考查方式很难用题海战术应对,引导物理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3.加强对物理过程分析和表达能力的考查

试卷在考查学生思维能力的同时,突出考查学生对物理过程的分析和表达能力,力图引导中学教学更多地关注分析物理过程、物理原理,体现高考综合改革实施中课堂教学的变革方向。如要求学生结合控制变量法以及比例传递性原理,用科学语言表述实验设计方案中的关键环节;再如要求学生通过题文、图表中的条件和信息,通过简单计算、推理进行分析和说明。

4.加强理论与实验结合,注重对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

实验题目考查了学生观察现象、实际操作、利用图线获得实验结果等基本实验技能。通过让学生思考在原有实验配置中更换测量工具后所带来的变化,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关注实验器材、注重亲身参与和实际操作,进而真正理解实验的意义。如通过分析恒压电源和普通电源在外电路相同的条件下,造成同一电阻上电流变化的差异进而对电源类型进行区分,考查学生理论与实验结合的能力以及问题解决的能力。

5.加强考查学生理解、分析、推理和表达的能力

试卷最后一题考虑了汽车发动机除提供驱动力外的其他能耗,这一更接近实际情况的物理背景能较好地反映学生理解、分析、推理和表达的能力。学生可以根据已掌握的力平衡条件,分析并推断出汽车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中仅部分用来作为驱动功率。该题对学生灵活运用已学知识的能力进行考查,而不是要求学生机械地记忆某些试题的答案或解题步骤。这类试题体现了高考综合改革实施中课堂教学的变革方向,对学生物理学科的科学思维水平进行考查:能将实际问题中的对象和过程转换成物理模型;能对综合性物理问题进行分析和推理,获得结论并做出解释。

试卷在依旧重点考查基础的同时,通过结合生活实际,加强考查学生的分析、理解能力。试卷能较好地体现对中学物理教学改革的引导功能,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更加重视物理原理的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高中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历史:立足核心素养、定位全球视野

 

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历史等级性考试试卷力图“稳中求变”,在延续去年整体风格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以唯物史观为根本宗旨和指导思想,将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融入其中。试题以学科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考查为主,辅以新材料与新形式,力求突破固有知识框架之束缚;以全球视野回顾历史、关注当下、展望未来,将历史照进现实,培塑学生“通”、“变”之意识,提升其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期达成历史学科之育人目标。

一、唯物史观,统领而贯之

坚持唯物史观是我国中学历史教学的根本原则,也是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之首。本次命题充分贯彻唯物史观的统领理念,在命题设计过程中一以贯之。如以原始农耕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后,资本扩张方式的转变为考点,考查学生对经济基础之于社会发展决定性作用的理解;以“社会主义从理论走向实践”为主题,设置了一个历史探究过程的情景,以“列提纲”的形式勾勒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大脉络,内容涵盖了工业革命、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十月革命、苏联解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等重要史实,并将集证辨据之能力要求融于其中,是唯物史观落地生花的最典型体现。

二、核心素养,求通而思变

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旨在改变传统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在现实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要求中学历史教学实现两大“跨越关联”:一是学科跨越,即关联不同学科,以融会贯通,实现知识、技能之跨越;二是时空跨越,即关注现实,将历史与现实相关联,以辩证之思维、全球之视野审视过去、反思当下、筹谋未来,实现思维之跨越。

试卷充分体现了上述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之理念。在命题材料选择和问题设计上灵活构架,以“通”和“变”为主线,实现了历史学科这两大跨越。如以地理学与历史学为跨越关联,寓时空意识于其中,横纵关联:从时间到空间、从古代到近代、从世界到中国,引导学生辩证思考,力求塑成其“通史”意识;以康有为思想前后变化为切入,展现近代大变局中历史人物及其思想的复杂性,拓展学生思路,将“求变”之意识暗寓其中。

三、宏观视野,简约而全面

通盘考虑总题量和考试时间,题干简明扼要、直切主题,试卷为切实减少学生阅读量,对材料类试题在不影响原意的情况下,酌情予以删改,力求精简题干。

命题内容严格依据《上海市高中历史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实验本)》,着眼于对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注意覆盖面,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外交、民族关系等各方面;以大跨度为理念,考查历史时代重要特征、重大事件等大知识点,体现出历史变迁之动态,引导学生从宏观上把握历史的“脉动”,理解历史的“轮廓”,锻炼“大历史”之思维,摆脱死记硬背细枝末节之窠臼,减轻学生记忆负担。

四、寓教于考,积极而向上

历史学科向来是德育之重地,担负着教化之功能,于国家、民族、文化功莫大焉。试卷以 “立德树人”为德育目标,力图做到“寓教于考”,润物于无声。例如以社会主义为主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融于其中;以全球视野、时空意识为串联,寓开放意识于其中,体现制度自信;以康有为后期思想转变为切入,再思中西文明之优劣,得出“中国数千年文明实冠大地”之语,体现文化自信。

 

综上,当下教育以关注学生终身发展为宗旨,注重学生未来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此背景之下,本次命题力求将基础教学与核心素养相融合,引导中学历史教学摆脱传统应试的窠臼,向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先进教育理念不断靠拢。正如航海家所言:哪里有空白,就是我们出发的理由。

 

地理:重视核心素养要求,加强地理逻辑表达

 

2018年上海市高中学业水平地理等级性考试试卷紧扣教学基本要求和教材内容,重点考查了学生对地理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理解和基本技能、方法的应用,同时体现对地理核心素养和地理逻辑表达能力的考查。

一、试卷结构合理,知识覆盖面广,难度稳定

地理卷从知识内容构成上来看,“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各占50%,学习水平层次构成中的“识记”“理解”“应用”“综合”大致为2:30:52:16。与2017年相比,试题难度保持稳定。

试卷由选择题和综合题组成,其中选择题侧重于基础型课程内容的考查,涉及“基础型课程部分”的16个主题;综合题突出对“拓展型课程部分”的考查,分别考查了“地域分异规律”“自然资源与自然灾害”“区域开发”等内容。

二、体现地理核心素养的要求

在新版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人地协调、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和地理实践力。试卷以《上海市高中地理学科教学基本要求》为依据,体现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

1. 将高中系统地理内容置于不同尺度区域中,加强区域认知考查

认识区域特征、比较区域差异、发现区域问题、规划区域发展等是区域认知的主要方面。试题将高中系统地理内容置于不同尺度区域中,考查学生对某一区域条件、特征、成因等方面的认知。

如题目‘清明时节雨纷纷’,此时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天气系统可能是……”“广西地处我国南部沿海,北回归线横贯中部,成为我国冬季菜篮子基地之一的主导区位条件是……”等将天气系统、区位条件等内容落在不同尺度区域中,考查学生对相应区域特点和区域差异的分析理解能力。

综合题以案例为素材,更是着力于区域认知的考查。如考查归纳分析黄土高原的能源分布特点、开发措施以及新城开发需要注意的环境问题;考查读图文材料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开发的有利条件、产业发展区域差异和开发意义;以天山为区域背景,考查归纳分析自然灾害的时空分布特点以及原因。

2. 在区域认知中渗透人地协调观和地理综合思维要求

区域分析是地理学科的特有视角,区域认知是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是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等地理核心素养的载体。试卷突出从区域角度命题,落实人地协调观和综合思维要求。

人地协调观方面,如延安新城建设需要“削山、填沟、造地”。列举这种建城方式可能给新城带来的自然环境问题”“概述黄土高原地区合理开发能源可采取的主要措施”考查学生对人类利用自然中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的认识;“概述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开发的优势区位条件”和“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建设宜居、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分析该区冬季温暖、夏季酷热天数较少的原因”考查学生对地理环境与人类经济发展的依存关系正确认识,其中台风在酷夏具有降温作用的辩证人地观。

地理综合思维方面,如“广西地处我国南部沿海,北回归线横贯中部。它成为我国冬季菜篮子基地之一的主导区位条件是……”要求学生从自然和人文不同角度分析;“概述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开发的优势区位条件”需要学生从人文地理的人口、产业、交通、劳动力、技术等多方面综合思考分析,是要素维度的综合;“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湾区,说明其区域经济开发的重要性。”要求学生从区内和区外多个角度全面回答,是空间维度的综合。 “分析天山北坡泥石流多发生在夏季的原因”要求学生从泥石流形成的多要素、季节、地点多方面进行分析综合,可谓是地理要素综合、时间综合、空间综合的大综合。

 

三、增加地理逻辑表达能力考查

试卷特别增加了2分分值的“应答表述质量”,旨在评价学生的地理逻辑分析表达能力,即学生在材料信息和原有知识储备中获取证据信息能力;基于地理逻辑联系运用证据论证能力;全面、完整表达观点结论的能力。如“分析天山北坡泥石流多发生在夏季的原因”,试题要求学生首先“收集”夏季多泥石流的证据;然后基于地理因果逻辑,用证据论述夏季多泥石流的形成过程;最后完整表述结论。

试卷引导地理教学重视地理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摆脱背书背套路,答题时机械套用套路,或用关键词、词组答题,改变学生地理因果联系的逻辑思维不足,连贯、完整回答问题能力不足的现状。

 

 

生命科学:重视学科素养、关注学科前沿、联系生活实际

 

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生命科学等级性考试试卷以《上海市高中生命科学学科教学基本要求》为命题依据,以生命科学主干知识为依托,注重知识覆盖面,以生命科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为导向,强调试题的原创性。试题素材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以真实情境组织命题,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生命科学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入前沿科技,彰显生命科学发展对社会、经济和人类生活的影响,凸显学科价值。试题编制注重难度梯度的分层和控制,体现等级性考试特点。

一、贯彻立德树人,凸显社会责任

高中生命科学在让学生获得生物学基础性知识的同时,也要让学生领悟科学家在研究过程中的观点、思路和价值取向,感悟其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命题时将我国著名植物学家、优秀的共产党员钟扬教授的先进事迹与高中生命科学教学内容紧密融合,体现生命科学学科的德育价值,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注重基础知识,引领理性教学

试卷注重学科基础知识和学科关键能力的有机结合,注重覆盖面,突出主干知识,体现出较好的区分功能。全卷试题所考查的知识点均属于课程标准中的主干知识点,考查内容涵盖“生命的基础”、“生命的过程”和“生命的应用”三大模块。各模块分值分布合理,其中,“生命的基础”分值约占34%,“生命的过程”分值约占52%,“生命的应用”分值约占14%。各教材分值分布均匀,其中,三本基础型教材分值约占75%,拓展型教材分值约占25%。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引领中学教师理性教学,避免一味刷题或押题。

三、立足生命观念,解释生命现象

生命观念是体现生命科学与其他自然科学不同之处的学科核心素养。试卷注重考查学生能否从生命观念的角度出发来解释某些生命现象。通过精巧的设问,从分析和综合、比较与归纳等思维角度,评价学生生命观念的养成和发展程度。例如在“种子含水量与细胞亚显微结构”一题中,要求学生从微观的细胞亚显微结构出发,阐述细胞亚显微结构发生的变化对其功能造成的影响,以此解释动态的生命现象。试题设问蕴含了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特点,引导学生利用生命观念解释生命现象。

四、注重思维与探究,体现科学精髓

生命科学是建立在实验、探究与严谨论证基础上的自然科学。试卷利用来源可靠的科研数据、生产生活案例创设了新颖、真实、科学的情境,有一定的信息量和适当的复杂度,将对科学探究基本原理、操作过程及知识应用等的考查融入试题。试卷通过学生答题时利用数据、发现规律的过程,考查科学思维品质。例如在“光合作用与植物引种”一题中,要求学生对给出的数据曲线进行分析,从而找出影响植物光合作用速率的关键因素;并根据试题提供的文字、图表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找到能判断适合植物引种的关键依据。

五、联系生活实际,倡导健康生活

让学生关注、思考并解决与生命科学技术有关的个人与社会问题,形成健康生活、绿色生产的理念,是生命科学学科的学科价值所在。试卷通过引入生产、生活场景,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生活中的真实情景,考查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遗传病和遗传咨询”一题,改变以往用遗传系谱图的组题方式,而是将真实的病例转换为学生小萌在生活中遇到的与遗传病有关的一系列问题,并以医生的视角提供了试题的其他相关信息。此题要求学生能依据已学过的遗传知识,解决基因型推理、后代患病概率推算、如何优生等现实的遗传学问题。既体现学以致用,又体现了理性思维、健康生活的理念。

六、关注学科前沿,彰显学科魅力

当今,生命科学在理论和应用领域、微观和宏观领域均发展迅速,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影响与日俱增。试卷引用国际最新科研成果设计试题情境,突出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体现生命科学的学科影响力。如试题紧密联系工程技术,展示利用生物催化剂解决污水处理问题、体细胞到干细胞的“逆袭”等实例,让学生理解基础知识、锻炼应用思维、体会生命科学学科价值。还有试题引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子刊关于基因治疗的最新进展,即有关转基因技术在肿瘤治疗领域的研究成果,既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应用和分析判断能力,又引导学生关注学科前沿发展,开拓学生视野,体会生命科学助力实现美好生活的学科魅力所在,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的热爱。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申明网站导航手机版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闽ICP备08106227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