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专家点评2018上海高中学业水平地理等级考试卷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2018-5-7]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专家点评2018年上海市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地理科目试卷:注重人地观念 提升区域认知
 
5月6日,2018年上海市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地理科目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夏志芳、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曹军、宝山区教育学院吴敏芳、上海外国语大学浦东外国语学校龚铭峰等专家对本次考试进行了深度点评。专家一致认为,此次试卷符合课程标准要求,体现地理学科特征,关注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坚持了对地理教学的积极导向。

一、呈现稳中有变态势

试卷结构总体保持稳定,知识覆盖面广,立足于主干知识和基础知识的考查。在考查内容上,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各约占50%,符合课程标准要求。与去年相比,在试卷的结构、试题的题量、主客观题的分布等方面保持稳定。

在延续了去年地理等级考风格的基础上,今年的试卷略有变化。如客观题增加了读图量,主观题除了文字信息外还有多幅地图及统计图表,对学生获取信息、阅读地图和图表的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另外,主观题在大题分值不变的情况下,个别小题的分值分布有所调整,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及文字表达能力加强了考查。

二、凸显地理学科特征

突出对地理基本概念的考查。试卷没有偏题、怪题,内容涉及的都是要求掌握的地理概念。如农业地域类型、城市土地利用空间结构、季风洋流、溶洞的主要岩性、气候的成因和分布等。

突出对读图技能的考查。如某区域1月等值线分布示意图和某国人口金字塔图等试题,都体现了对地图与地理数据的判读与分析能力。

突出对地理空间分布的考查。试卷中有多道题目都涉及对空间分布特点的考查,如天山北坡自然灾害的垂直空间分布、黄土高原能源的水平空间分布等。

三、关注地理核心素养

注重对人地协调观的考查。试卷突出人地观念,如黄土高原的改造、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合理开发能源采取的主要措施、自然灾害的预防与措施等试题,考查学生能否联系具体案例对资源与环境问题的认识能力。

注重对综合思维能力的考查。试卷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要求学生从多角度系统地考虑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如黄土高原地区的合理开发能源可采取的措施、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开发的重要性等,都要多方面地综合思考才能形成正确结论。

注重对区域认知能力的考查。试卷突出地理的地域性,考查学生对区域特征、区域人文特点、区域开发利用和整治等区域认知水平,如黄土高原、湾区经济、天山地区等试题,都是对学生区域认知的考查,体现了拓展性课程的教学要求。

四、坚持教学积极导向

专家认为,本次地理等级考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在今后的地理教与学中,要继续关注社会热点,培养地理分析问题的能力;要继续引导学生联系生活生产实际,发展地理实践能力;要继续在学习系统地理的同时,重视中外区域地理的学习,全面提升地理课堂教学质量和学习水平。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