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重庆专升本 - 正文

2022重庆专升本大学英语考试大纲

来源:重庆教育考试院 [2021/10/22] [查分关注微信公众号:考升]
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统一选拔考试大纲
《大学英语》(2022 年版)
(考试科目代码 40)
Ⅰ.考试大纲适用对象及考试性质
本大纲适用于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考生。
“专升本”考试结果将作为重庆市普通高校高职高专学生申请“专升本”的成绩依据。
本科院校根据考生考试成绩,按照已确定的招生计划择优录取。因此,该考试应具有较高的
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Ⅱ.考试内容与要求
根据重庆市普通高校对“专升本”的高职高专学生文化素质的要求,依据高等学校外语
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订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基础阶段)和教育部办公
厅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的要求,确定本学科考试内容。
一、语言知识
考查考生对英语词汇和语法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的运用能力。
二、语言运用
1.听力
要求考生能听懂普通话题的独白和对话。考生应能:
(1)理解材料的主旨和大意
(2)获取信息细节
(3)根据内容进行推断
(4)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2.阅读
要求考生能读懂各类题材的文章,并能从中获取相关信息。考生应能:
(1)理解文章的主旨和大意
(2)了解事实和细节
(3)根据文章所给信息进行判断和推理
(4)根据上下文推断单词和短语的含义
(5)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3.翻译
要求考生能理解常用话题的文段,并能用所要求的语言准确表达原文意思。考生应能:
(1)根据上下文正确理解句子意义
(2)运用正确的语法结构和恰当的词汇
(3)准确而流畅地表达原文的意思
第 1 页 共 2 页
第 2 页 共 2 页
4.写作
要求考生根据要求进行英文写作。考生应能:
(1)完整表达所要求写作的内容,条理清晰
(2)正确运用语言知识,表达流畅
(3)使用正确的英文写作格式
Ⅲ.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取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 120 分钟,试卷总分为 120 分。
二、试卷结构
考试项目共有五个部分,即听力、词汇和结构、阅读理解、翻译和写作。各部分测试题
型和分值如下:
序号 考试项目 题型 分值
I 听力 选择题,判断正误题 15 分
II 词汇和结构 选择题、填空题 20 分
III 阅读理解 选择题、填空题、匹配题 40 分
IV 翻译 句子翻译、段落翻译 25 分
V 写作 应用文写作 20 分
总计 120 分
第一部分 听力
考核考生理解所听对话和独白的能力。听力材料为一般语言材料和实用交际材料。
本部分共 15 小题,分值 15 分,题型为选择题和判断正误题。
第二部分 词汇和结构
考核考生词汇和语法结构的运用能力。
本部分共 20 小题,分值 20 分,题型为选择题和填空题。
第三部分 阅读理解
考核考生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能力。阅读内容为一般阅读材料和常见实用性文字材料。
本部分共 4 篇短文,共 20 小题,分值 40 分,题型为选择题,填空题和匹配题。其中前
两篇阅读材料各 5 小题,总共 10 小题,总分值 20 分,题型为选择题; 第三篇阅读材料共 5
小题,分值 10 分,题型为填空题; 第四篇阅读材料共 5 小题,分值 10 分,题型为匹配题。
第四部分 翻译
考核考生英汉互译能力,由汉译英和英译汉两部分组成。
本部分共 11 小题,分值 25 分。汉译英为一般性句子翻译,共 10 小题,分值 10 分,题型
为选择题;英译汉为常用话题的段落翻译,共 1 小题,分值 15 分,题型为段落翻译。
第五部分 写作
考核考生用英语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要求考生根据内容要求进行写作。
本部分共 1 题,分值 20 分,题型为应用文写作。
查分关注微信公众号:考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