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云南专升本 - 正文

2016昆明理工大学专升本招生简章

来源:云南师范大学 2015-12-18 8:51:56

一、学校简介

昆明理工大学创建于1954年,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行业特色、区域特色鲜明,经济、管理、哲学、法学、文学、艺术、医学、农学、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是云南省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和类别齐全的重点大学,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现有呈贡、莲华、新迎三个校区,占地4300余亩,主校区为呈贡校区,位于昆明市呈贡大学城。

61年的建设发展,现已形成了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为主体学科,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学、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农业工程等为支撑学科,生物学、医学、哲学与社会科学等为新兴学科的特色鲜明“大有色”优势学科群。2015年,我校工程学学科ESI排名进入世界前1%行列。现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23个、省院省校合作共建重点学科9个、博士后流动站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74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27个和工商管理硕士(MBA)、工程管理硕士、建筑学硕士、城市规划硕士、艺术硕士(MFA)、农业推广硕士、翻译硕士、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98个本科专业、1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在全国设有近35个函授站,有57个夜、函大本专科专业;在全省有16个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中心。

学校设有24个学院、1个教学部、6个研究院、4个附属医院,1个应用人才培养基地,设有研究生院;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29822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0355人,2014年有各类长短期留学生1113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在学校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现有300余名国防生在读。学校设立城市学院,专门培养高等职业教育普通本科生。

城市学院设在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是昆明理工大学下设的教学学院之一,现有在校生9000余名。学院现有机械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建筑学系、信息工程系、艺术设计系、语言工程系、经济与管理系、地球科学技术系八个系和基础课部、体育课部、公共外语教学部等教学机构,共开设有35个具有鲜明职业特色,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并与云南省财政厅联合共建昆明理工大学会计学院,专门培养社会需求的高级会计人才。

城市学院立足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满足城市化发展需求,以学生为本、能力为本、就业为本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素质,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职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十分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走产学结合、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职业教育之路;创新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以职业岗位群为基础的“大平台+多模块”,有鲜明职业教育特色的理论、实践和职业教育体系,适应行业需求的“本科+技师”、“本科+技能”、“本科+专长”方式进行特色培养。坚持“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的“螺旋式”推进的教学观,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技能训练,边学边做,边做边学。积极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实行“厂中校,校中厂”。与多家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与行业接轨,制定专业建设标准、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实践技能训练标准,引入职业资格认证教学体系。坚持一切为了就业,一切服务就业,培养“高要成、低要就,上得去,下得来,留得住”的适销对路的“灰领”人才,做到学生学习毕业和企业用人的无缝接轨。

专升本学生学制二年,修完本专业教学计划的课程,成绩合格,达到毕业规定条件者,颁发昆明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学士学位证书。

为进一步提高专升本学生培养质量,扩大学生就业渠道,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经省教育厅同意,2016年招收的资源勘查工程、测绘工程、工程管理三个专业的专升本学生,培养地点为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二、招生专业介绍

1、机械工程专业(机械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机械设计、机械加工工艺设计、工装设计和数控编程能力,能熟练地操作数控机床进行产品加工,具有较强的数控机床的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技能,创业能力、就业能力较强,基础理论扎实、综合应用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机械设计、机械加工工艺及工装设计、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的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等岗位就业,也可以在企业从事生产与技术管理工作。

2、会计学专业(经济类)

本专业主要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系统掌握会计与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会计、税务、财务管理等工作的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实务能力,熟悉国家财经法规和财税政策,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熟悉通用财务软件的应用。

特色及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的设置上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并重、能力提升与助理会计师证书同步推进,最终培养具有助理会计师证书,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及经济管理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出纳、审计等财务管理工作,也可以在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从事专业服务工作。

3、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地质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热爱祖国、品德优秀、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扎实的地质学和资源勘查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够较熟练掌握地质调查与勘探的室内、外工作方法,能够编制地质调查报告、勘查技术报告、储量核查报告,具备对矿床地质、矿床分布规律等综合分析和研究的初步能力,能够从事区域地质调查和区域矿产地质调查工作,在资源勘查、开发(开采)与管理等领域从事固体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和初步管理等综合应用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矿产资源勘查企(事)业、矿山企(事)业单位,从事区域地质调查、固体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评价和管理等领域的工程勘察设计、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承担水文、环境、城镇建设等相关领域的地质工作,亦可在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及其下属部门,从事固体矿产资源规划、管理与信息技术服务等工作。

4、测绘工程专业(测绘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掌握地面测量、空间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以及地图编制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城市和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应用、工程监理等综合应用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按工程测量和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两个方向培养。

(工程测量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扎实地掌握工程测量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学科的知识,获得测绘工程师基本素质和工作能力训练,掌握各种工程(如城市建设、交通、水利、市政、大型精密设备安装等)的勘测设计、施工及运营各阶段测绘工作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学习工程建设的基本知识。

就业领域:本专业毕业生可到测绘、城市规划及勘测设计、水利水电、公路工程、城乡建设、建筑施工、土地管理、矿山企业等单位从事工程勘测与设计、工程施工管理与施工测量等工作。

(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测绘工程师基本素质和工作能力初步训练,具备测绘工程理论知识、掌握测绘工程专业技能,重点学习国土资源调查及管理与房产测绘与管理的工作方法和技能,具备从事土地、房地产等方面的调查、评价和管理等方面等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就业领域: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城市发展与规划、国土资源与开发、环境、水利、房地产测绘与管理等部门从事资源调查、地籍测绘与管理、房产测绘与管理等工作。

5、工程管理专业(土木工程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土木工程行业的相关工程技术知识,以及与国内(外)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工程管理、工程概预算和相关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投资估算编制、工程概预算编制、工程量清单编制等方面的初步能力,并具有创新意识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或房地产领域从事项目决策与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按工程造价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两个方向培养。

就业领域: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土木工程建设行业中的建设单位或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投资与金融等单位,可从事投资估算、概预算、结算、招标控制价的编制与审查、合同管理与成本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设项目经济评价等工作。

6、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地质类)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德,具备专业珠宝玉石鉴定和营销技能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具备珠宝玉石鉴别、鉴定方面的专业素质,又掌握了较全面的珠宝玉石营销专业技能,是能在珠宝玉石行业各部门从事珠宝玉石的鉴别、销售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毕业时要求获得与该行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毕业后,可在大型珠宝营销企业、珠宝玉石质检部门、学校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销售、鉴定、评估等工作。

三、录取原则

考生应具备云南省教育厅规定的专升本报考资格,在专科阶段获得毕业专业初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统考后由省招生考试院投档,按统考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四、招生计划、学费标准、报考要求

 

招生专业名称

招生专业类别

招生计划

考生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

学费标准

(元/学年)

备注

机械工程

机械类

50

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设计与自动化、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机械工程运用与维护、机械工程控制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生产过程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地点: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

8500

要求考生具备毕业专业初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会计学

 

经济类

60

会计、会计电算化、会计与审计、财务管理、会计与统计核算。

培养地点: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

7000

要求考生具备会计职业资格证书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地质类

40

首饰设计与工艺、雕刻艺术与工艺、石材开发与工艺、宝石鉴定与加工技术、宝玉石鉴定与营销、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

培养地点: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

8500

要求考生具备毕业专业初级及以上从业资格证书。

资源勘查工程

地质类

60

工程地质勘查、区域地质调查及矿产普查、金属矿产地质与勘查技术、矿山地质。

培养地点: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8500

 

要求考生具备毕业专业初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测绘工程

测绘类

70

 

测绘工程技术、工程测量与监理、地理信息技术与地图技术、矿山测量。

培养地点: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8500

要求考生具备毕业专业初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工程管理

土本工程类

50

 

建筑工程类与工程管理类相关专业。

培养地点: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8500

要求考生具备毕业专业初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合计

330

注:计划以云南省教育厅公布的为准

五、校址及联系方式

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环城东路50号,邮编:650051,招生咨询电话:0871-63346080。

学校网址:www.kmust.edu.cn ,邮箱:kustzb@126.com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