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新疆专升本 - 正文

2015新疆工程学院专升本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 2015-4-29 11:53:58

高职、高专毕业生升入本科考试
化学工程与工艺(煤化工方向)
考试大纲

 

 


 
 专业理论综合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无机化学
1. 物质及其变化
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分压定律、热化学定律。
2. 化学反应定律和化学平衡
熟悉浓度、温度和催化剂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化学平衡移动规律;化学平衡表达式及计算。
3. 电解质溶液和离子平衡
溶液中氢离子浓度和 强酸碱和一元弱酸碱PH值计算、缓冲溶液计算。
4. 氧化和还原
原电池的组成、原电池符号的书写、能斯特方程及电极电势的应用。
5. 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律
四个量子数的取值意义和合理组合、核外电子排布、电子层结构与元素所在周期、族、区的关系和元素性质关系。
6. 分子结构与晶体结构
价键理论要点、共价键的特征、类型、杂化轨道类型及其与分子的空间构型关系;分子间力的三种存在方法,分子间力与氢键对物质性质的影响
7. 配位化合物
    配位化合物组成、命名
8. 主族金属元素(一)碱金属和碱土金属
碱金属碱土金属氧化物的碱性和溶解性、碱土金属盐类的通性。
9. 主族金属元素(二)铝 锡 铅 砷 锑 铋
铝的两性在氧化物和氢氧化物中的表现、锡 铅化合物氧化还原性的递变规律、Pb(Ⅳ) Bi(Ⅴ)的强氧化性。
10. 非金属元素(一)氢 稀有气体 卤素
卤素的通性、卤素单质在不同介质和不同温度下的歧化反应、卤化氢还原性和热稳定性的递变规律,卤化物键型和物理性质的递变情况;熟悉次氯酸及其盐的性质,了解氯的其他含氧酸及溴和碘的含氧酸盐性质的一般规律,各种卤素含氧酸的命名方法。
11. 非金属元素(二) 氧 硫 氮 磷 碳 硅 硼  
氧的成键特征;臭氧的氧化特征及不稳定性,知道臭氧的成键情况掌握过氧化氢得热稳定性、若碱性以及他在氧化还原反应中的优势;熟悉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的性质;亚硫酸和硫酸的性质,了解硫的其他含氧酸及其盐的性质和命名方法;熟悉单质氮的稳定性、氨水的若碱性,铵盐的热分解性质,NO 和NO2的性质,亚硝酸和硝酸的性质,重点掌握硝酸和金属的反应的复杂性,及硝酸盐的热分解性质:掌握正磷酸盐、一代磷酸盐、二代磷酸盐的水解性质、碳的多种同素异形体;熟悉CO2的结构和性质,熟悉碳酸的性质,碳酸盐和酸式碳酸盐的水解性和热稳定性硅酸的组成,硼酸缺电子特点。
12. 过渡元素(一)铜副族和锌副族
过渡元素原子电子层结构的特征,其原子半径,氧化值,金属活泼性,形成配合物的倾向;Cu(Ⅱ)、Cu(Ⅲ)相互转化的性质、铜和银的某些重要盐类和配合物的性质;了解重要盐的性质及其氢氧化物的两性性质、Hg(Ⅰ)、Hg(Ⅱ)  相互转化的性质。
13.  过渡元素(二)铬 锰 铁 钴 鎳
Cr(Ⅲ )和 Cr(Ⅳ )相互转化的性质,铬酸盐和重铬酸盐的转化条件 熟悉Mn(Ⅱ)、Mn(Ⅳ)、Mn(Ⅵ)和Mn(Ⅶ)相互转化的性质, 熟悉Fe(Ⅱ)、Fe(Ⅲ)、Co(Ⅱ)、Co(Ⅲ)、Ni(Ⅱ)和 Ni(Ⅲ)重要盐类和配合物的性质。
第二部分  有机化学
1.  烷烃
饱和烃结构特点、机化学的碳架异构烷烃的普通命名法和系统命名法、烃基的命名,烷烃的卤代反应及其历程。
2. 单烯烃
双键的结构、烯烃的顺反异构和烯烃的命名、烯烃的亲电加成反应及反应历程、烯烃制法和来源。
3. 炔烃
炔烃的结构及炔烃的,炔烃的加成反应、C=C加成异同点、制备炔烃的方法。
4. 二烯烃
了解共扼体系的形成条件、共扼类型(p-p、p-p、σ-p,σ-p)及共轭效应、共轭二烯烃的共轭加成反应。
5. 脂环烃
单环脂环烃的命名及顺反异构现象,脂环烃的性质、特别是小环烃的加成作用、解释环丙烷易发生亲电加成反应的原因、环已烷的构象及取代环已烷的优势现象。
6. 对映异构
判断分子的对称因素,并能正确判断分子是否有手性;对映体、非对映体、内消旋体、外消旋体概念手性碳原子概念;熟练地用R、S命名其构型,准确地用费歇尔投影式、纽曼式、楔透视式表达其构型。
7. 芳 烃
芳烃的命名(单环、多环、稠环)、芳烃的重要亲电取代反应(卤化、硝化、磺化、傅克反应等包括反应条件、历程及应用)、芳烃侧链的氧化反应,苯环的氧化和加成反应、芳烃上的两类定位基;熟悉定位规律的理论解释和应用
8. 卤代烃
卤代烃的命名,卤代烃的亲核取代反应,消除反应及与金属的反应及合成中的应用 。卤代烃的各种制法、各种类型的卤代烃的活泼性及鉴定它们的方法、理解烃的衍生物中官能团的互相影响、理解SN1、SN2历程;了解烃基、亲核试剂、离去基团、溶剂对历程的影响。
9. 醇 酚 醚
醇、酚、醚的命名、氢键对这三类化合物沸点影响、醇中C—O或C—H断裂的各种反应,了解醇中OH中H原子的活泼程度;熟练掌握醇的氧化反应及其应用、理解E1、E2历程,了解影响消去与取代竞争的因素,酚的性质,醚的性质1°、2°、3°醇的各种制法。
10. 醛与酮
醛酮的命名、>C=0的结构与极化亲核试剂对羰基的加成反应、羰基的各种还原方法、醛的易氧化性及其应用;醛的岐化反应、亲核加成反应历程,羰基化合物--亲核加成反应活性的差别、活泼的α—H引起的反应:互变异构、卤代、羟醛缩合,卤仿反应、悉醛酮制法α、β—不饱和醛酮的重要反应(共轭加成)。
11. 羧酸及衍生物
羧酸及衍生物定义、分类、羧酸及衍生物命名、结构、性质及羧酸的酸性变化的规律和原因、理解诱导效应、共轭效应、酸碱理论基本知识及其应用、从羧酸制备各类羧酸衍生物的方法、羧酸、二元羧酸、取代羧酸的制备方法、羧酸、二元羧酸、取代羧酸的性质及其反应、有机化合物合成原理、方法及其合成路线的选择、乙酰乙酸乙酯和丙二酸二乙酯在有机合成上的应用。
12. 含氮化合物
硝基化合物、胺、重氮化合物和偶氮化合物及染料的基本概念(定义、分类、命名、结构特征)、相转移催化、烯胺基本概念及其在有机合成上应用、硝基化合物,胺、重氮、偶氮化合物的理化性质及其制备方法。


第三部分  化工原理课程
 1. 流体流动 
    流体静力学方程及其应用。流量与流速、稳定流动与不稳定流动、连续性方程式、能量衡算式、柏努利方程式的应用,流体在直管中的流动阻力、摩擦系数、管路上的局部阻力、管路系统中的总能量损失。测速管、孔板流量计和转子流量计。 
 2. 流体输送设备
离心泵的工作原理和主要部件、离心泵的基本方程式、离心泵的性能参数与特性曲线、离心泵的性能改变和换算、离心泵的气蚀现象与允许吸上高度、安装高度,离心泵的工作点与调节、离心泵的类型与选型。化工生产中离心泵的应用. 
3.传热
传热的基本方式。傅立叶定律、导热系数、平壁热传导、圆筒壁热传导。能量衡算、总传热速率方程和总传热系数、平均温度差法。无相变时的对流传热系数。套管式、列管式换热器的基本型式和设计计算、传热的强化途径。
4.蒸馏 
相律和拉乌尔定律、相对挥发度、两组分理想溶液的气液平衡相图。精馏原理和流程。理论板的概念及恒摩尔流假定、物料衡算和操作线方程、进料热状况的影响、理论板层数的计算、回流比的影响及其选择、图解法、简捷法求理论板层数。 
5 吸收
气体的溶解度、亨利定律、吸收剂的选择。分子扩散与菲克定律、气相中的稳定分子扩散、液相中的稳定分子扩散、扩散系数、对流传质、吸收过程的机理、吸收速率方程式。
吸收塔的物料衡算与操作线方程、吸收剂用量的决定、填料层高度的计算。 
参考书目:
1. 化工原理 (上、下)第二版  陆美娟  化学工业出版社 
2. 化工原理   杨祖荣  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专业实践考核大纲(100分)
技能考试科目:无机化学技能操作、有机化学技能操作。
一、无机技能考核内容及要求
1.溶液配制: 
(1)实验室常用酸碱溶液的配制(HCl、H2SO4、HNO3、Na0H、NH3•H2O、CuSO4)
(2)配制100m1 0.0100mol•l-1草酸钠标准溶液。
(3)用已知浓度2.00mol•l-1的醋酸溶液配制50ml 0.10mol•l-1的醋酸溶液。
要求:掌握一般溶液的配制方法和基本操作。学习移液管、容量瓶的使用方法。弄清楚质量分数和物质量浓度的关系。并能由固体试剂或者较浓准确浓度溶液配制准确浓度溶液。
2.食盐的提纯
要求:掌握提纯氯化钠的方法,会应用相关原理,依据所给定仪器解决提纯问题。
二、有机技能考核内容及要求
1.仪器组装:安装回流、常压蒸馏、减压蒸馏等仪器装置组装。
2.熔点测定:进行用有机溶剂作溶剂的熔点操作。
要求:掌握液体、固体有机物的熔点测定方法。常用仪器安装使用。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