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会计专业(企业会计方向)(专科)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7:00:19 【字体:小 大】

福 建 省 高等 教 育 自 学 考 试
会计专业(企业会计方向)(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20203
主考学校:闽西职业技术学院
—、指导思想:
自学考试是以高等学历教育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计专业(企业会计方向)(专科),在总体上与一般全日制高等职业专科学校相应专业的水平相一致。是为适应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满足社会对具有较高职业技能和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而设置的。其目的是以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形式培养社会所需的会计专门人才。
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和企业会计工作的特点,在专业课程设置上突出了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并注重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调查与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会计专业(企业会计方向)培养能在各类企业从事手工会计与电算会计等方面工作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在政治思想方面,要求自学者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和相关法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要求学习和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突出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掌握出纳、成本、报税等相应会计岗位所需的基本技能和商品化会计核算软件的应用能力,并具有运用所学的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学历层次和规格: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计专业(企业会计方向)为专科学历层次。
凡取得本专业(专科)考试计划规定的 15 门课程合格成绩,累计达到72学分,通过各门专业课程实践环节考试(或考核),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计专业(企业会计方向)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020203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3*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4*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5
7787
会计学原理
5
 
6
1785
中小企业会计实务
6
 
7
1786
企业纳税会计
6
 
8
1787
初级会计电算化
6
 
9
0948
中小企业管理
5
 
10
4427
商品流通企业会计
4
 
11
1788
税收实务
6
 
12
1789
统计实务
6
 
13
1790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5
 
14
4391
会计软件
4
 
4392
会计软件(实践)
2
实践考核
15
1791
会计综合操作(实践)
6
实践考核
总学分
72
 
说明:
1、凡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一级以上(含一级)证书的考生可申请免考(0018)(含实践0019)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
2、凡取得国家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者可申请免考(1790)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
3、凡取得国家财政部初级会计电算化合格证书者可免考(1787)初级会计电算化课程;
4、序号带“*”的课程为全国统考课程。
五、实践性环节学习考核要求:
通过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和学习,使自学应考者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践操作能力、较高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考课程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考生通过专业理论课程学习后,经过适当的考核形式来保证实践课程得到落实。
主考学校要在省考委的指导下编写实践性环节考核课程大纲并组织实施实践课程考核,考生必须于理论部分考试合格后方可参加实践环节考核。各门课程实践环节的内容、要求和考核办法由各课程的自学考试大纲规定。实践环节考核成绩以百分制计分。
六、主要课程说明及指定教材:
1、00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说明略)
2、0002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说明略)
3、000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说明略)
4、0018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0019)(课程说明略)
5、7787会计学原理
会计学原理是应用会计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掌握会计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指定教材:《会计学原理》,葛军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第3版
6、1785中小企业会计实务
中小企业会计实务这门课程是应用会计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是会计学专业知识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以会计学原理为基础,主要阐明对中小企业出现的一般会计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财务会计基本理论和方法体系,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的特点;主要培养学生在中小企业从事财务会计工作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操作能力。具体内容包括:货币资金的核算、应收账款的核算、存货的核算、固定资产的核算、无形资产与其他资产的核算、流动负债的核算、长期负债的核算、所有者权益的核算、收入、费用、利润的核算、会计报表等。
指定教材:自编(待定)
7、1786企业纳税会计
企业纳税会计是应用会计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在学生学习中小企业会计实务、商品流通企业会计等专业课的同时,进一步学习企业纳税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通过案例的分析、税务报表的填列,一方面巩固所学的会计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培养学生进行税务处理和报税的能力。具体内容包括:总论、增值税及其会计处理、消费税及其会计处理、营业税及其会计处理、所得税及其会计处理、其他税的会计处理、税收筹划、税务会计报表等。
指定教材:《税务会计实务》,曾英姿主编,厦门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8、1787初级会计电算化
会计电算化是应用会计专业的一门必修课。学生在掌握有关专业会计课程的基础上,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获得会计电算化理论及会计软件工作原理等基本知识,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使学生受到会计电算化实现手段的训练,增强学生用现代计算工具处理经济业务的意识。
指定教材:《初级会计电算化教程》,福建省电算化考试编写组,海潮出版社,2005年版
9、0948中小企业管理
本课程在内容取舍上,坚持实用性、针对性原则,根据高职高专学生到工作岗位所需的管理技能来选择教学内容。具体内容包括:管理基础知识,介绍了管理系统(管理主体、管理对象、管理方法和管理环境)和管理思想(管理发展史、管理原理与组织文化);管理的一般职能及相应的理论、实务与方法技术(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四大职能);企业的最基本业务职能(企业经营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
指定教材:《企业管理概论》  刘晓欢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年版
10、4427商品流通企业会计
商品流通企业会计主要内容是对商业企业的会计基本要素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包括:零售商品流通业务的核算、批发商品流通业务的核算、农副产品流通业务的核算、进出口商品流通业务核算等。
指定教材:《商品流通企业会计》,郑建志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5年版
11、1788税收实务
税收实务是应用会计专业的必修课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税收基础(税收理论基础、税收制度基础);流转税类(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关税);资源税类(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财产行为税类(房产税、车船使用税、行为税[印花税])、所得税类(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税收征管与行政法制(税收征收管理、税务行政法制)。
指定教材:《新编税收实务》(基础部分)(第二版),王磊、郭士富主编,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12、1789统计实务
统计实务是研究如何用科学的方法去搜集、整理、分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数据,并通过统计所特有的统计指标和指标体系,表明所研究的社会经济现象的规模、水平、速度、比例和效益,以反映社会经济现象发展规律在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的作用描述社会经济现象数量之间的联系关系和变动规律,也是进一步学习其他相关学科的基础。
具体内容包括:统计总论、统计调查、统计整理、综合指标、动态数列分析、相关分析、指数分析和抽样推断等。
指定教材::《统计学原理》,刘春英,贾俊平主编,中国商务出版社2002年版
13、1790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一门必考课程,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与会计从行相关的基本的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具体内容包括:会计法律制度的构成、会计工作管理体制、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法律责任;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职业道德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关系、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与奖惩、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组织与实施。取得福建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者可免修该课程。
指定教材:《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年版
14、4391会计软件(含实践4392)
会计软件操作是会计专业(企业会计方向)学生必须掌握的技术之一。该课程主要内容以用用友ERP U8软件为蓝本,介绍系统管理、总账、报表、工资、固定资产等子系统的应用与操作。
指定教材:《会计信息系统》,汪刚、沈银萱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15、1791会计综合操作
通过实训操作练习,使学生掌握主要的原始单据(现金支票、转帐支票、入库单、出库单等)填制方法,并熟练掌握根据相关的原始单据填制记帐凭证、登记明细帐和总帐,编制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的会计核算方法。
指定教材:自编(待定)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