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自学考试动漫设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59:40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动漫设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 050445
主考院校:集美大学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面向社会自学者进行的高等教育学历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鼓励在岗学习,选拔人才,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应用型专科专业动漫设计的设置要求,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的专业水平相一致,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在注意考核应考者掌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核应考者运用基本理论、分析与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美术功底与动画、漫画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并具有动漫制作实践技能、能独立创作动画短片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三.专业基本要求:
1.懂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知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2.深刻理解动漫艺术的理论知识,包括动画、漫画艺术的历史、基本理论、规律、技法、应用、制作工艺流程、发展趋势。
3.具有独立完成一个剧本创作、角色设定,场景设定;独立完成由脚本到分镜头剧本的绘制的能力。
4.具有较熟练的动画制作软件应用能力,包括Flash、3Ds max等动画制作软件。
5.具有独立完成一部动画短片与漫画故事的能力。
6.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
四.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专科层次,共设十六门课程,每门课程按专科的结业水平进行考试。各门课程均采用学分制,应考者考试合格后,发给单科合格证书。凡取得本专业规定的十七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77学分,实践环节考核合格,思想品德经鉴定合格者,发给动画艺术设计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五.课程考试有关说明:
本专业采用单科考试,学分累计的办法,绝大部分课程的考试均采用笔试,按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达到通过分为及格,及格者即获得该门课程的单科合格证书和相应学分。

六.考试课程与学分:
专业代码:050445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3*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4*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一级考试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5
0692
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
4
实践考核
6
1684
线描造型
5
 
7
1685
动漫艺术概论
5
 
8
1686
动漫造型设计
5
 
9
1687
动漫设计原理与技法
5
 
10
1688
动漫分镜头剧本及美术设计
5
 
11
4744
网页动画设计
4
实践考核
12
3427
二维动画软件
4
实践考核
13
3428
三维动画软件
10
实践考核
14
1689
影视动画后期制作
6
实践考核
15
1690
漫画创作技法(实践)
6
 
16
1691
动画短片设计(实践)
6
 
总学分
77
 
说明:序号带“*”的为全国统考课程。
七.主要课程内容说明:
1.00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说明略)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自考委制订;
指定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赵家祥主编 经济科学出版社 -1999年版
2.0002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说明略)
《邓小平理论概论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自考委制订;
指定教材:《邓小平理论概论》钱淦荣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9年版
3.000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说明略)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自考委制订;
指定教材:《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巩献田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4.0018(0019)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
本课程主要包括计算机应用基础理论与实践两个部分。
计算机应用基础理论部分主要介绍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包括:微机系统的基本组成,操作系统的基本知识;实践部分主要介绍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考生可参加全国计算机一级考试。
指定教材:《计算机应用基础》 杨明福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年版
5.0692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
本课程主要介绍Adobe Photoshop与Corel Painter绘图软件的基本操作。培养学生掌握绘画软件Painter的系列知识,包括Painter的基本操作、数位板的应用,及用Painter绘制CG卡通画等。
指定教材:《Photoshop》计算机实用教程 陈小宁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7年版
6.1684线描造型
本课程主要内容是是训练学生捕捉形象与手绘线描造型的能力,培养学生掌握动画线描造型的基础与绘画技法。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熟练的线描技法,为今后动画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绘画基础。
指定教材:《动画线描造型基础》刘临主编,中国电影出版社   2001年版
7.1685动漫艺术概论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从理论的高度,结合实际制作和创作过程,全面、系统地介绍动漫艺术的基本特征,动画、漫画的产生及发展历程,动画、漫画的制作和创作的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种理论,技术以及动漫工作者所应具备的素质。
指定教材:《动画概论》 宫承波 主编,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2007年版
8.1686动漫造型设计
本课程主要内容是介绍动漫造型的分类并进行比较分析,归纳出现代动漫造型的特点及要素和造型设计的分类。二维、三维动画的造型设计以及动漫造型多样化的艺术风格等。通过典型作品创作过程的示范与评析和优秀动漫造型作品的欣赏,通过规范动漫造型艺术的创作,通过学习动画造型的基础训练,掌握动漫造型设计的方法与技巧。
指定教材:《动漫造型基础》张静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年版
9.1687动漫设计原理与技法
本课程主要介绍动画的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动画的艺术本体,现代动画的媒质载体,制作流程设计,动画造型运动规律以及动画运动形态的分解,等内容,探讨动画基本概念的同时具体动画学习和制作方法及技能。
指定教材:《影视动画设计教程》 严定宪,林文肖主编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5年版
10.1688动漫分镜头剧本及美术设计
本课程介绍分镜头台本的构成法则、镜头语言及其组成结构;学习动画美术设计的概念、任务和范畴。并使学生根据理论,进行有效的设计和实践练习使。培养学生对客观生活、对自然景象的敏锐观察力,提高审美水平,为学生毕业后真正进入动画片的创作与制作领域打下坚定的基础。
指定教材:《动画分镜头设计》  吴冠英,祝卉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年版 
11.4744网页动画设计
本课程主要介绍网页动画设计软件FLASH的功能的及应用,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造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边讲边练,方法、技巧、思路。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网络动画设计的精髓,创作出优秀的Flash作品。为动画短片设计打下基础。
指定教材:《Flash8中文版动画创作实用教程》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刘小伟、温培和 主编 2006年版
12.3427二维动画软件
本课程主要介绍目前PC平台上使用最为广泛的专业二维动画软件Animo的系列知识,包括Animo的基本操作、基本应用与高级应用以及用Animo制作动画等。在电脑技术的支持下,从艺术和技术结合的新视角来讲解现代数字动画技术原理和艺术效果制作,从而使本专业学生掌握Animo应用知识与技能。 
指定教材:《二维动画后期制作》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孙立松主编 2003年版
13. 3428三维动画软件
本课程主要介绍动画设计软件3Ds max的主要功能及应用,通过对软件的学习,熟练掌握软件应用技巧,三维角色建模与三维角色动画制作基础。
指定教材:《飚三维·3ds max8中文版完全学习手册》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李宇宁、雷宗夏主编  2007年版
14.1689影视动画后期制作
本课程主要介绍通过学习影视动画后期制作的原理和方
法,包括动画后期配音、音乐、摄影、镜头画面、后期合成剪辑、音乐及音效制作知识,以及动画后期制作软件Adobe Premier与特效软件After Effect,并结合自己的动画短片进行后期制作。
指定教材:《影视动画数字后期编辑与合成》 李晓彬编 海
洋出版社  2005年版
15.1690漫画创作技法(实践)
本课程主通过对漫画创作中分镜头与故事脚本的学习,更新学生的漫画创作理念;通过对ComicStudioEX漫画软件的学习,来强调其与新技术的巧妙结合,从而使学生对漫画设计有更全面、系统的深入学习,并在课程完成后完全漫画故事作品的创作。
指定教材:《漫画创作与技法》 丁理华主编  海洋出版社  2006年版
16.1691动画短片设计(实践)
本课程为以动手实践为主,结合前面所学过的理论知识,从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手法深入研究动态艺术的规律及运用,掌握动画片设计的程序,包括动画片的情节、角色造型、运动规律、编辑合成等几大要素;重点掌握动画的运动规律(它是一切运动表现的基础)、原画技法、动画技法、动画镜头的技术处理等。使抽象的概念逐步清晰化、具体化,完成动画短片的设计。
指定教材:《动画短片制作基础》   海洋出版社  於水主编    2005年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