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自学考试服装艺术设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59:05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艺术设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50415
主考学校:泉州师范学院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以高等教育学历考试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艺术设计专业(专科)是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服装艺术设计专门人才的需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放、灵活的特点和优势而设置的。同时,根据自学考试的特点,在着重考核自学者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适当加强对所学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核。
二、学历层次和规格: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艺术设计专业为高等教育专科层次,其专业培养规格要求在总体上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专业水平一致。各门课程(含实践性环节考核课程)采用学分计算,各门课程考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凡单科考试成绩及格者,发给单科合格证书,并取得该课程学分:凡取得本专业全部16门课程的合格成绩,学分累计达74学分,通过实习及毕业设计,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服装艺术设计专业(专科)自学考试毕业证书。
三、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熟悉我国传统服饰文化及国内外纺织服装发展历史;具有系统的服装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国内外服装流行动态。在政治思想方面,要求应考者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要求学习者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有较强的设计能力、熟练的工艺制作能力及初步的科研能力;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技能,具备适应企事业及相关部门从事服装设计、版型设计、工艺设计、营销、企管、传媒及职业技术培训等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技术专门人才。
四、实践性环节学习与考核要求:
实践性考核是要求考生具有科学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包括(1)实习:考生到企业自主实习了解制作服装的各个环节,写出实习报告;(2)毕业设计:取得本专业全部考试课程合格成绩,考生依据省自考办的要求,在教师指导下完成设计并制作一套有特色的服装。原则上在考生提出申请后进行,并由主考学校组织考核评定报告成绩。(3)实践性环节考核课程:由主考学校在省考委的指导下组织实施。
五、考试设置及学分:
专业代码:050415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3*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4
0672
中外服装史
4
 
5
0694
设计素描
3
实践考核
6
7540
服装色彩
4
 
7
0675
构成(平面、色彩、立体)
8
实践考核
8
1692
服装基础图案及配饰
5
 
9
3908
服装材料学
4
 
10
1693
时装与服装效果设计
6
 
11
1694
服装缝制工艺
8
 
12
0680
服装结构设计
6
 
13
0684
服装纸样放缩
3
 
14
1695
计算机辅助服装设计
5
实践考核
15
0683
服装市场与营销
4
 
16
7537
服装CAD(二)
6
实践考核
 
7999
毕业设计
0
不计学分
总学分
74
 
 
说明:1. 序号带“*”的课程为全国统考课程,使用全国考委指定的自学考试大纲和教材,并参加全国统一考试;
2.凡取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服装定制工认证证书的考生可申请免考7540服装色彩课程;凡取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高级服装缝纫车工认证证书的考生可申请免考1694服装缝制工艺课程;凡取得Adobe公司Photoshop课程认证证书的考生可申请免考1695服装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
3.实习:通过一个月的实习,了解制作服装的各个环节,写出实习报告(3000字);
4.毕业设计:独立设计并制作一套有特色的服装作品,由主考学校按百分制的标准评分。
六、课程说明与指定教材:
1.00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赵家祥主编  经济科学出版社  1999年版
2.0002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邓小平理论概论》 钱淦荣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9年版
3.000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巩献田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4.0672中外服装史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中国服装史”和“西方服装史”两部分构成,其中国内部分为服饰起源及夏商周秦汉至民国服饰;西方服装史分别介绍远古、中世纪、16至19世纪及战后至现代各时期服饰。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对古今中外的服饰源流比较清晰的印象。能掌握和研究社会发展对服饰变化影响,培养学生审美鉴赏能力,为服饰设计奠定基础条件。
指定教材:《服装史》 陆广夏、孙丽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年版
5.0694设计素描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人物速写,风景速写,场景速写训练和人体速写等。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了解并掌握中外设计素描的源流及目前的研究结果,熟练掌握素描的各种表现技法,自如地运用素描形式去发现、想象、记录创作思维的符号,为今后的艺术设计与创作打下坚实基础。
指定教材:《设计素描》 张小路主编 安徽美术出版社  2002年版
6.7540服装色彩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具体内容包括:色彩的对比与和谐,色调与色块,装饰色彩,小幅色调训练,色彩的情感与想象,水彩写生,水粉写生,蜡笔画与彩色铅笔画,油画。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培养应考者体会色彩的情感品格,熟悉艺术的审美法则,发现色彩间的复杂关系,掌握科学的色彩规律,建立和谐的色彩观念,从而形成个人的色彩语言,提高色彩的表现能力。
指定教材:《色彩》 冯一平主编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年版
《色彩构成》 李莉婷主编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06年版
7.0675构成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构成》 胡金黎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年版
8.1692服装基础图案及配饰
具体内容包括:图案的形式法则,图案的写生与变化,图案的造型,图案的基本构成形式,图案的构图,图案的色彩,作品赏析等。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具备艺术设计的专业基本功和较强的专业设计能力。
指定教材:《图案》 崔栋良主编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2年版
9、3908服装材料学
本课程为专业必修课。具体内容包括:纺织纤维,纱线,机织服装材料,针织服装材料,其它服装面料,服装辅料的认识与应用,服装材料的选用,服装材料的洗涤与保管。透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了解服装材料的基本知识,掌握服装材料的构成、分类、组织结构及性能,能鉴识服装材料,掌握选择和运用能力。
指定教材:《服装材料与应用》吕航、赖秋劲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年版
10.1693时装与服装效果设计
本课程为专业必修课。主要内容包括:时装画概述、时装画
人体表现、时装画着装人体的表现,时装面料绘画技法、时装画表现技法,时装画的表现风格、时装系列设计表现、电脑时装画技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人体及时装款式、各类材质的画法与表现技能及艺术风格,强调理论和技能训练相结合,突出应考者绘画技能的培养,为应考者今后从事服装设计建立基础。
指定教材:《服装画技法》 黄嘉主编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2年版
11.1694服装缝制工艺
本课程为专业必修课。主要内容包括:服装缝制工艺基础知识、女裙的缝制工艺和女裤的缝制工艺部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了解服装专业的基础工艺知识,了解成衣的生产过程,掌握服装的缝制及工艺技术,并通过技能训练达到中等技术考核标准。
指定教材:《服装缝制工艺》(基础篇)朱秀丽、鲍已君主编;(工艺篇) 姚再生主编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2年版
12.0680服装结构设计
本课程主要包括:服装工艺设计知识;工艺流程知识及服装的制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服装设计的原理及基本技能,为应考者今后从事服装设计建立基础。
指定教材:《服装结构设计》 秦寄岗主编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02年版
13.0684服装纸样放缩
本课程主要包括:服装样板的制定与放缩概念,纸样制定、放缩原理与基础知识;各种女上装纸样的制定;纸样放缩的数值与原理;各式女上装纸样放缩;工艺学的概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纸样的制定与放缩及其放缩的数值与原理。
指定教材:《服装纸样放缩》 魏雪晶主编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01年版
14.1695计算机辅助服装设计
本课程为专业必修课。具体内容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Photoshop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技能。透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在电脑创意设计方面的技能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掌握Photoshop软件的使用方法及掌握图像数字化处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运用图形处理软件来处理实际问题。
指定教材:《Adobe Photoshop 6.0实用基础教程》操作技能培训教材编写委员会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2000年版
15.0683服装市场与营销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服装市场营销的基础理论、营销环境、市场调研与分析、市场细分与定位、产品策略、价格策略、分销策略、传播与促销策略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服装市场营销学的基本原理,具有特殊的服装市场营销学研究和认识的价值。
指定教材:《服装市场营销学》 张喆、方敏主编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03年版
16.服装CAD(二)
具体内容包括:服装CAD软件的服装制板系统,服装放码系统,服装排料系统;各式服装款式的制定,服装工艺设计知识,工艺流程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CAD工具,服装工艺,造型设计知识,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应考者技能训练,培养应考者提高服装电脑制作动手能力。
指定教材:《服装CAD》 王家馨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年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