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自学考试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58:47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80744
主考学校:漳州师范学院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既是面向社会自学考试者进行的高等教育学历考试,也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是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考生应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正确理解和掌握数控技术应用所需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学历层次及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专科层次。凡按照本专业(专科)考试计划的规定,取得16门课程(含实践)合格成绩,累计72学分,通过相应课程的实践环节考核,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数控技术应用(专科)毕业证书。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专业代码:080744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3*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4*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5
4107
机械制图(三)
5
实践考核
6
1665
计算机绘图(实践)
5
实践考核
7
1666
金属工艺学
6
 
8
4108
电工电子技术基础
4
 
4109
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实践)
3
 
9
4077
数控技术
4
 
10
2609
互换性原理与测量技术基础
4
 
11
4114
数控机床
4
 
12
1667
数控加工工艺及设备
5
 
13
4118
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
5
 
4119
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实践)
3
 
14
1668
机床设备电气与PLC控制
5
 
15
3395
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护
4
 
16
4117
CAD/CAM(实践)
3
实践考核
总学分
72
 
注:课程序号带“*”的为全国统考课程。
五、考试方法:
本专业采用单科考试,学分累计的办法,理论考试课程的考试均采用笔试,考试时间150分钟,按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分,及格者即获得该门课程的单科合格证书和相应学分。实践性环节考核课程由主考学校在省考委的指导下组织实施。
六、课程说明及指定教材:
1、00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赵家祥主编 经济科学出版社 1999年版。
2、0002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邓小平理论概论》 钱淦荣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9年版。
3、000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巩献田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4、0018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0019)(课程说明略)
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考试。
5、4107机械制图(三)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也是一门实践性环节考核课程,由主考学校统一安排实践考核(集中学习与实践的课时不少于90课时,考核以百分制确定成绩)。通过学习,考生能够掌握工程制图有关国家标准;熟练掌握正投影的基本原理、方法和应用;具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形体表达能力;掌握用仪器和徒手绘图的技能,所绘图样应做到:投影正确、视图选择与配置基本恰当,尺寸标注较合理,符合制图国家标准;具备正确识读和绘制中等复杂零件图和装配图的能力。
指定教材:《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第三版)》,冯秋官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版。
6、1665计算机绘图(实践)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专业实践基础课。该课程必须在系统学习了计算机基础与专业基础知识后,由主考学校统一安排实践考核(集中学习与实践的课时不少于90课时,考核以百分制确定成绩。)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 考生能够了解计算机辅助绘图与设计的发展概况和趋势;熟练掌握使用AutoCAD系统绘制零件图和装配图的方法和技能;基本掌握三维图形的绘制;初步掌握AutoCAD系统的开发知识和能力。
指定教材:《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第三版)》,冯秋官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版。
7、1666金属工艺学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应考者能够认识机械制造全过程。课程主要使考生了解材料的基础知识及强化方法,掌握常用工程材料及其选用、毛坯成形方法与检验等;熟悉机械加工基础,主要是零件的成形方法。
指定教材:《金属工艺学》,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组编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年版。
8、4108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含实践4109)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应考者能够初步掌握电路分析基本知识,其中包括:直流电路、交流电路、磁路及变压器、电动机、电工仪表及测量电路、半导体二极管及交流放大电路等。
指定教材:《电工电子技术基础》顾永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9、4077数控技术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课。通过学习,应考者能够了解数控机床的控制系统,数控系统面板结构、数控机床的机械结构,初步学会数控系统操作、接口信号与PLC编程。
    指定教材:《数控原理与典型数控系统》,王凤蕴、张超英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10、2609互换性原理与测量技术基础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要求考生了解互换性和标准化基本概念,学懂常见几何参数公差的标注、查表,掌握常见检测方法和数据处理。
指定教材:《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黄云清主编,机械工业出版
社,2007年版
11、4114数控机床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课。通过学习,要求应考者能够了解各类数控机床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掌握数控系统的组成与控制原理以及液压、气压传动在数控机床上的应用。
指定教材:《数控机床》(高职高专规划教材),熊光华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版。
12、1667数控加工工艺及设备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课。通过学习,要求应考者能够了解掌握数控加工工艺及设备基础、数控机床机械结构、数控刀具、数控车削加工工艺及数控车床使用、数控铣削加工工艺及数控铣床使用等内容。
指定教材:《数控加工工艺及设备》,赵长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13、4118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含实践4119)
本课程主要使考生了解熟悉数控加工过程中有关工艺分析、数值计算、基本的编程功能指令,掌握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机床的程序编制方法及自动编程方法。
指定教材:《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眭润舟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版。
14、1668机床设备电气与PLC控制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课。通过学习,要求应考者能够了解掌握数控机床电气控制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及继电器接触器控制技术、可编程序控制器控制技术,具有一定的编程及应用能力,加深认识数控技术、伺服控制技术、传感器控制技术。
    指定教材:《数控机床电气控制》,王浩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15、3395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护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课。通过学习,要求应考者能够加深了解机床数控系统、主轴和进给伺服系统,PLC部分、机械结构等部件常见故障形式,学会诊断故障原因及掌握一定维修技术和故障排除方法。
指定教材:《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夏庆观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16、4117CAD/CAM(实践)
CAD/CAM实践是本专业的专业实践课,该课程是在考生工作实践基础上和学习了本专业的理论课程后,检验其实践技能水平的课程,要求考生必须在相关的课程考试合格后进行(相关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实践、金属工艺学、机械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五门课程)。由主考学校统一安排实践考核(集中学习与实践课时不少于54课时,考核以百分制确定成绩。)
指定教材:《三维CAD/CAM-MasterCAM应用》,张导成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