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模具现代制造技术(专科)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58:21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模具现代制造技术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80328
主考学校:福建工程学院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既是面向社会自学考试者进行的高等教育学历考试,也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模具现代制造技术专业,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能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工作的技能型人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坚持知识、能力、素质的统一,培养和造就社会需求的一线专业技术人才。
二、专业基本要求:
本专业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学习了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和训练从事模具岗位的基本能力和实际技能,使之具有爱岗敬业的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创业精神。
本专业定位于模具设计和模具现代制造技术人才的培养,课程涵盖各类模具设计方法、常见模具加工技术和成型工艺知识,以及从事模具专业工作的相关基础知识,结合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和多种现代加工设备的实际操作训练,重点掌握一种先进设备的正确使用与维护,毕业生具有突出的模具制造全过程技术规范的组织与工艺实施能力,能适应市场经济和模具技术发展的需要。
三、学历层次及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专科层次。凡按照本专业(专科)考试计划的规定,取得16门课程(含实践)合格,累计不少于72学分,通过相应课程的实践考核和毕业实习,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毕业证书。
四、毕业实习与实践性环节考核:
毕业实习是有针对性的岗前实践培训。学生必须综合应用所学知识,独立完成一项模具技术任务。实践课题主要来自生产实际,力争做到与实际工作岗位的要求一致,以达到毕业实践与上岗无缝连接的效果,毕业实习不计学分,其成绩以百分制计算。
实践性环节考核由主考学校在省考委的指导下组织与实施。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
专业代码:080328
序号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3*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4*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5
1810
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实践)
6
 
6
1811
力学基础
4
 
7
1812
机械结构设计
5
 
8
5511
现代模具制造技术
6
 
9
3630
材料成型技术基础
5
 
10
1813
模具材料与热处理
5
 
11
1814
模具价格估算
4
 
12
1815
压铸模具设计
5
实践考核
13
2224
模具CAD/CAM
3
 
3484
模具CAD/CAM(实践)
1
 
14
1816
冲压工艺与冲模设计
5
实践考核
15
2220
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
4
 
2221
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实践)
2
 
16
4118
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实践)
5
 
 
6998
毕业实习
0
不计学分
总学分
72
 
说明:课程序号带“*”的为全国统考课程。
六、主要课程介绍及指定教材:
1、00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赵家祥主编  经济科学出版社  1999年版
2、0002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邓小平理论概论》 钱淦荣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9年版
3、000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巩献田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4、0018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0019)(课程说明略)
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考试。
5、1810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实践)
本课程主要讲授机械制图,公差配合和国家制图标准基本知识。重点讲解三视图、零件图、装配图绘图与识图,公差配合和国家标准知识。强调机械零件图、装配图的识读能力培养,使学生能正确的阅读和绘制机械零件图和中等复杂程度的装配图。掌握机械零件配合关系,能查阅机械零件手册和有关的国家标准,学会尺寸、公差配合与表面粗糙度等符号的标注方法。
指定教材:《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 冯秋官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4年版
6、1811力学基础
本课程包括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两大部分。前者主要讲授静力学、运动学、动力学等内容;后者主要讲授拉伸、压缩、剪切、挤压、弯曲、应力状态和强度理论,组合变形下的强度计算等内容。使学生掌握物体受力分析和运动的基本规律,并能运用这些规律对机构进行受力分析和运动分析,解决工程实际中的力学问题;掌握强度、刚度理论并熟练地对机构进行强度、刚度计算。
指定教材:《工程力学》(第二版)张秉荣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年版
7、1812机械结构设计
本课程重点突出机构原理、运动分析,机械零件的结构要素、工艺要素、零件的强度概念等。
指定教材:《机械设计基础》(第四版)杨可桢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年版
8、5511现代模具制造技术
本课程主要讲授各种模具零件加工工艺方法、工艺装备;模具装配工艺;模具材料与热处理。结合现场教学,进行数控机床、特种加工机床的操作,及典型零件加工工艺实例分析,机械加工质量分析,使学生具有根据实际加工条件,正确确定模具零件加工工艺的能力。
指定教材:《现代机械制造技术》 金涤尘、宋放之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年版
9、3630材料成型技术基础
本课程主要介绍各类材料的主要成型方法的工艺、设备及模具的基础知识。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授课,使学生掌握金属材料铸造工艺、锻造工艺、焊接工艺等基础知识;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复合材料成型工艺基础知识;了解铸造、锻压、焊接及注塑等成形设备的类型、工作原理、主要结构及控制方式;了解各种成形工艺中常用模具的工作原理与结构特点;获得铸件、锻件、焊接件、注塑件结构工艺性的分析能力。
指定教材:《材料成形技术基础》(第三版)童幸生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年版
10、1813模具材料与热处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金属组织结构、力学性能及实验方法、Fe-Fe3C平衡图、碳素钢、合金钢、铸铁、有色金属、粉末冶金材料、非金属材料,使学生掌握工程材料的性能、用途和热处理方法;具有合理选材和正确确定模具材料热处理要求的能力。
指定教材:《机械工程材料》 梁耀能主编 华南理工出版社 2006年版
11、1814模具价格估算
本课程主要讲授模具估价的一般程序,对工时工序的单价合理评估和整合。使学生能对模具价格进行一些简单的估计。
指定教材:《模具价格估算》 刘航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年版
12、1815压铸模具设计
本课程主要讲授压铸模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程序;压铸机等成型设备的类型、工作原理、技术参数与选用;模具的安装与调试;压铸模具零件加工工艺与压铸模装配;使学生具有编制、实施冲压工艺规程及设计冲模的能力.
指定教材:《压铸工艺及模具》 赖华清主编机械工业出版 2005年版
13、2224模具CAD/CAM(含实践3484)
本课程模具CAD/CAM部分主要讲授CAD/CAM基本概念、系统的硬、软件组成和计算机几何造型与特征建模技术;应用Pro/ENGINEER软件完成中等难度二维草图的绘制、零件的实体几何建模及零件二维工程图的创建;应用Pro/ENGINEER软件进行模具设计;Pro/ENGINEER软件与其它CAD/CAM软件的数据转换。数控技术部分主要讲授数控机床的结构、组成及工作原理,数控机床的基本操作;数控程序编制基础知识及工艺处理,轮廓加工及简单型面加工的数控程序编制;电火花加工原理,数控线切割加工的程序编制;自动编程原理及分类;应用CAD/CAM软件完成一般零件数控加工程序的编制。
指定教材:《模具CAD/CAM》伊启中、殷铖主编,机械工业出版  2003年版
14、1816冲压工艺与冲模设计
本课程主要讲授板料冲压工艺性能,冲压成形基本原理,冲裁、弯曲、拉深、成形等冲压基本工序的工艺及模具设计,冲压工艺规程编制方法;冲压成形设备类型、工作原理、特性和技术参数,以及设备的正确选用和操作使用;冲模零部件加工工艺与典型冲模装配;使学生具有编制、实施冲压工艺规程及设计冲模的能力;具有编制冲模零件加工工艺与冲模装配工艺的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实际生产中有关冲压工艺与冲模设计制造技术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获得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工程实践能力的强化训练。
指定教材:《冷冲压技术》翁其金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4年版
15、2220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含实践2221)
本课程主要讲授塑料特性及应用,塑料成型工艺性能;塑料制品的精度与结构工艺性;塑料注射、压缩、挤出成型、中空吹塑等的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程序;塑料注射机、挤出机等成型设备的类型、工作原理、技术参数与选用、塑料成型设备的使用与维护;塑料模零件加工工艺与塑料模装配;使学生具有编制、实施塑料成型工艺及塑料模设计的能力。结合课程实践,使学生获得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工程实践能力的强化训练。
指定教材:《塑料模塑成型技术》翁其金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4年版
16、4118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
本课程主要讲授数控机床的结构、组成与工作原理,数控机床的基本操作方法和数控加工的工艺特点;数控加工程序编制的基础知识和工艺处理,轮廓加工及简单型面加工的数控程序编制;数控线切割程序的编制;自动编程原理及分类;应用CAD/CAM软件完成模具零件数控加工程序的编制。
指定教材:《数控加工编程及操作》顾京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年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