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真题 - 正文

2012年4月浙江自考渔业环境与养殖水质分析试题

来源:2exam.com 2012-5-4 14:14:01

浙江省2012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渔业环境与养殖水质分析试题

课程代码:11971

  一、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判断下列各题,正确的在题后括号内打"√",错的打"×".

  1.水中藻类光合作用,使水的pH增加,碱度也增加。(      )

  2.在水体表面所承受的大气压力下,空气中的氧气在一定水温、含盐量的水中,溶解与逸出达成动态平衡时的浓度,即为该条件下溶解氧的饱和含量或溶解度。(      )

  3.水体pH越低,总氨中分子氨占的比例越高。(      )

  4.DO的饱和度是指氧气在一定条件下实测含量与该条件下的饱和含量之差。(      )

  5.鱼池水的溶氧为养殖鱼类所消耗。(      )

  6.铜是生命过程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但过量的铜对水生生物体毒性较强。(      )

  7.天然水中K+含量一般小于Na+含量。(      )

  8.许多重金属的毒性在软水中比硬水中强很多。(      )

  9.夏天中午光线强,水温度高,氧气溶解度低,所以易发生鱼虾缺氧浮头死亡。(      )

  10.已知某河水的钙硬度为8.38°H,镁硬度为1.01°H,则TH为167.7mg CaCO3/L.(      )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空1分,共21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淡水中主要阴离子成分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2.天然水的依数性表现在蒸气压________、沸点________、冰点________等的值取决于溶质和溶剂的物质的量之比,而与溶质本性无关。

  3.天然水正常pH条件下,淡水的总碱度可简化为Alk=________.

  4.晴天时,养殖水白天的硬度比夜晚的硬度________.

  5.淡水的二氧化碳体系中,pH=________时 最多;pH________时只有CO2.

  6.一般废水处理大致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大类。

  7.养殖水体中氮的主要来源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反映水中有机物总含量的指标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等。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非碳酸盐硬度

  2.协同作用

  3.COD

  4.溶解氧的日较差

  5.浮选作用

  四、问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34分)

  1.溶解氧丰富的水中,投饵后,食物残渣和粪便中的氮是通过哪些作用在水中逐步转变成硝态氮?(6分)

  2.说明淡水中起缓冲作用的因子。(6分)

  3.有机物在养鱼生产中有哪些意义?(6分)

  4.试讨论渔业水体中磷酸盐各种去除方法的基本原理。(6分)

  5.夏季一淡水鱼池,水深1.8米,连续多天晴天,表水层溶氧达25mg/L,补偿深度为25cm,水体很肥,底泥较厚,每天投喂人工饵料,傍晚一场雷雨后,鱼死亡,请分析死亡原因。(10分)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最近更新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