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真题 - 正文

2012年4月浙江自考社会工作基本原理与实务试题

来源:2exam.com 2012-5-4 14:12:47

浙江省2012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社会工作基本原理与实务试题

课程代码:11954

  一、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空1分,共2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社会工作的社会功能是推进社会公平、______和______.

  2.社会个案工作的主要形式有会谈、______和______等。

  3.社区工作实施的理论模式有地区发展模式、______和______等。

  4.社会工作研究的方法主要有社会调查方法、个案研究法、小组研究法、______和______.

  5.经典的女权主义理论主要有三大流派,即自由主义女权主义、______和______.

  6.儿童教育包括______、______和其他各类社会教育。

  7.影响老年社会工作的三个主要因素是经济发展、______和______.

  8.目前的矫治机构服务内容主要有狱中矫治、社会处遇、劳动教养、______和______等。

  9.对整个助人活动进行的总评估包括两方面内容,即______和______.

  10.社会小组工作的功能主要有四个方面:影响个人发生转变,社会控制,______,______.

  二、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社会工作的直接功能不包括(      )

  A.发展 B.预防

  C.治疗 D.裁决

  2.价值体系内部的矛盾表现最明显的是(      )

  A.案主的隐私权 B.案主的否决权

  C.尊重案主 D.接纳案主

  3.被称为西方社会救济立法和贫民救济事业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的是(      )

  A.汉堡制 B.《伊丽莎白济贫法》

  C.爱尔伯福制 D.慈善组织会社

  4.心理暨社会派个案工作的方法是(      )

  A.洪水法 B.危机调适法

  C.系统脱敏法 D.问题解决模式法

  5.在心理分析理论中,被认为是人格中最文明的一部分的是(      )

  A.真我 B.本我

  C.超我 D.自我

  6.儿童社会工作的对象是(      )

  A.所有儿童 B.残疾儿童

  C.贫困儿童 D.弃儿

  7.老年个案工作中产生的两个独特辅导技巧是生命回顾与(      )

  A.鼓励 B.互助

  C.展望 D.怀旧

  8.矫治社会工作的基本内容不包括(      )

  A.司法审判前的服务 B.帮助犯罪者逃避刑罚

  C.维护犯罪者的权利和福利 D.协助犯罪者思想和行为的转变

  9.医疗社会工作者最重要的职责是(      )

  A.医院照顾工作 B.疾病预防工作

  C.社区照顾工作 D.调解医疗纠纷

  10.社会工作者运用其独特的价值取向和技能,化解多种类型的矛盾和冲突,此时社会工作者扮演的角色是(      )

  A.组织者 B.行动者

  C.调停者 D.经纪人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判断下列各题,正确的在题后括号内打"√",错的打"×".

  1.社会工作者是助人行动的发动者,在助人过程中处于主体地位。(      )

  2.社会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引导案主,启发案主,代替案主做合适的决定。(      )

  3.戈登。汉密尔顿认为社会个案工作是一种为案主诊断疾病的过程。(      )

  4.社区工作是以整个社区及社区中的居民为服务对象,提供助人的、利他的服务的一种社会工作专业方法。(      )

  5.教育功能是社会工作实习督导的核心功能。(      )

  6.心理分析理论是现代心理治疗的奠基石,创始人是沙利文。(      )

  7.家庭寄养服务是临时性的服务工作,儿童的寄养安置时间有一定的限制。(      )

  8.妇女所面临的个人困境其根源在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性别方面的结构不平等。(      )

  9.家庭维系服务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儿童的安全,因此整个服务过程中都以儿童为唯一中心。(      )

  10.社会保障制度或社会福利制度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设置,其功能在于缓解贫困,但不可能最终导致贫困的消除。(      )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7分,共28分)

  1.简述社会工作者在助人过程中的作用。

  2.社会小组工作的理论模式有哪些?

  3.社区工作的原则有哪些?

  4.简述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五、论述题(本大题12分)

  试述社会工作的一般价值基础。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最近更新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