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真题 - 正文
全国2012年1月自学考试中小学教育管理试题
来源:2exam.com 2012-2-16 16:18:46 【字体:小 大】

全国2012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中小学教育管理试题
课程代码:00458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教育管理学主要包括两大分支:一是教育行政学;二是( )
A.教育财政学
B.教育督导学
C.教育领导学
D.学校管理学
2.在管理过程理论中,提出了“五职能说”的是( )
A.亨利·法约尔
B.罗伯特·孔茨
C.乔治·梅奥
D.奥古斯特·孔德
3.运用形容词或评语等能反映出程度的语言作为标度来表示管理质量指标的方法,称为( )
A.数量表示法
B.程度表示法
C.专家判定法
D.集体讨论法
4.由研究人员和教育实际工作者共同参与,谋求在工作环境中对当前问题解决、评价和改正过程的研究方法,称为( )
A.实验研究法
B.经验总结法
C.行动研究法
D.调查研究法
5.我国教育行政机关机构改革的关键在于( )
A.合理转变职能
B.精简组织机构
C.提高人员素质
D.提高决策能力
6.以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人才的培养与提供为目标值来制定教育发展战略的方法是( )
A.社会需求法
B.人才需求预测法
C.教育投资效益分析法
D.国际比较法
7.国家教育行政机关为执行教育法规,对特定对象作出能直接产生法律效果的处理或决定的教育行政执法行为,称为( )
A.教育行政处罚
B.教育行政监督
C.教育行政措施
D.教育救济
8.1993年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曾提出,到20世纪末,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要达到( )
A.4%
B.5%
C.6%
D.7%
9.根据参与评价的立体构成,可以将教育评价分为( )
A.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
B.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
C.诊断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
D.相对评价与绝对评价
10.通过督导,采用科学的评价方法,证实和估价所取得的结果,以发扬成绩,纠正错误。这体现了教育督导的( )
A.导向性功能
B.沟通性功能
C.促进性功能
D.鉴定性功能
11.班集体的组织核心是( )
A.校长
B.德育主任
C.班主任
D.班级干部
12.制订德育管理原则主要的依据是( )
A.德育管理的规律
B.德育管理的经验
C.德育管理的实践
D.德育管理的理论
13.学校总务管理的首要职责和主要任务是( )
A.食堂管理
B.宿舍管理
C.场地管理
D.财务管理
14.通过校园文化所形成的共同的思想、作风和价值观念,如同一种黏合剂,对每一个成员具有心理上和感情上的凝聚力量,使学校所有成员易于形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工作态度和群体意识。这体现了校园文化的( )
A.激励功能
B.凝聚功能
C.控制功能
D.辐射功能
15.以社区为单位组织起来的跨行业、横向联合的群众性教育领导机构是( )
A.校外辅导站
B.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
C.关心下一代协会
D.社区教育委员会
16.社会影响既无显形的老师,也无指令性教育。学生是在生活、娱乐中不知不觉地接受影响的。这体现了社会环境影响的( )
A.复杂性
B.综合性
C.隐形性
D.多样性
17.办学特色形成的基本因素是( )
A.校长
B.教师
C.政府
D.校风
18.国外中小学分班的主要依据有两种:一是按性别编班;二是( )
A.按年龄编班
B.按地区编班
C.按能力编班
D.按种族编班
19.1902年公布但未实施的学制是( )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戊学制》
20.近百年来,我国的教育管理研究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展开的:一是总结本国的经验;二是( )
A.学习外国的思想
B.提炼传统的精华
C.预测未来的趋势
D.调查现实的情况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教育管理的基本范畴包括主体与______、共性与个性、质量与数量、有效与无效、集权与分权、权威和服从。
22.按管理范围划分,可区分出国家一级的教育管理目标、地方一级的教育管理目标和______的教育管理目标。
23.教育管理过程由计划、实施、检查和______四个环节组成。
24.教育质量管理包括全员管理、全程管理和______。
25.合理地实行校长负责制要努力创设三个方面的条件:______、上级领导条件和法规保障条件。
26.教育发展战略具有长期性、______、关键性和层次性。
27.教育督导要遵循法制原则、科学原则、求实原则、民主原则和______。
28.教师成长的过程包括知识化过程、专业化过程和______。
29.德育内容管理的改革要努力做到规范化、______和序列化。
30.教育信息具有广泛性、______、连续性和服务性。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1.教育管理
32.教育行政机关
33.教育行政强制执行
34.学校国有资产
35.办学特色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6.简述制定教育管理目标的依据。
37.简述教育经费的主要来源。
38.简述教育评价的功能。
39.简述校长的作用。
40.简述教学工作管理的基本要求。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41题7分,42题8分,共15分)
41.试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小学内部领导体制沿革的启示。
42.试述教育人员自我管理的原则。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10分)
43.案例: 打架风波
周四的音乐课上,学生丙做数学作业被老师发现,音乐老师问其姓名,学生甲说其是学生乙。乙认为甲是在欺负自己,便竭力反驳甲,甲则不依不饶。情急之下,乙拿起一本书砸向甲,甲挨砸后立即上来打了乙一拳,两人随后扭打在一起。
班主任沈老师知道此事后,首先到班里通过在场的同学了解了事情发生的过程,在此基础上让学生甲、乙二人作自我反思,认识自己的错误,检讨自己的行为。此后,沈老师觉得此次打架事件比较严重,有必要在全班进行讨论与教育。于是,他在第三天就以“打架风波”为题,召开了一次主题班会。
这次班会由班委主持,首先让学生甲和学生乙分别谈对这次打架事件的认识。会上,甲、乙二人的发言都很诚恳,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错误,并郑重地向对方道歉,达成和解。然后,班委又请同学们发言,谈谈对这次打架事件的看法,并思考如何解决同学间的矛盾,怎样促进班级的团结。有的同学直言不讳地指出学生甲的蛮横无礼;有的同学批评学生甲无视课堂纪律;有的同学指出学生乙的冲动,有问题为什么不在课下解决;有的同学检讨了自己的冷漠,对同学间矛盾的熟视无睹;有的同学指出男子汉不要小心眼,要胸怀坦荡、宽容大度;有的班委认真反省自己,指出自己工作的失误并愿意承担责任等等。
沈老师觉得,这次班会的效果特别好。因为,它不仅让甲、乙二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更起到了一种集体教育的效果。更为重要的是,整个班会中,学生一直都是主体,班主任很多时候只是一个“旁观者”或“辅助者”。
阅读上面的案例,从学生管理特点的角度,评价沈老师管理学生的方法。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