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真题 - 正文
浙江省2012年1月自学考试音乐教育学试题
来源:2exam.com 2012-2-16 16:14:35 【字体:小 大】

浙江省2012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音乐教育学试题
课程代码:00735

一、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1.教学评价
2.教学策略
3.教学过程
4.课程内容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5.所谓______,就是指作品创作和表演整体上具有的代表性特征。
6.英国1998年颁布______,首次推出国家课程,制定国家课程标准。
7.______就是音乐教学过程为学习者建构对知识的理解提供一种概念框架。
8.德国早期学校音乐教育的内容主要是______,这种传统延续了半个多世纪。
9.______是音乐审美过程中最活跃的心理因素,是音乐审美感受的动力和中介。
10.______的审美因素包括立意美、情境美、音韵美、曲调美、配器美、伴奏美等。
11.表现这项教学内容,包含“演唱”、“演奏”、______及“识读乐谱”四项内容。
12.______是以音乐学科的性质和价值为依据,规定了对学生音乐素质培养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13.明确提出音乐教育的价值在于______是国际音乐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总的趋势和突出的特点。
14.______我国第一个全国学校艺术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全国学校艺术教育总体规划(1989—2000年)》颁布。
三、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5.______是素质教育的第一要义。( )
A.面向全体
B.注重个性
C.多元文化
D.全面发展
16.音乐教育从本质上讲是( )
A.技能教育
B.创造教育
C.情感教育
D.知识教育
17.导入新课是音乐教学设计的______阶段。( )
A.起始
B.展开
C.形成
D.结束
18.新的课程观认为,______是整个课程的核心。( )
A.教师
B.学生
C.教材
D.教学
19.下列不属于现代音乐教学手段的是( )
A.录音
B.电脑
C.幻灯
D.风琴
20.下列不属于实验教材结构形式的是( )
A.单元结构
B.课时结构
C.人文结构
D.知识结构
21.音乐教学评价的______原则是指评价信息要多元化,评价主体扩展化。( )
A.科学性
B.导向性
C.开放性
D.整体性
22.______在整个课程改革过程中是一个极为关键的环节,关系到课程改革的成败。 ( )
A.行政管理
B.教学过程
C.教师素养
D.课程实施
23.______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 )
A.课程标准
B.课程目标
C.课程实施
D.课程资源
24.______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所显现的符合礼仪要求及审美规范的仪容、服饰、表情、姿态、举止等。( )
A.教学语言
B.教学环境
C.教学规范
D.教学仪态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25.音乐课程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6.音乐教学评价的方式和方法有哪些?
27.《音乐课程标准》的三维目标是哪三项?
28.现代音乐教师的观念角色如何转变?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29.音乐教学事件的类型与应变策略。
30.谈谈音乐教学过程重视体验的特点。
六、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4分)
31.美国著名音乐教育家穆塞尔和格连在其《中小学音乐课教学法》中写道:“假如我们能在一个孩子身上唤起对音乐的一种强烈的热忱,假如我们能把这种兴趣延长若干年并且稳步地把它提到更高水平的话,那么即使他永远成不了一个技艺名家,他也将通过音乐找到他的个人幸福,并且为自己建立一个更好的生活和一个更广阔的个性。这是音乐教育的主要任务”。
上述材料说明了什么主题?请根据你的理解,结合材料的主题写一段不低于500字的短文。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