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1年自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知识点
来源:自考 2011-3-24 9:59:34 【字体:小 大】

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考试的名词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三个代表”.
  3.科学发展观.
  4.解放思想.
  5.实事求是.
  6.与时俱进.
  7.求真务实.
  8.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
  9.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10.中国革命的主要任务.
  1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三大法宝).
  12.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
  1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
  14.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
  15.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和前途.
  16.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
  17.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总路线(“一化三改”).
  18.和平赎买.
  19.国家资本主义.
  20.社会主义本质论断.
  2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2.社会主义的根本矛盾和根本任务.
  23.小康社会.
  二、选择题型重点——基本理论事实知识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概念是在1938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由毛泽东所作的政治报告<论新阶段>中首次提出来的;
  2.毛泽东思想的主题是中国革命问题,邓小平理论的主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理论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科学发展观的主题是“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么发展”的问题;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至今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4.“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体系的集中概括(科学内涵)是:“三个代表”;
  5.“三个代表”: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6.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第一要义是发展,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7.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是:实事求是;
  8.党的思想路线,简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因为“实事求是”是思想路线基本内容的核心;
  9.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赋予“实事求是”这个成语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的思想内涵,成了一个包含唯物论\认识论和辩证法思想的哲学命题,成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10.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1.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不断地发展过程中,体现了时代的精神,解放思想\与时惧进\求真务实等都是对其的时代精神的体现。
  12.“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要求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要走自己的路,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
  13.近代中国的基本国情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的基本情况。半殖民地半封建,是中国近代社会的性质。
  14.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
  15.中国革命的主要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革命的首要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压迫,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
  16.中国近代革命的性质: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族民主革命。
  17.中国革命处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时代,因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
  18.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无产阶级领导\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19.中国近代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第一步是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
  20.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
  2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2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无产阶级及其政党。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