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戏剧影视文学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2014年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3-12-19 17:51:58

天津师范大学2014年艺术类招生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形式和时间
笔试,总分20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二、考试内容
(一)艺术常识(40%)
1.题型:填空
2.主要内容及分值:《中外电影史》,约占20%;《中国戏剧史》,约占10%;其他文学历史哲学常识,约占10%。
本题难度不大,只涉及电影史及戏剧史的重大事件、导演的代表作、中外戏剧名作以及著名作品的主人公等。文学历史哲学常识部分难度不大,主要涉及中学基础知识。
3.参考书目:《中国电影史》,钟大丰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外国电影史》,郑亚玲、胡滨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世味的诗剧----中国戏剧发展史》,程云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
(二)命题故事(20%)
根据所给故事题目,按照剧本故事梗概的要求写一篇故事。故事以情节冲突取胜,字数要求在800字左右。
本题考查的是学生编故事的能力,因字数限制故事编写更应巧妙,开门见山很重要,不要用大量的抒情语句。
(三)命题小品(20%)
要求按照剧本写作的格式写作一篇小品,可写成影视小品,也可写成舞台小品,其中故事性是小品写作的重点,字数要求在1000字左右。
本题考查学生对剧本的了解程度,格式要正确,戏剧冲突要集中,结尾情节要出人意料。
(四)影片评论(20%)
默评,提供三部大众熟悉的影片片名,学生可任选一部评论。评论至少含两个评论要点,如主题、情节、摄影、人物等;还应熟知所选电影的导演、主要演员及所获奖项情况等。字数要求在500字左右。
本题不是考查学生的观影能力,而是重点考查学生对电影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所以,影评写作时应写清所选电影的基本情况。

附:2013年测试试题
一、填空(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共40小题,每空2分,共80分)
1.1913年,________________、张石川等人拍了一部稍有简单情节的短片《难夫难妻》,这可以说是中国故事片摄制的开端。
2.1933年,郑正秋导演、胡蝶主演的影片《__________________》与影片《渔光曲》两部影片分别创下了连映60多天和80多天的纪录,当时有人把1933年称为“中国电影年”。
3.1937年,由赵丹、周璇主演的《马路天使》导演是__________________,影片还留下了至今仍脍炙人口《四季歌》和《天涯歌女》。
4.《小城之春》曾分别被中国两代导演搬上银幕,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和田壮壮。
5.第三代导演,以拍摄名著改编电影为长,导演了电影《林家铺子》的是__________________。
6.散文诗式电影《城南旧事》由__________________导演,透过小女孩英子的视点,讲述了一段老北京的旧事。
7.1987年,由吴天明导演、张艺谋担任男主演的影片《__________________》围绕找井展开的故事,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中既原始、愚昧,又顽强、坚韧的两面,在东京国际电影节荣获故事片大奖、最佳男演员等大奖。
8.马小军是姜文导演的影片《__________________》中的主人公。
9.煤矿工人韩三明是影片《__________________》的主人公,第六代导演贾樟柯2006年凭借此片荣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
10.1986年,__________________执导了影片《英雄本色》,奠定了其暴力美学的风格。
11.著名电影史家萨杜尔说:1915年2月8日《__________________》首次在美国上映的日子是好莱坞统治世界的开始,这部影片的导演是格里菲斯。
12.奥逊•威尔斯导演的影片《__________________》在对于电影语言的艺术魅力进行了诸多探索,被认为是美画第一部现代主义的杰出电影作品。
13.在日本著名导演中,最早被西方人关注和喜爱的是__________________,其作品《罗生门》运用纯电影化的手法揭示了真理的相对性和主观性。
14.《第七封印》、《野草莓》的导演是瑞典著名电影大师__________________。
15.拍摄出《玛丽亚•布劳恩的婚姻》、《莉莉•马莲》等优秀影片的导演是___________,他被称为新德国四大导演之一。
16.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的代表作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导演的《胡作非为》(又名《四百下》)。
17.意大利新现实主义最重要的代表作包括罗西里尼导演的《__________________》、维斯康蒂拍摄的《大地在波动》和德•西卡导演的《偷自行车的人》等。
18.1967年,__________________导演的强盗题材影片《邦妮与克莱德》的公映,标志着美国新好莱坞电影的诞生。
19.创作了《出租汽车司机》、《基督最后的诱惑》等影片的导演是被誉为美国电影社会学家的__________________。
20.《教父》、《现代启示录》的导演是美国导演__________________。
21.《威尼斯商人》 是__________________早期的重要作品,是一部具有极大讽刺性的喜剧。
22.娜拉是挪威戏剧家__________________的作品《玩偶之家》中的女主人公。
23.维特是德国剧作家歌德创作的《__________________》中的主人公。
24.元代著名杂剧作家__________________创作的戏剧《西厢记》曲词华艳优美,富于诗的意境,是我国古典戏剧的现实主义杰作,对后来以爱情为题材的小说、戏剧创作影响很大。
25.清代戏剧家洪昇创作的《__________________》以杨贵妃的故事为内容,寓亡国隐痛于爱情变故中。
26.20世纪初中国人所称的文明戏即__________________。
27.__________________原名万家宝,中国现代杰出的戏剧家,著有《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著名作品。
28.台湾舞台剧导演赖声川,1985年导演了相声剧《__________________》,被认为拯救了在台湾濒临面绝的相声。
29.敲钟人卡西莫多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代表作《__________________》中的形象。
30.《老人与海》是美国小说家__________________的作品。
31.《唐•吉诃德》是西班牙小说家__________________的著名作品。
32.屈原有名句“路曼曼其修远兮,__________________”。
33.诗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出自唐代___________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34.《儒林外史》的作者是__________________。
35.鲁迅的短篇小说《__________________》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内容大致上是以一个“狂人”的所见所闻,指出中国文化的朽坏。
36.《等待戈多》是_________________(国)剧作家贝克特的两幕悲喜剧,1953年首演,是戏剧史上真正的革新,也是第一部演出成功的荒诞派戏剧。
37.京剧中把女性统称为“旦”,其中按照人物的年龄、性格又可细分为许多行当,饰演大家闺秀和有身份的妇女称为“正旦”,正旦在京剧中俗称“_______________”。
38.1927年,北京《顺天时报》举办评选“首届京剧旦角最佳演员”活动,梅兰芳、__________________、尚小云、荀慧生当选,被誉为京剧“四大名旦”。
39.新凤霞、小白玉霜都是___________剧演员。
40.中国的戏曲与希腊悲剧喜剧、__________________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

二、命题故事(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40分)                                             
题目:在路上
要求:1. 按照剧本故事梗概的要求写一篇故事
      2.故事生动完整,细节丰富。
      3. 情节跌宕有冲突。
      4.构思新颖有想象力。
          5. 故事线索清楚。
      6.字数在800字左右。

三、命题小品(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40分)
     题目:一条短信
要求:
1.小品格式正确。
2. 故事性强,构思新颖有想象力。
3. 戏剧冲突要集中。
4. 人物性格鲜明。
5.字数在1000字左右。

四、影片评论(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40分)
 从《画皮2》、《黄金大劫案》、《赛德克•巴莱》三部电影中任选一部,进行评析。
要求:题目自拟;评论要求至少包含两个评论要点:如主题、人物形象、视听语言、文化内涵等,字数要求在500字左右。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