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招生简章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来源:爱考网 [2020-4-21]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闽南师范大学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学院简介
    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2004年开始筹建,2006年11月正式成立。学院秉承“博学、明理、砺志、笃行”的校训,坚持走“协调发展、结构合理、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综合发展道路。坚持发展音乐、美术师范教育等传统优势专业,积极培育发展公共艺术等新兴专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不断扩大校际交流,推动闽台合作办学。学院设有音乐学(师范)、美术学(师范)、公共艺术、音乐学(闽台)、公共艺术(闽台)五个本科专业及音乐与美术学科教学方向教育硕士点。目前,拥有在校本科生964人、研究生8人,学生在学期间,设有“国辉奖学金”、“凯笙奖学金”、“珠江·恺撒堡奖学金”;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就业前景良好。

专业简介
    音乐学(师范)
  专业简介:音乐学(师范)专业创办于2004年,培养面向基础教育的高水平音乐师资,立足闽台文化特色,开设具有闽台特色的音乐类课程,与音乐学基础教育形成融合性教育模式,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音乐教学理论和音乐教学技能。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音乐教育知识及音乐理论与技能,能够胜任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具备组织开展课外音乐活动、建设校园文化能力的卓越中小学音乐教师。
  核心课程:钢琴、声乐、乐器演奏、合唱与指挥、基本乐理、视唱练耳、论文写作、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传统音乐概论、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

    音乐学(闽台合作)
  专业介绍:音乐学(闽台)专业与台湾高校合作办学,整合两岸优秀师资,立足闽台文化特色,开设具有闽台特色的音乐类课程,培养学生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声乐、器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中小学和研究所从事独唱(奏)、合唱(奏)、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能为闽台文化艺术传承、传播作出贡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音乐理论知识,具备较高的音乐表演才能和较强的综合实践技能,能够满足音乐表演、音乐教育和音乐文化传播等方面需要的应用型音乐人才,能在闽南文化的传承传播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文艺工作者或学校工作者。
  核心课程:钢琴演奏、声乐演唱、乐器(中外管弦乐器)、合唱与指挥、基本乐理、视唱练耳、论文写作、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传统音乐概论、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

    美术学(师范)
  专业简介:美术专业从2009年开始招生,经过数年发展,已经培养了大批的艺术人才,学生就业前景广阔。主要培养中小学美术教师和美术教学研究人员以及从事美术创作与管理的专业人才。本专业设有油画、中国画及综合绘画三个方向,在教学中注重与闽南民间特色美术资源相融合,拓展广大学生的艺术鉴赏及创作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美术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创作技能,能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中小学美术教师,通过相关特色课程的学习,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在文化艺术领域、研究和管理单位从事美术创作、研究等方面的工作,适应现代化社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美术专业人才要求。
  核心课程:中外美术史、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书法、古典油画、印象主义油画、表现主义油画、壁画设计、重彩画、岩彩画、漆画。

    公共艺术
  专业介绍:我校公共艺术本科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的福建省唯一独立设置公共艺术专业的高等院校。本专业以培养公共艺术领域复合型人才为主要办学思路,注重融合区域文化特色资源,加强社会实践,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设计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创造能力,能在室内外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造与创新设计,以满足相应的城市环境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的专门艺术设计人才。毕业生可到各级市政规划局、交通部门、建筑和规划部门、各类设计院所、专业设计机构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创作、设计、研究、教学及艺术工程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形态结构造型基础、视觉与空间设计基础、数码图形处理、浮雕与壁画、材料与工艺、环境雕塑造型设计、公共展示设计基础、公共设施设计、公共景观设计等。

    公共艺术(闽台合作项目)
  专业简介:我校是福建省唯一独立设置公共艺术专业的高等院校。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培养出了大批优秀艺术设计人才。2018年起,与台湾东海大学合作办学,招收第一批公共艺术专业(闽台合作项目)学生。本专业以培养公共艺术领域复合型人才为主要办学思路,注重融合区域文化特色资源,加强社会实践,探索营造城市公共空间与环境景观的多样性,创造城市文化精神与城市风格。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创造能力,能在室内外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造与创新设计,以满足相应的城市环境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的专门艺术设计人才。毕业生可到各级市政规划局、交通部门、建筑和规划部门、各类设计院所、专业设计机构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创作、设计、研究、教学及艺术工程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形态结构造型基础、视觉与空间设计基础、数码图形处理、浮雕与壁画、材料与工艺、环境雕塑造型设计、公共展示设计基础、公共设施设计、公共景观设计等。

师资队伍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不断充实师资数量、完善师资结构、提高师资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日臻完善。
  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
  博士15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54人。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呈正态分布,中青年教师占比75%。
  学缘结构合理,专任教师毕业于国内外各大美术专业院校,并先后引进台湾博士(含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等)10人。
  另聘有王耀华、尹爱青、欧豪年(台湾)、郑锦扬、岳敏君、陈志光、汤志义、迪特·荣特(德国)、陈丽萍等客座教授20余人。

教学与科研
  学院教师积极探索和深化艺术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在教学上取得喜人的成绩。
  1.2017年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分获音乐舞蹈杂技类声乐组与西洋器乐组银奖。
  2.2018年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音乐专业本科基本展示获团体三等奖,学生获个人全能三等奖3项,个人单项奖3项。
  3.2019年福建省首届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获团体二等奖,学生获个人全能三等奖2项,个人单项奖6项。
  4.2019年福建省首届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获团体二等奖,学生获个人全能三等奖3项,个人单项奖8项。
  现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
  《实习支教促进留守儿童阳光成长的实践与研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弘扬闽台舞蹈文化传统 创建舞蹈特色课程教材》获得福建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传承创新闽台传统舞蹈文化 构建特色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构建闽台传统舞蹈特色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闽南民间美术撷英》分别获得闽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四年来,我院科研实现了“量”和“质”的双重飞越。
  共获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7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及教改项目2项,福建省社科项目8项,省教育厅项目10项,横向课题6项。近年来美术专业师生参加国家级及省级展览并获奖20多次,教师发表学术论文约70篇,其中北大核心及南大核心论文十多篇。出版学术专著近十部。此外,我院开展多项校地企合作项目,其中《闽南文化创新设计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建设》为漳州市科技重大专项。

艺术实践
  NO.1 音乐专业
  音乐专业坚持“取材于民间、规范于教学、形成于实践、升华于舞台”的创新思路,开展形式多样艺术实践活动。
  1.“艺术之声”综合音乐会——
  2.“同唱一首歌”主题音乐会——
  3.“闽之南”合唱团——先后取得福建省大学生合唱节展演一等奖、首届中国大学生合唱比赛铜奖和第九届海峡两岸闽南语原创歌曲歌手大赛暨首届世界闽南语原创歌曲歌手大赛合唱金奖及原创歌曲金奖等殊荣。
  4.闽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
  5.“闽南古韵?两岸传情”海峡两岸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京展演。——
  6.闽南语合唱作品《跳火群》获创作与表演双金奖——
  7.艺术学院代表队荣获我校2019年两赛之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特等奖——
  8.2019年,我院师生参加第十五届世界扬琴大会深受好评——
  NO.2 美术专业
  有人说,美术的世界是多彩而梦幻的。干湿点染中,包容了整个大自然的色彩;一勾一画里,蕴涵着老师和学生无尽的情思。一幅幅主题突出、形式新颖、风格鲜明、稚趣内盎然的绘画作品,充分展示了我院广大师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
  1.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全国青年艺术家联展
  2.笔绘初心,师生“共绘一幅画”作品展
  3.艺术战“疫”我们在行动
  NO.3 公共艺术专业
  学院注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闽南文化创新设计研究院为平台,积极构建“立足专业、融合企业、提升就业”三业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推进产学研结合,突出教学与创新创业实践对接,加强服务地方建设的创新创业力度。师生各项专利成果喜人,其中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专利72项。
  1.2018年,与南靖县建设局签订“设计下乡”战略合作协议;为东山县杏陈镇磁窑村《新农村规划》提供关键节点的景观设计。
  2.我院学生在2019年第四届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斩获一金三银。
  3.我院学生在福建省历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