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考网 - 美术高考 - 各省艺考 - 甘肃艺考 - 正文

2019甘肃播音与主持艺术统考考试大纲

来源: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2018-10-2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学类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统一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和目的
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统一考试(以下简称播音统考)是由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普通高等学校根据考生的专业和文化课成绩,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二、考试科目与计分办法
(一)考试科目
1.笔试
(1)文学艺术常识,30分;
(2)广播影视基础知识,30分;
(3)材料作文,40分。
2.面试
(1)自我介绍,10分;
(2)朗诵自备作品,20分;
(3)朗读指定作品,30分;
(4)即兴评述,40分。
(二)计分办法
总分满分为300分,笔试、面试均按百分制进行评分,其中笔试占20%,面试占80%。总分计算方法为:
总分=(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80%)×3。
三、考试内容
(一)笔试
1.文学艺术常识
(1)考核目标
考察考生对中学语文教材所涉及的作家、作品等文学常识的掌握程度;对古今中外戏剧、戏曲、美术、音乐、舞蹈、书法等艺术常识的掌握程度。
(2)考试题型:填空题、选择题。
(3)考核要求
考生对基本知识识记准确,对基本概念理解正确;无错别字,表述准确;卷面整洁。
(4)考核内容
中国文学常识,如《诗经》与中国文学的现实主义源头、“唐诗宋词”的重要代表作家及其作品、鲁迅小说和杂文、莫言的小说等;
外国文学常识,如古希腊神话和史诗、欧洲现代文学、川端康成的作品等;
戏剧戏曲常识,如世界三大古老戏剧、元曲四大家及其代表作、古希腊三大悲剧家及其代表作品等;
音乐常识,如民族乐器的基本分类及西洋乐器的基本分类、声乐的分类和演唱形式的分类、古典音乐(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等作曲家及其代表作品)等;
舞蹈常识,如民间舞蹈、现代舞、芭蕾舞剧等;
美术、书法常识,如“文房四宝”与“书法五体”、中国绘画题材、中国画名家及代表作品、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及其代表作品等。
2.广播影视基础知识
(1)考核目标:
考察考生对广播电影电视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对广播电视编导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
(2)考试题型:填空题、选择题。
(3)考核要求:
对基本知识识记准确,对基本概念理解正确;无错别字,表述准确;卷面整洁。
(4)考核内容:
广播电影电视的发展历史;广播电影电视的基本理论、制作方法等。
3.材料作文
(1)考核目标:
考察考生提炼背景材料主题的能力;分析现象和问题的能力。
(2)考试题型:材料作文。
(3)考核要求:
内容健康,观点正确,中心明确;结构完整、合理,层次清楚;语言通顺,论述严谨;卷面整洁。
(4)考核内容
能够准确概括、提炼背景资料的主题思想;能够深入、客观地分析背景资料中所反映的现象、问题,并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能够联系实际、有理有据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二)面试内容
1.自我介绍
(1)考核目标:考察考生的专业潜质;考生的形象气质和个性特征。
(2)考试时间:不超过1分钟。
(3)考核内容:个人基本情况,如年龄、民族等;个人兴趣爱好,应突出介绍或展示对学习本专业有益的方面;选报本专业的缘由及努力目标;本人认为应该介绍的其它内容。
(4)考核要求:普通话标准,语言得体;妆容自然,举止大方,形象气质好;语速自然,能够很好地展示自己。
2.朗诵自备作品
(1)考核目标:考察考生的普通话水平;考生声音的可塑性。
(2)考试时间:不超过2分钟。
(3)考核内容:选择任何体裁汉语普通话文字作品;字数在200-400字之间。
(4)考核要求;有良好的音色、音质;读音准确,无念错字、别字等现象;语流顺畅;由于考试时间限制,主考有权要求考生停止朗读。
3.朗读指定作品
(1)考核目标:考察考生的普通话水平;考生对文体和文字的理解力;考生声音的表现力。
(2)考试时间:不超过2分钟。
(3)考核内容:指定任何体裁汉语普通话文字作品;字数在200-400字之间。
(4)考核要求:现场抽题;有良好的音色、音质;读音准确,无念错字、别字等现象;富于感情,语流顺畅;能够准确把握文字风格;由于考试时间限制,主考有权要求考生停止朗读。
4.即兴评述
(1)考核目标:考察考生的文学知识、社会常识和重要新闻时事的掌握情况;考生对社会现实的辨别能力和认知程度;考生的快速思维能力以及思维的深度和广度;考生的语言组织和口头表达能力。
(2)考试时间:时间不少于2分钟。
(3)考核内容:常见的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
(4)考核要求:现场抽题,不得写成提纲或讲稿;内容健康,观点正确,中心明确;语言结构完整、合理,层次清楚;语流顺畅,语法规范,论述严谨;由于考试时间限制,主考有权要求考生停止回答。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申明网站导航手机版

© 2004 - 2018 爱考网(琼ICP备12003406号 闽ICP备08106227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