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考试乐 - 艺考 - 学前教育 - 正文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2年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招生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2-3-22 20:04:20

一、考试性质
学前教育专业考试是由报考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合格高中(中专)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是普通高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专业考试主要测试考生的艺术特长(音乐特长或美术特长)及学前教育教师综合素质。

二、考试科目和考核目的
学前教育专业考试科目包括艺术特长(音乐或美术)、面试及笔试三门。

1、艺术特长考试内容(六选一):

①声乐②器乐③舞蹈。主要考察学生的音准、节奏感及音乐表现力;

④简笔画⑤剪纸⑥手工制作。主要考察学生的基本绘画能力,剪纸、手工制作能力。

考生只需在规定的艺术特长考试内容中任选一项考试科目即可。

2、面试:内容为命题讲故事。主要考察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逻辑思维与创造性,应变能力,艺术表现力及形象与气质;

3、笔试:内容为学前教育一般知识、学前教育案例分析两个方面。主要考察考生学前教育教师的基本素质。

三、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
(一)艺术特长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声乐、器乐、舞蹈、简笔画、剪纸、手工制作六选一)(满分为100分)

1、声乐考试

(1)形式和范围:现场演唱一首自选歌曲(内容、风格不限)。

(2)考试用具要求:考场提供钢琴与音响,服装与伴奏考生自备。

(3)考试时间:3-5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要求音准、节奏正确,音色优美,富有表情。满分为100分,其中:

嗓音条件     30分

音准、节奏: 30分

音乐表现力: 40分

2、器乐

(1)形式和范围:现场演奏一首器乐作品(内容、风格不限)。

(2)考试用具要求:考场提供钢琴,其它乐器考生自备;要求背谱演奏。

(3)考试时间:3-5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要求掌握基本的演奏技能与方法,能正确演奏乐谱。满分为100分,其中:

演奏技巧:   20分

音准、节奏: 30分

音乐表现力: 20分

手指条件:   20分

体态、姿势   10分

3、舞蹈

(1)形式和范围:现场表演成品舞蹈一个(内容、风格不限)。

(2)考试用具要求:考场提供舞蹈教室及音响,服装道具及伴奏自备。

(3)考试时间:3-5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要求舞蹈动作舒展协调,表情自然大方,舞蹈有节奏感,不抢、不拖拍子。满分为100分,其中:

舞姿与风格表现:40分

艺术表现力:    40分

气质形象:      20分

4、简笔画

(1)形式和范围:现场按提供的人物头像画一张简笔画。

         (2)考试用具要求:试卷纸由考场提供;铅笔、炭笔、木炭条、炭棒、钢笔均可,考生自备;不大于4开的画板或画夹及相关绘画用具,考生自备。

(3)考试时间:30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要求作品简练、快速、特征鲜明、形象生动,线条和位置关系连贯流畅。满分为100分,其中:

结构和比例:     40分

绘画技法:       30分

艺术表现力:     30分

    5、剪纸

(1)形式和范围:现场抽题完成剪纸作品一幅。

     (2)考试用具要求:剪刀、纸品(颜色不限)考生自备。

(3)考试时间:30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要求考生作品切题、形象生动、构思独特。满分为100分,其中:

主题:      30分

构图:      30分

艺术表现力:40分

6、手工制作

(1)形式和范围:自定主题现场完成手工作品一幅。

     (2)考试用具要求:拟作材料考生自备。

(3)考试时间:30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要求考生作品完整、主题突出、结构和谐、精美。满分为100分,其中:

主题:      20分

结构和比例:30分

精致性:    20分

艺术表现力:30分

(二)面试考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命题讲故事,满分为100分)

1、形式和范围:现场抽题,根据命题讲述一个主题故事。

2、准备时间:3分钟。

3、考试时间:3-5分钟。

4、成绩评定与权重:故事编排具有完整性、逻辑性与创造性,在讲故事的过程中配合故事内容的肢体动作、艺术表现以及形象与气质等情况;语言表达上要求讲普通话、口齿清楚、语音准确;语言规范、流畅自然,表情大方,富有感情,有感染力;具有一定的应变能力。

普通话水平:                   20分

故事编排(逻辑思维与创造力):  25分

语言表达与艺术表现力:         20分

应变能力:                     25分

形象与仪表:                   10分

  (三)笔试内容、形式和评分标准(满分为100分)

1、形式和范围:笔试,设置专门考场进行试卷考试。

2、考试时间:90分钟。

3、成绩评定与权重:考查学前教育教师综合素质。满分为100分

学前教育案例评析:               60分

学前教育一般知识:               40分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