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艺考 - 摄影专业 - 正文

2013天津师范大学艺术类摄影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2-12-12 17:43:08

天津师范大学2013年艺术类招生
 摄 影 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形式和时间
笔试,考试时间120分钟,考试中途不得退场,总分100分(不含附加分)。
二、考试内容
(一)文学艺术常识(30%)
1.考试目的:具备一定的文学艺术素养,是学习摄影专业的前提和基础,因此,设立涵盖文学、文艺在内的综合知识考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中学教材所涉及的文艺基础常识的掌握程度。
2.考试题型:填空题(20分)、选择题(10分)
3.题型示例:
a、“初唐四杰”是指        、     、     和       。
b、“四羊方尊”是哪个朝代的文物:( )
A、周  B、元  C、商  D、夏
(二)摄影基础知识(40%)
1.考试目的:本题重点考查考生对于摄影基础常识的掌握情况。
2.考试题型:填空题(20分)、判断题(12分)、名词解释(8分)
3.题型示例:
a、填空题:摄影史上,达盖尔银版摄影法是在        年公布的。
b、判断题:“装置在照相机机身后壁,接近焦点平面处的快门称之为镜间快门。”,请判断正误。
c、名词解释:焦距                                                                                                                                                                                                                                                                                                                                                                                                                                                                                                                                                                                                                                                                                                            
(三)摄影作品分析(30%)
1.考试目的:本题重点考查考生是否具有图片意识和一定的理解力。该考试环节通过规定考生在限定条件下写一篇分析文章,考查考生的读解能力,考查考生是否具备今后学习和将来从事本专业的潜在素质和必须具备的分析能力。
2.考试题型:作品分析题。
3.题型示例:
要求:根据所附作品按主题思想、瞬间表现、画面构图、光线造型与色彩运用五个方面,完成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分析文章。可自定题目。
(四)美术基础测试(选考)
1.考试目的:通过对考生美术作品绘画能力的测试,考察考生对平面类作品的理解与把握能力;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基本的画面语言意识。
2.报考摄影专业的考生可参加我校美术•设计类考试(即素描、速写、色彩),如考生确实达到一定的美术绘画水平,即考试总成绩达到70分(含)以上,可以另行加分,加分计入摄影考试总分。美术•设计类考试满分为200分,加分成绩按美术•设计类考试总成绩 ×10%折算,即最少为7分,最多为20分。考生须按天津师范大学美术.设计类专业考试要求进行报名、考试,并在摄影笔试答题卡指定位置注明已参加美术•设计类考试。
三、推荐参考书目
1.文艺基础常识考试以中学教材所涉及到的内容为主。
2.《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理论知识考试复习指导丛书——初级摄影师》手册,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
3.《数码摄影入门百问》,赵向阳等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年8月出版。
四、2012年测试试题
201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试卷
专业:    摄  影      (共100分)
     第一部分  文学艺术常识
一、填空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
1.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又叫“诗三百”,在西汉时被尊为儒家经典,它在内容上分为    、   、   三部分。
2.“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选自儒家经典《          》。
3.屈原是我国第一位浪漫主义诗人,他的代表作有《           》、《九歌》、《九章》。
4.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是         时期著名史学家和文学家司马迁的著作。
5.东晋书法家王羲之,隶、草、正、行个体皆精,其最著名的行书代表作品是《            》。
6. 陶渊明是我国第一位杰出的田园诗人,他的《           》描绘了一个与污浊黑暗社会相对立的美好境界,以寄托自己的政治理想与审美情趣。
7.杜甫,字子美,自称少陵野老,是我国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被后世尊称“诗圣”,他的诗被称为“         ”
8.与贺知章、张旭、包融并称“吴中四士”的初唐诗人张若虚,在《          》中将画境、诗情与对宇宙人生的哲理体察融为一体,创造出情景交融、华美伤感的诗境,仅以这一首诗就奠定了他在唐诗史上的大家地位。
9.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出自           的《赤壁怀古》。
10.《智取生辰纲》出自元末明初小说           的《水浒传》,叙述晁盖、吴用等草莽英雄与大名府军官杨志斗智斗勇的故事。
11.《阿长与<山海经>》选自鲁迅散文集《            》,文章用深情的语言,表达了对这位劳动妇女的真诚的怀念。
12.《          》是巴金30年代“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从问世至今,一直以特有的反封建的思想光辉和动人的艺术魅力,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着重要的地位。
13.叶圣陶的《苏州园林》中,认为苏州园林堪称我国园林艺术的标本,原因在于它讲究的是自然之趣,是美术画,而不像我国传统建筑讲求的是        ,相当于图案画。
14.戴望舒的成名作《         》,创设了一个富于浓重象征色彩的抒情意境。那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象征着无法实现的梦一般的美好希望。
15.现代剧作家曹禺在其《雷雨》中塑造了一个最具精神震撼力的女性形象         ,新旧思想并存、爱的真情与残酷交织、善与恶的交锋使得她的形象呈现出多面性和复杂性。
16.在《故都的秋》中,         通过对北平秋的描绘,寄寓了他眷恋故都自然风物的情感以及对美追求的执著,流露出沉静、寡淡的心境。
17.《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作家         的第一部浪漫主义小说,作品中极端的美丑对照,绝对的崇高与邪恶的对立,使小说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18.印度著名诗人、哲学家、民族主义者         ,代表作有《吉檀迦利》《飞鸟集》等,191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是第一位获此奖的亚洲人。
19.古诗文中经常提到的“岁寒三友”指的是   、   、   。
20. 作为世界最名贵二十幅名画之一的《向日葵》,是19世纪西方后印象主义画家          的著名代表作。火焰般的向日葵,那夸张的形体与色彩是画家赋予它们的一种蓬勃燃烧的生命和张力。
二、单项选择题(下列题目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选项对应的字母写在答题纸对应的括号内,多选、选错均不得分,共10小题,每题1分,共10分)
1、下面不属于“五经”的是(  )
A.《诗经》B. 《中庸》C. 《尚书》 D.《春秋》
2、我国第一首长篇叙事诗是(  )
A.《木兰诗》B.《诗经•卫风•氓》C.《琵琶行》D.《孔雀东南飞》
3、被称为画圣的是(  )
A.张旭  B.王羲之   C.吴道子   D.张择端
4、下面哪句不是李白的诗句(  )
A.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B.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C.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D.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5. 倡导古文运动,有“文起八代之衰”美称,为唐宋散文八大家之首的是(  )
A. 柳宗元B. 韩愈 C. 欧阳修D. 王安石
6.下面不属于元曲四大家的是(  )
A. 王实甫B. 关汉卿C. 白朴D.马致远
7.《蒲柳人家》的作者是(  )
A. 沈从文B. 刘绍棠 C.孙犁D.柳青
8.下面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诗经》的名篇有:《关雎》、《硕鼠》、《涉江采芙蓉》。
B. 我国汉赋四大家是扬雄、班固、司马相如、贾谊。
C. 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左传》。
D. 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继承现实主义诗歌传统,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
9.《变色龙》是的作者契科夫是哪国人(  ).
A.俄国B. 法国  C.法国    D. 美国
10、下列哪一部不是莎士比亚的作品(  )
A.《哈姆雷特》B.《罗密欧与朱丽叶》C.《十日谈》D.《李尔王》

第二部分 摄影基础知识

一、填空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
1.镜头焦距越            ,视角越小。
2. 照相机主要的附件有快门线、遮光罩、电池盒、            等。
3. 摄影是用光线绘画,是在二维平面上展现三维世界,即表现出事物的高度、宽度和            。
4.             是数码相机的电荷耦合器件,可以称为图像传感器。它是一种半导体器件,能够把光学影像转化为数字信号,为数码相机的感光装置。
5. 在寒冷的冬季,零下20度以下的我国东北地区,长时间在室外拍摄雪景最好使用            快门相机。
6. 晴天的黄昏色温偏            ,色调偏暖。
7. 在晴天多云的天气状况下,在室外利用全自动相机对纯黑的天鹅绒布进行拍摄,如不进行曝光补偿,则该纯黑天鹅绒布在照片上的影调将被表现为            %的中灰。
8.             由安塞尔•亚当斯和佛列德•亚契提出。这一理论为摄影曝光建立了标准流程,以保证拍摄者能在任何环境下得到准确曝光。
9. 在景深的运用规律中,最大景深是通过            光圈 + 长摄距 + 广角焦距镜头取得的。
10. 在拍摄中强调和夸张画面主体前方的内容,要用            焦距镜头。
11. 等量的红光 + 绿光=            ,互补于蓝光。
12. 在图片扫描领域,常用的扫描仪是            式扫描仪和胶片扫描仪。在专业画册印刷领域,常用的是滚筒扫描仪。
13.             是在摄影布光时占主导地位的光线。又称塑型光。
14. 照相机模式调节盘上的Tv档,是            曝光模式档。
15. 荧光灯属于            色温,偏冷色调,色温在6000K-7000K。
16. 1952年,世界抓拍大师法国摄影家            以“决定性瞬间”为书名和序言标题,出版了摄影作品选集。此后,“决定性瞬间”便成为欧美各国乃至世界现实主义摄影家及新闻摄影记者共同遵循的摄影金科玉律与摄影美学经典。
17. 感光度越            ,颗粒越粗,反差越大,宽容度越小。
18. 拍摄风光黑白片时,要想使白云突出,最好用            滤色镜。
19.             又称片速,指胶卷对光线的敏感性,这是胶卷最重要最基本的性能。
20. 从1932年到1935年,为数不多的加利福尼亚摄影家们组成了一个非正式的团体,他们称之为f/64小组。其成员包括            、威拉德•范•戴克、伊莫金•坎宁安、桑亚•诺斯科威亚克、亨利•P•斯威夫特以及约翰•保罗•爱德华兹。
二、判断题(判断正误,在答题纸的对应位置划“√”或“X”,共12题,每题1分,共12分)
1. 在拍摄时间、环境等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用f/2.8的光圈、200mm的焦距拍摄获得的景深比用f/22的光圈、50mm焦距拍摄的景深大。(   )
2. 仰拍有助于强调或夸张被摄对象的高度,突出动体向上腾跃的感觉,表现人物高昂向上的精神面貌。(   )
3. 在任何题材的图片拍摄中只要使用三脚架和快门线就一定能把照片拍清楚。(   )
4. 常见的图形图像处理软件有专业的PHOTOSHOP,还有简单容易操作的可牛影像、QQ影像、美图秀秀、光影魔术手等等。(   )
5. 在众多的摄影滤镜中,可以直接安装在镜头上,主要功能为防止紫外线影响画面的滤镜是偏振镜。(   )
6. 50mm焦距的镜头用在折算系数为1.5的照相机上,等效焦距为50mm×1.5=75mm,为了防止拍摄时出现手抖而影响画面质量,所以最安全的快门速度应该是1/80秒甚至更高。(   )
7. 布光应首先确定辅助光,再确定主光、背景光,最后根据需要再加置轮廓光、装饰光等。(   )
8. 强烈的斜、直射光进入镜头,会在底片上产生耀斑和灰雾,使影像的反差和清晰度受到影响。(   )
9. 《白求恩大夫》是著名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拍摄的,他成功的塑造了白求恩大夫崇高的国际主义战士的形象。它不仅以独特的纪实性和完美的造型手段赢得了长久不衰的生命力,而且为诸多文艺作品提供了权威的形象资料。(   )
10. 照相机与镜头的维护保养需要做到:防潮,防震,防磁,防高温,防尘,应存放在干燥,通风,阴凉处。(   )
11. 数码相机是集光学、机械、电子一体化的产品。它集成了影像信息的转换、存储和传输等部件,具有数字化存取模式,与电脑交互处理和实时拍摄等特点。(   )
12. 顺光最能表现立体感,前侧光立体感最差。(   )
三、名词解释(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共4题,每题2分,共8分)
1. 焦距
2. 曝光
3. 宽容度
4. 光质
第三部分 摄影作品分析
请各位考生根据摄影作品《伤疤》(作品由监考老师发放),从主题思想、艺术内涵、摄影技术等方面进行分析,完成一篇摄影作品分析文章,题目可自拟。
图片说明:2009年10月13日阿富汗坎大哈,7岁的阿图拉因胸口中弹在医院接受治疗,他的前方是一张巨大的X光片。几天前,驻伊美军在追捕塔利班武装分子的过程中,对塔利班的车辆开枪射击,没想到正在附近放羊的阿图拉不幸中弹受伤。
分析要求:
一、主题突出、观点明确、思路清晰、结构完整。
二、摄影技术语言准确,构图、用光方式与色彩运用分析得当。
三、语言通顺、字迹工整、不少于800字。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