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上海 - 正文

考生家长代表参观2021上海美术专业统考评卷现场

来源:上海教育考试院 [2020/12/1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image.png

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评卷现场

image.png

工作人员现场向考生家长介绍评卷流程

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于2020年12月6日顺利进行,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为5600余名,全市今年共有10个考点。考试均在标准化考场中进行。评卷工作已于日前启动,共有近50名来自本市16所招收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的高校相关教师参加本次评卷。12月15日下午,来自本市长宁、杨浦、嘉定和奉贤的4名考生家长代表参观了评卷现场。

image.png

工作人员向考生家长介绍色彩科目评卷情况

在现场,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整个评卷流程:各科目评卷都经过粗分档、粗分档复核、细分档、细分档复核、打分5个步骤;每个科目均有七位专家参与打分,粗分档、细分档和打分环节均会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之后求得平均值作为考生的档次和最终得分;同时,分档环节和打分环节由不同的专家评定,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评分的科学与严谨。

image.png

工作人员向考生家长介绍素描科目评卷情况 

image.png

工作人员向考生家长介绍速写科目评卷情况

参观结束后,家长们均表示,公平、公正、严谨、规范的评卷流程,以及权威的评卷教师团队,让他们放心、安心。“之前不了解评卷,觉得评卷点很神秘,现场听过看过每张试卷至少经过5个步骤,严谨的流程,让我们觉得主观的打分做到了尽可能的客观,神秘的地方也不那么神秘了”奉贤家长代表说。“之前有些担心,如打分是否会受某一评卷老师个人喜好的影响?别人是否因认识某评卷老师而得高分?现在,看到现场每个打分环节都会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评卷全程中考生的个人信息均被隐去,确保专家评分公平公正,我们完全打消了这些疑虑。整个流程严谨、规范,能客观地反映每位考生作品的真实水平。接下来,我们就踏实地等待最后的成绩。”长宁考生家长如是说。

继去年新增金山、松江和崇明考点后,今年又新增了嘉定和奉贤考点,免去了郊区考生考试期间的舟车劳顿之苦,保证考生以最饱满的精神迎考,给考生和家长带了很大的便利,对此,来自奉贤区和嘉定区的家长代表表示了感谢。

上海市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以“十个统一”为标准: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报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分标准、统一评卷、统一处理成绩、统一发放成绩单、统一确定合格标准、统一公布成绩、统一发放专业考试合格证。其中统一评卷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内容(其工作流程见附件)。整个评卷流程统一规范,每张答卷都将经过粗分档、粗分档复核、细分档、细分档复核、打分等环节,数十名教师评阅答卷,评卷教师独立打分,不能协商,最大程度确保了评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今年,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评卷点严格按照疾控要求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评卷前评卷专家及工作人员14天内均不得离沪,每日测量记录体温并签署安全承诺书;评卷期间评卷专家及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进入评卷场所测量体温并做好个人防护,评卷场所每日定时消毒,确保评卷人员的健康和评卷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加上海市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的评卷教师均来自本市招收艺术类专业的高校,并且为多年从事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基础课教学的资深专业教师,所有教师都签订了评卷工作责任书。工作责任书中明确规定凡是当年参加过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考生的辅导工作或当年有主要亲属(本人的子女,本人及其配偶的兄弟姐妹,本人及其配偶的兄弟姐妹的子女)和利害关系人参加上海市秋季统一高考的教师都应主动报告,回避当年评卷工作。

为了确保评卷科学、公平、公正,整个评卷环节安排在带有监控的标准化评卷点内进行,市教育考试院和评卷点的监察工作负责人组成了评卷工作监督组,对整个评卷工作全程监察;市教育考试院另组织专家成立评卷核心组,实时监控评卷质量。

市教育考试院将根据专业考试三门总成绩和单科成绩要求,确定市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合格线,于2021年1月中旬发放成绩通知单,并向合格考生发放市统考合格证,公示合格考生名单,同时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和官方微信“上海国子监发布”提供成绩查询。

2021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复核形式仍采用网上申请的方式,考生在知晓成绩后,如确实对专业统考成绩有疑问,可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申请成绩复核(不接受现场成绩复核申请)。成绩复核仅限复核是否存在漏评、加分错、登分错情况,不重新评分,考生不能查阅答卷。成绩复核工作结束后,考生可在规定的时间使用高考报名号和网上报名时的密码登录“上海招考热线”查询成绩复核结果。

成绩通知单发放、成绩复核申请及结果查询的具体日期,请考生关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上海国子监发布”。


 

 

附件:

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

评卷工作流程

一、试评

评卷中心组教师和各科目的分档组及各科目打分组正、副组长组成的试评小组,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样卷(所有答卷均已隐去姓名、考号等一切考生信息,下同),并对抽取的样卷进行试评,细化评分依据,统一评分标准。试评后对每个科目的十个细分档次、按评卷的各环节要求,选取样卷挂在各科目组的评卷室,以供各组评卷教师随时参考。

二、正式评阅

各科目评卷都经过粗分档、粗分档复核、细分档、细分档复核、打分5个步骤。

1.粗分档

每门科目由分档组7位教师对答卷进行粗分档,分成A、B、C、D四个档次。评分教师直接将分档结果输入电脑,电脑在所有7个成绩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在余下的5个成绩中求得一个平均值作为考生的粗分档档次。

2. 粗分档复核

中心组教师和各组组长复核已经粗分档后的答卷是否有漏评、错评,如果确实需要调整,中心组教师和小组组长必须签字确认。

3.细分档

答卷在粗分档及复核后,再由分档组7位教师对已粗定档次的答卷在该档次内进行细分档,确定答卷的A1、A2、A3、B1、B2、B3、C1、C2、C3连同D档共分为10个档次,每个档次分值为10分。评分教师直接将细分档的结果输入电脑,电脑在所有7个成绩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在余下的5个成绩中求得一个平均值作为考生细分档的档次。

4. 细分档复核

中心组教师和各组组长复核已经细分档后的答卷是否有漏评、错评,如果确实需要调整,中心组教师和小组组长必须签字确认。

5.打分

答卷在细分档及复核后,再由打分组7名教师进行打分,打分组教师只能在细分档后答卷所在的档次内进行打分,也就是说打分组7位教师打分分值差距在10分以内。打分组教师也是直接将结果输入电脑,电脑在所有7个成绩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在余下的5个成绩中求得一个平均值作为考生的最终得分。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