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广东 - 正文

2015广东美术联考试题难度不大题目有新意

来源:羊城晚报 2015-1-12 7:39:54

专家称专业术考没去年难,难在文化课冲刺时间缩短

■新快报记者 王娟

文化课冲刺时间短,经济压力大,就业形势严峻……史上“最晚”艺考年,广东省美术统考人数继续下降。但被民间称为最难的艺考年,仍吸引了广东4.2万考生昨日赴考。今年艺考到底难不难?官方否认“最难”一说,专家分析专业术考题没去年难,难在文化课复习时间短。

考场

美术音乐术考同日 题目有新意但不难

昨日,2015年广东省普通高考美术、音乐术考同日开考。4.2万考生分赴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15个考点。为避免替考等作弊情况,考场启用了电子扫描,老师学生一一面对面核对,一考3签名等措施。

坐在椅子上画,蹲在讲台上画,坐在桌子上画。昨日下午3时,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考场内,5000多名考生分200多个组,开始挑战今年的色彩、速写和素描题。考场外,家长和带队的老师们,在冷风中替学生守着行李。

今年美术的色彩题,是据图片提供的烧鸭、砧板和刀,及1棵白菜、3个蒜头、2个红辣椒、2个绿辣椒,以及一块白色衬布和一块暖灰色衬布的默写内容,重新构一幅静物色彩图。

速写试卷是半命题创作。根据一个做清洁的男青年图片,补画出一个女青年提着一桶水,两人打扫卫生的场面。

最新颖是素描考题。去年素描展示的是一个工人的肖像,要求考生完成一幅完整的人物素描,除了头像,还要画出工人帽和口哨,这也被认为是近年来广东高考美术术科最难的素描考题。今年的素描考卷给出的图片,是一个煤炉和几块蜂窝煤,要求重新组合画面,考察黑白灰色彩关系和细节构图等。

省美术高考术科考试副主考、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认为,“素描和速写题,都比去年容易,只有色彩稍难,但考生都可淡定发挥水平。”今年的考题内容,别具新意,难度也与很多机构预测相反,回避了考前押题的可能,保证了公平。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音乐理论题目,难度都差不多,今年的难度也是适中。

故事

学费多花三万多 考完心里仍没底

一年半学文化,半年练习美术功底,半年强化培训。昨日,美术生阿泉(化名)带着画板走进考场,为自己争取一只脚迈入名校的机会。但拿到考试题目的时候,却少了惊喜。“题目和培训班预计的,有出入。”

他知道接下来几个月,依然还是会和之前大半年一样忙,一样累。本来是要统考完,集中精力突击文化课。如果统考成绩不好,他还要再花时间去参加别的校考。

走上艺考之路,并不是阿泉的初衷。虽然他小时候的画也得过学校的奖。但对于画画本身,阿泉并不热衷。因父母经商,他原想上个好大学,学电子商务,但成绩一直不理想。

高二下学期,学音乐的好友告诉他,“对成绩不好的人来说,艺考是个上本科的捷径。”最终,一本毕业的表哥对没一技之长难立足的抱怨,让他下定决心,加入艺考大军。

为了这份双保险,阿泉时隔多年重拾画笔。为考好专业,进入心仪的一本高校,阿泉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在素描、写生中度过。为了提高专业,高三上学期,父母花了2万多元,给他找了个名气不错的培训班。“其实我花的不算多,我朋友上私教,一学期要5万元。”

考试结束,阿泉却对等待数小时的父母说,这次统考能否上一本线,他心里没底。父母掩饰着眼底的一丝失望,安慰阿泉要好好复习文化课。

听说今年文化课可能提分,阿泉表示唯有好好应考,边走边看。但父母给的压力,似乎停不下来。“爸妈又给我报了个文化课百天冲刺班,统考完又要去上课,一刻没消停。”

拿着画板,望着高校的大楼,阿泉有些迷茫。这半年,比普通班同学,他已多花了3万多元学费。几个月后,结果会怎样呢。

算一算

公办高中里,普通高中生和艺考生的比较:

◎相同之处

学时:3年;学习内容:语数外等文化课程。

◎区别

普通高中生:学费:1万元左右。

美术高中生:要多学美术专业课。学费:1万元左右学校学费 2万~4万元校外美术专业培训费(有的学校师资条件不错可以不去培训班,但目前这已成“风气”,私教更贵) 1万~2.5万元校外文化课培训费(自学不需)。

音乐高中生:要多学音乐专业课。学费:1万元左右学校学费 2万~4万元校外音乐专业培训费 1万~2.5万元校外文化课培训费乐器费用3000~5000元不等。

■昨日,高考美术术科考试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