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2019_Index_top_top} {$MY_2019_Index_top}

 3773考试网 - 考研 - 招生专业目录 - 正文

2020复旦大学软件学院考研招生专业目录

来源:复旦大学 [2019-9-27]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招生
计划
考试科目 备注 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201 软件学院 

院系情况: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教育部与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联合批准成立的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学院依托复旦大学充沛的办学资源,以学科建设为基础,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努力按国际化标准建设教学和科研体系,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大力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道路,致力于为推进互联网时代培养优秀人才、培育先进技术和贡献卓越思想。学院每年招收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软件工程专业科学学位研究生和电子信息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

 

学科建设: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依托复旦大学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充沛的办学资源,以建设一流软件工程学科为目标,大力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道路,以科研进展带动教学,把握行业和学科发展的最新动向,并把创新科研成果充实到教学实践,建立起创新型教师队伍,培养了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和实际研发能力的学生队伍。学院以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的需要为特征,推进学科建设。近年来取得多项成果,包括多人多次在顶尖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人均科研经费持续多年保持在50万元以上;培养的博士生获得全国百篇优博;先后有青年教师获得“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和“上海市浦江学者”等称号。学院在学科建设和布局上,突出强调以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的需要为特征,着力构建从底层软件到应用层乃至商务应用模式的完整的纵向研究体系,并以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产业推进为一体的方式展开。学院承载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分为系统软件与软件工程、人机交互与服务工程、数据科学与数据工程三个学科方向。近年来承担了国家973、863、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三十多项。在计算与软件学科领域的系列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了多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承办了在相关领域中有较大影响的国际会。各实验室通过具有创新技术的研发,获得专利多个,在系统软件、软件工程、人机交互、数据科学等研究领域颇有建树,并在国内外具有相当的学术影响力。

 

 

科研人才培养:     

 

学院现设有系统软件与软件工程、人机交互与服务工程、数据科学与数据工程三个学科方向。

系统软件与软件工程技术方向面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软件开发、维护和运行的要求,研究系统软件、软件工程及软件应用技术。本方向是国内较早开展软件工程方法与技术研究的团队之一,同时在并行计算和系统体系结构方面具有长期的研究积累。本方向的主要研究特色是一方面围绕国家软件工程和系统软件技术方面的重大研究计划布局;另一方面强调方法、技术与实践相结合,研究工作贴近软件产业和软件开发实践。软件工程方面的研究主要围绕智能化软件开发、移动云计算软件系统、大数据系统及应用三个方面开展:智能化软件开发方向在代码大数据基础上,应用深度学习、知识图谱、数据挖掘与可视化等智能化技术实现面向软件开发者的智能化支持;移动云计算软件系统方向面向以人为中心的云网端资源及人机物融合的需求,研究微服务、边缘计算、安卓系统等系统软件技术及相关的人机交互与社会计算技术;大数据系统及应用方向面向特定领域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需求,研究数据开放访问、数据挖掘与关联、实时流式数据处理等大数据技术的工程应用,研制开发工具与平台。系统软件方面的研究聚焦于众核体系结构模拟系统、高效并行转码系统、基于新型硬件特性的并行检索结构设计。本方向研究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ICSE、FSE、ASE、ICPP、TPDS等本领域高水平国际会议和期刊上持续发表论文,同时在电子政务、财务管理、互动媒体等特定领域软件开发技术和复杂系统方面具有丰富的积累,在学术研究与产业实践的结合上具有优势。本方向依托复旦大学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开展电子政务方面的研究和实践,采用信息化手段结合先进管理方法优化政府工作。

 

人机交互与服务工程(HCC,Human-Centered Computing)是一个紧密结合国际前沿的跨学科特色研究方向,它“以人为中心”,采用计算科学与社会科学相融合的研究方法,探索信息社会中人类的群体、组织和社会关系,所处的物理、混合和虚拟的先进计算环境,所使用的固定、移动和环绕的普适计算设备,研究人、计算机和环境协同交互中的感知与协作、分析与计算、服务与流程、理解与影响的模型、理论、技术与方法,以及它们在特定领域内的系统构建、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本方向的研究内容涵盖人机交互(HCI)、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CSCW)、协同与社会计算、社交大数据分析、群体智能协同、在线社区、社交网络、众包、服务计算与流程管理、移动与普适计算、智能交互接口与环境、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智能决策等。具体包括:在线社区用户协同交互大数据的行为分析、预测与理解,群智协同计算的理论、技术与方法,推荐算法、工具与系统,面向领域的自然语言处理与文本内容分析技术,大规模分布式协同交互系统的一致性维护技术,面向弱势和特殊群体行为的分析、解释与理解;服务计算、业务流程管理、IoT/CPS服务化,以及服务工程化方法和技术;电子商务交易理论、技术与信用制度,人本商务的理论、技术与模式;及其面向智慧司法、绿色能耗、电子商务、教育、工业制造等特定领域的系统构建、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近年来方向教师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省部级、上海市的纵向课题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横向科研项目;持续在领域国际一流学术会议或期刊如CSCW、CHI、UbiComp、WWW、NeurIPS、IEEE TPDS等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取得了一大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参与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发布,获得多项省部级奖项。学科方向主要包括协同信息与系统实验室、Web与服务计算研究中心、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社会计算研究中心等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数据科学与数据工程方向在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面具有40余年的研究历史,形成了一支实力很强的研究团队,先后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和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近5年科研经费近2亿,在VLDB、SIGMOD、SIGKDD、ICDE、IJCAI、AAAI、TKDE等国际权威的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大量论文,获得包括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二等奖以上10余项。建有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这是国内数据科学领域第一个省部级的实验室。实验室总体目标是发展成为国际数据科学研究的重要研究场所和数据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引领数据科学研究。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是朱扬勇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和应用型实验室。前身是复旦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1999--2007年“数据挖掘讨论组”),是国内首个致力于数据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的机构,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出版专著2本,教材多部。实验室在数据处理和数据挖掘领域已有十余年,具备坚实基础。实验室也重视技术应用,涉及金融、智能交通、医疗健康、智慧城市等多领域的大数据分析。

 

         

导师队伍:

 

    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坚持立足于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实际需要,从学院工作的全局出发,注重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格局,注重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相结合,尤其注重学术与产业的结合。

  

    学院目前在职专任教师47人,包括教授(包括研究员)15人(均为博导),副教授(包括高级工程师,青年副研究员)18人,讲师9人。学院聘请国外知名高校教师参与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也聘请了若干具有业界领袖地位的行业高层管理人员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通过专职教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的有机组合,学院已形成一支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良好、有一定的教学和研发经验的教学科研团队。


164
083500(学术学位)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包括系统软件与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数据工程、人机交互与服务工程3个专业方向。系统软件与软件工程主要围绕互联网环境下面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软件工程方法、系统软件技术以及软件技术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和实践。软件工程方面的具体研究包括软件开发数据分析与挖掘、代码大数据平台、智能化软件开发、云计算与微服务、人机物融合软件技术等。系统软件方面的具体研究包括体系结构、编译优化、操作系统、并行处理、大数据系统和智能系统等。数据科学与数据工程方向结合大数据技术最新发展,着重研究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技术,包括大数据试验场技术、大数据管理平台、数据科学、各种不同类型(文本、视频、图像)大数据分析技术、大规模知识图谱,以及在司法、轨迹管理、航空航天、生物、医疗、金融等领域的应用技术。人机交互与服务工程是一个跨学科的前沿研究方向,它“以人为中心”,采用计算科学与社会科学相融合的研究方法,从先进计算环境、服务与流程协同以及人机协同三个层面研究人、计算机和环境协同交互中的感知与协作、分析与计算、服务与流程、理解与影响的模型、理论、技术与方法。研究内容涵盖人机交互、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协同与社会计算、群智协同、交互大数据分析、在线社区、社交网络、服务计算与工程、业务流程管理、普适计算、智能交互环境、电子商务、智能决策等。

44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961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
复试科目:①201002计算机专业知识②201003计算机编程上机考试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①201001数据结构②201002计算机系统基础
01(全日制)智能化软件开发
02(全日制)云计算与微服务
03(全日制)数据分析与安全
04(全日制)系统软件
05(全日制)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
06(全日制)数据科学(包括大数据与拟态计算等)
07(全日制)人机交互与CSCW
08(全日制)大数据与社会计算
09(全日制)群体智能与协同计算
10(全日制)Web与服务计算
11(全日制)业务流程管理
12(全日制)数据库与知识库
13(全日制)大数据挖掘与应用
14(全日制)社会网络及Web数据管理
15(全日制)机器学习及应用
16(全日制)大数据技术
17(全日制)生物信息学
18(全日制)金融信息学
19(全日制)移动数据管理
20(全日制)异构计算
21(全日制)大数据系统
22(全日制)智能系统
085400(专业学位)电子信息 

电子信息(软件工程专硕)从系统软件与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数据工程、人机交互与服务工程三个方向,通过引领学生参与前沿科学研究和大型工程项目研发,培养学生对复杂系统工程化设计与研发能力,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以及系统与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工程、人机交互与服务工程方面的工程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12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2数学二④961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
复试科目:①201001计算机综合知识(非全日制)②201004计算机专业知识(全日制)③201005计算机编程上机考试(全日制)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①201001数据结构②201002计算机系统基础
19(全日制)智能化软件开发
20(全日制)云计算与微服务
21(全日制)数据分析与安全
22(全日制)系统软件
23(全日制)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
24(全日制)数据科学与工程
25(全日制)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26(全日制)人机交互与CSCW
27(全日制)大数据与社会计算
28(全日制)群体智能与协同计算
29(全日制)Web与服务计算
30(全日制)业务流程管理
31(全日制)国际化英文项目
32(非全日制)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33(非全日制)互联网+
34(非全日制)金融信息化
35(非全日制)信息安全与保密技术
36(非全日制)公共管理信息化
37(非全日制)智能技术与应用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栏目导航

{$MY_2019_index_classone(1041,33)}

频道专题

    {$MY_2019_本频道推荐专题(1041,20,50)}

推荐文章

    {$MY_2019_Art_TJ_Art(1041,10,50)}
{$MY_2019_Index_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