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报名 - 正文

2020集美大学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考研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9-10-23]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考试科目代码:[812]

  考试科目名称: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

  一、考试目标

  《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是一门面向应用的技术基础课,涉及单片机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具有实用性强、理论和实践结合、软硬件结合等特点。

  考查考生对51系列单片机基本组成原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接口设计技术基础的掌握程度;同时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结构

  (一)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50分

  (二)题型结构

  1、选择填空题;40分

  2、改错题:20分

  3、简答题:20分

  4、程序阅读:20分

  5、程序设计:20分

  6、综合题:30分

  三、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四、考试内容

  (一)51系列单片机的基本结构部分,20%(30分)

  考试内容:51系列单片机的硬件结构、引脚功能、CPU、存储器结构、并行I/O口、时钟与时序、复位电路与复位状态下各寄存器的状态。

  考试要求:

  要求对如上考试内容理解并记忆;

  通常在填空、改错、简答题中体现相关内容。

  (二)51系列单片机的指令系统部分,10%(15分)

  考试内容:51系列单片机指令系统概述、指令格式、指令寻址方式、各类指令

  考试要求:

  要求能理解各条指令的操作、能判断指令的正错、能给出指令的注释;

  能读懂程序,并给出程序执行有的结果和执行指令后各标志位的状态。

  (三)51系列单片机汇编语言程序设计,20%(30分)

  考试内容:能理解常用伪指令、掌握顺序结构、分支结构、循环结构、子程序结构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方法

  考试要求:

  (1)主要考查考生读程序和设计程序的能力;

  (2)主要涉及的程序有简单数字计算、代码转换、简单信息处理(例如查表、统计、排序等)。

  (四)51系列单片机的中断系统、定时器/计数器、串行口,14%(21分)

  考试内容:51系列单片机中断系统、定时器/计数器和串行口的内部硬件结构、工作原理和编程方法。

  考试要求:

  (1)掌握51系列单片机中断系统、定时器/计数器和串行口的内部硬件结构、工作原理和编程方法;

  (2)要求这些功能模块在单片机系统中的灵活应用。

  (五)51系列单片机的储存器扩展,10%(15分)

  考试内容:51系列单片机的扩展技术(包括三总线构成、时序、译码技术等)、片外程序存储器和片外数据存储器扩展。

  考试要求:

  (1)掌握51系列单片机的扩展技术基本理论;

  (2)能根据存储器芯片型号判断存储器芯片类型和存储容量;

  (3)能采用线译码、部分译码和全译码完成任意给定地址的片外程序存储器和数据存储器扩展设计。

  (六)51系列单片机的数字量和模拟量扩展技术,14%(21分)

  考试内容:8255A、DAC0832和ADC0809接口芯片的工作原理、接口技术

  考试要求:

  (1)掌握8255A、DAC0832和ADC0809接口芯片的工作原理

  (2)要求能利用8255A、DAC0832和ADC0809接口芯片实现单片机系统的数字量输入/输出接口和模拟量输入/输出接口的扩展,注意:扩展地址、控制信号以及与外部数据存储器的关联。

  (七)51系列单片机的外部设备接口技术,12%(18分)

  考试内容:开关、键盘、发光二极管、LED显示器工作原理和接口技术

  考试要求:

  (1)掌握开关、键盘、发光二极管、LED显示器工作原理

  (2)能根据单片机系统图看懂外部设备接口电路,并编写相关程序;

  (3)能根据要求设计相关的硬件电路,并编写相关程序。

  五、主要参考书目

  (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张毅刚、赵光权、刘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

  (二)《单片微型计算机与接口技术》,李群芳、肖看、关新等,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年10月。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