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推免生 - 正文

2020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推免生工作办法

来源:爱考网 [2019-9-12]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文件精神,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为确保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1.推免工作必须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控制条件,实事求是,择优推荐,保证质量。

  2.被推荐的学生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无违反学校纪律受到处分记录;做人诚实守信,无考试作弊行为记录;学习成绩优秀,已获得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应得学分,且按规定计入推免成绩排名的课程和学生交流学习的课程无不及格记录。到推荐时为止,已达到学校对学生国家英语四级考试的分数要求(≥425分)。满足上述要求的同学才具有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基本条件,否则不予推荐。

  3.推免名额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设置留校限额。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免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

  二、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办法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相关专业同学可通过如下方式之一获得推免资格。

  (一)按专业学习成绩和表现综合排序推荐

  这种方式选拔推免生是今年本项工作的主体,绝大部分推免生应按这种方式获得推免资格,其中符合成绩排名要求的学生首先按照这种方式进行推免。被推荐的学生学习成绩排名应在本专业成绩排名前30%以内(分母为专业在籍学生数)。具体操作程序是,教务部根据截至第六学期初为止的2016级注册学生人数按推荐比例分配推免名额,共计向数学与统计学院下拨推免名额17人。

  在选拔推荐学生时,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被推荐的主要条件,同时适当考虑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进行综合排序。其中学习成绩占综合排名的85%,综合素质能力占综合排名的15%,并依最终排名顺序进行推荐。其中,学生的学习成绩专业排名以《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课程认定及成绩计算结果》为准,综合素质能力以《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综合测评成绩计算结果》为准。

  综合排名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排名=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名次×0.85+综合素质排名名次×0.15。

  (二)按专业学习成绩和特长综合排序推荐

  这种选拔方式针对学科知识竞赛获奖生、学术专长生和文体特长生,且在学院选拔中未按照方式(一)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这部分推免名额计划单列。

  具体可以参考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其中,被推荐的学生成绩排名应在本专业成绩排名前35%以内。可适当考虑学生的其他表现,进行综合排名。

  综合排名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排名=学习成绩专业相对排名×0.6+特长评价×0.3+其他表现评价×0.1

  相关实施细则由学院、校团委、体育部制定,并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提前公示,严格执行。

  (三)从事专项工作保留入学资格学生

  从事专项工作特长生是指①研究生支教团,这部分指标是教育部单列下拨。需符合教育部、北京市有关文件的要求,由校团委制定推荐办法;②保资生,对部分工作实践能力强,且当下有明确工作需求的同学,可申请志愿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先工作后入学。这部分推免名额计划单列。

  被推荐的学生成绩排名应在本专业成绩排名前35%以内。可适当考虑学生的其他表现,进行综合排名。

  综合排名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排名=学习成绩专业相对排名×0.6+专项工作能力评价×0.3+其他表现排名名次×0.1

  相关实施细则由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制定,并在本单位网站提前公示,严格执行。

  (四)国防科工单位补偿计划推免生

  今年,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拟利用教育部“国防科工单位补偿计划”接收“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名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限国防生)免试攻读国防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适用于符合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条件、未能取得北京理工大学推免指标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要求专业排名前40%。

  (五)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特区

  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要求,自2018年起增加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进行试点,全部用于接收校内非兵器类专业本科生定向保送到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申请该方式推免学生的成绩排名应在本专业成绩排名前30%以内。相关实施细则由兵器特区制定,并在全校范围内提前公示,严格执行。

  上述几种方式将按照个人申请、学院及相关部门审核的方式推荐。如遇其他相关事宜,由学院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三、推荐免试工作的具体安排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相关工作在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学院本科教学院长为第一责任人,负责该学院每一位推免生的最后资格确认。

  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李炳照

  副组长:张杨

  成员:田玉斌、高伟涛、蒋立宁、徐兴忠、方丽萍、姜海燕

  秘书:陶思远(辅导员)、郭冀隆(教学干事)

  工作小组对本次学院工作负责,具体工作由辅导员对应负责学院综合素质评分及排名、教学干事对应负责学生成绩及排名,办公室设在学院工作办公室(良乡校区理学楼315)。

  推荐和接收工作在时间上分为互不交叉的两个阶段。推荐工作统一于9月25日前结束,之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接收录取工作于当年10月25日前结束。推荐阶段各招生单位不得进行与申请推荐学生签订接收录取协议等接收阶段工作,接收阶段不得开展推荐工作。

  推荐阶段具体工作时间节点如下:

  数学与统计学院拟定于9月9日在网上公布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9月11日前召开保研工作动员会,9月20日前对拟推免学生进行面试,并将推免生候选人员名单上报教务部。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学院网站和良乡理学楼橱窗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推免生名额、推免办法实施细则、推免生候选人名单(含候选人姓名、专业、综合成绩及综合排名)。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为确保推荐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避免推荐名额作废,每一位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必须与学校教务处签署《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协议书》,并严格按照协议书的内容执行。

  数学与统计学院关于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咨询及申诉渠道已在下方公布,任何有疑问的同学均可采用以下方式进行联系,我院将及时处理相关咨询和申诉。

  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九日

  数学与统计学院咨询及申诉渠道

  数学与统计学院推荐工作咨询:

  负责人:李炳照、张杨

  电子邮箱:li_bingzhao@bit.edu.cn

  电话:81384471(李炳照)、81381211(张杨)

  通讯地址:良乡理学楼302、308,邮编:102488

  数学与统计学院推荐工作申诉:

  负责人:高伟涛

  电子邮箱:weitao_g@bit.edu.cn

  电话:81382099

  通讯地址:良乡理学楼317室,邮编:102488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