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答案 - 正文

2016考研管理类联考综合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5-12-14 16:32:31

考生须知

  1.选择题的答案须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其他笔填涂的或做在试卷上的答案无效。

  2.其他题一律用蓝色钢笔或黑色钢笔或圆珠笔在答题纸上按规定要求作答,凡做在试卷上或未做在指定位置的答案无效。

  3.交卷时,请配合监考人员验收,并请监考人员在准考证相应位置签字(作为考生交卷的凭据)。否则,所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一、问题求解:第1~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下列每题给出的A、B、C、D、E五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三、逻辑推理:第26~55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下列每题所给出的A、B、C、D、E五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26-27题基于以下题干:

  第16届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宁泽涛以47秒84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冠军,获得本人首枚世锦赛金牌。对此,网友评论不一。张珊:宁泽涛今晚只是运气好而已,他今天游了47秒84,但这只是一个很一般的成绩,他去年曾经游过46秒9的成绩。李思:我不同意。这就像一个人718分拿了高考状元,但你却说他考得不好,因为他在一次模考中曾经考过725分。

  26.以下哪项最为确切地概括了李思的反驳所运用的方法?

  A.提出了一个比对方更有力的证据。

  B.运用一个反例,质疑对方的论据。

  C.提出了一个反例来反驳对方的一般性结论。

  D.构造了一个和对方类似的论证,但这个论证的结论显然是不可接受的。

  E.指出对方对所引用数据的解释有误,即使这些数据自身并非不准确。

  27.以下哪项最为恰当地概括了张珊和李思争论的焦点?

  A.高考状元是否真的优秀?

  B.宁泽涛是否最优秀的运动员?

  C.张珊论据所引用的数据是否准确?

  D.是否应该通过历史成绩来断定运动员的大赛表现?

  E.张珊对宁泽涛的评价是否合理?

  28.《乐记》和《系辞》中都有“天尊地卑”“方以类聚,物以群分”等文句,由于《系辞》的文段写得比较自然,一气呵成,而《乐记》则显得勉强生硬,分散拖沓.所以,一定是《乐记》沿袭或引用了《系辞》的文句。以下哪项陈述如果为真,能最有力削弱上述论证的结论?

  A.经典著作的形成通常都经历了一个由不成熟到成熟的漫长过程。

  B.《乐记》和《系辞》 都是儒家的经典著作,成书年代尚未确定。

  C.“天尊地卑”在比《系辞》更古老的《尚书》中被当作习语使用过。

  D.《系辞》以礼为重来讲天地之别,《乐记》以乐为重来讲天地之和。

  E.著名史学家张教授指出,要确定《乐记》是否沿袭或引用了《系辞》需要更多证据。

  29. 某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是,要维持它的经济发展,必须不断加强国内企业的竞争力;要保持社会稳定,必须不断建立健全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而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则需要企业每年为职工缴纳一定比例的社会保险费。如果企业每年为职工缴纳这样比例的社会保险费,则会降低企业的竞争力。以下哪项结论可以从上面的陈述中推出?

  A.这个国家无法维持它的经济发展,或者不能保持它的社会稳定。

  B.这个国家或者可以维持它的经济发展,或者可以保持它的社会稳定。

  C.如果降低企业每年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比例,则可以保持企业的竞争力量。

  D.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会受到一定影响。

  E.这个国家会的企业会选择放弃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

  30. 甲、乙、丙、丁四人涉嫌某案被传讯。

  甲说:作案者是乙。

  乙说:作案者是甲。

  丙说:作案者不是我。

  丁说:作案者在我们四人中。

  如果四人中有且只有一个说真话,则以下哪项断定成立?

  A.作案者是甲。

  B.作案者是乙。

  C.作案者是丙。

  D.甲、乙、丙、丁四人都不是作案者。

  E.题干中的条件不足以断定谁是作案者。

  31.S城的人非常喜欢喝酒,经常出现酗酒闹事,影响了S城的治安环境。为了改善城市的治安环境,市政府决定:减少S城烈酒生产的产量。以下哪项最能对市政府的决定进行质疑?

  A.影响了S城治安环境的不仅仅是酗酒闹事。

  B.有些喝低度酒的人也酗酒闹事。

  C.S城市场上的烈酒大多数来自其他城市。

  D.S城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烈酒生产。

  E.喜欢喝酒是S城的人的传统习惯。

  32. 在最近召开的关于北海环境污染问题的会议上,大多数与会国都同意对流入北海的水质采取统一的质量控制,不管环境污染是否是因为某一特定流入源造成的。当然,为了避免过分僵化的控制,______________为完成上述段落,横线的部分补充以下哪项最为合适?

  A.采用的任何统一控制办法都必须施行不误。

  B.受控制的任何物质必须是确实产生环境危害的。

  C.那些同意统一控制的国家是那些排放量很大的国家。

  D.那些将被控制的污染物质,目前在北海已经有了。

  E.北海已遭受的环境危害是可恢复的。

  33.大学生小王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一共考了四门科目:政治、英语、专业科目一、专业科目二。政治和专业科目一的成绩之和与另外两门科目的成绩之和相等。政治和专业科目二的成绩之和大于另外两门科目的成绩之和。专业科目一的成绩比政治和英语两门科目的成绩之和还高。根据上以条件,小王四门科目的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是:

  A.专业科目一、专业科目二、英语、政治。

  B.专业科目二、专业科目一、政治、英语。

  C.专业科目一、专业科目二、政治、英语。

  D.专业科目二、专业科目一、英语、政治。

  E.政治、英语、专业科目一、专业科目二。

  34.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呼吸系统疾病,H1N1流感病毒的群间传播主要是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介,在人群密集的环境中更容易发生感染,而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微量病毒可留存在桌面、电话机或其他平面上,再透过手指与眼、鼻、口的接触来传播。因此,所有甲型H1N1流感患者都需要被隔离。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接触的人也需要被隔离。隔壁老王被隔离了。如果以上命题是真的,以下哪个命题也是真的?

  A.老王是甲型H1N1流感患者。

  B.老王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接触了。

  C.所有甲型H1N1流感患者都被隔离了。

  D.或者老王是甲型H1N1流感患者,或者老王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接触了。

  E.老王可能不是甲型H1N1流感患者,也可能没有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接触。

  35.散文家:智慧与聪明是令人渴望的品质。但是,一个人聪明并不意味着他很有智慧,而一个人有智慧也不意味着他很聪明。在我所遇到的人中,有的人聪明,有的人有智慧。但是,却没有人同时具备这两种品质。若散文家的陈述为真,关于他所遇到的人的以下哪一项陈述不可能真?

  A.大部分人既不聪明,也没有智慧。

  B.大部分人既聪明,又有智慧。

  C.所有的人都是或者不聪明,或者无智慧。

  D.有人聪明但无智慧,也有人智慧却不聪明。

  E.有的人既不聪明也无智慧。

  36. 地壳中的沉积岩随着层状物质的聚集以及上层的物质的压力使下层的物质变为岩石而硬化。某一特定沉积岩层中含有异常数量的钇元素被认为是6000万年前一陨石撞击地球的理论的有力证据。与地壳相比,陨石中富含钇元素。地质学家创立的理论认为,当陨石与地球相撞时,会升起巨大的富钇灰尘云。他们认为那些灰尘将最终落到地球上,并与其他的物质相混,当新层在上面沉积时,就形成了富含钇的岩石层。下述哪一点,如果正确的话,能反对短文中所声称的富含钇的岩石是陨石撞击地球的证据?

  A.短文中所描述的巨大的尘迹云将会阻碍太阳光的传播,从而使地理的温度降低。

  B.一层沉积岩的硬化要花上几千万年的时间。

  C.不管沉积岩层中是否含有钇元素,它们都被用来确定史前时代事件发生的日期。

  D.6000万年前,地球上发生了非常剧烈的火山爆发,这些火山喷发物形成了巨大的钇尘云。

  E.大约在钇沉积的同时,许多种类的动物灭绝了。所以一些科学家提出了庞大恐龙的灭绝起因于陨石与地球相撞的理论。

  37. 在许多鸟群中,首先发现捕食者的鸟会发出警戒的叫声,于是鸟群散开,有一种理论认为,发出叫声的鸟通过将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而拯救了同伴,即为了鸟群的利益而自我牺牲。最能直接削弱上述结论的一项是

  A.许多鸟群栖息时,会有一些鸟轮流担任警戒,危险来临时发出叫声,以此增加群体的生存机会。

  B.喊叫的鸟想找到更为安全的位置,但是不敢擅自打破原有的队形,否则捕食者会发现脱离队形的单个鸟。

  C.危险来临时,喊叫的鸟和同伴相比可能处于更安全的位置,它发出喊叫是为了提醒它的伴侣。

  D.鸟群之间存在亲缘关系、同胞之间有相同的基因,喊叫的鸟虽然有可能牺牲自己,但却可以挽救更多的同胞,从而延续自己的基因。

  E.鸣叫的鸟可能只是因为发现了捕食者而感到惊恐。

  38. 某国H省为农业大省,94%的面积为农村地区;H省也是城市人口最集中的大省,70%的人口为城市居民。就城市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比例而言,H省是全国最高的。上述断定最能支持以下哪项结论?

  A.H省人口密度在全国所有省份中最高。

  B.全国没有其他省份比H省有如此少的地区用于城市居民居住。

  C.近年来,H省的城市人口增长率明显高于农村人口增长率。

  D.H省农村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比例在全国是最低的。

  E.H省大部分土地都不适合城市居民居住。

  39. 在2012年以前,阿司匹林和退热净独占了利润丰厚的日常使用止痛药市场。但在2012年,布洛芬在日常使用的止痛药的份额中占据了50%。因此,商业专家认为2012年,相应的阿司匹林和退热净的出售额一共也减少50%。上述结论的提出建立在以下哪项假设的基础之上?

  A.大多数消费者倾向使用布洛芬而不是阿司匹林或退热净。

  B.阿司匹林、退热净和布洛芬都能减轻头痛和肌肉疼痛,但阿司匹林和布洛芬会引起胃肠不适。

  C.布洛芬的加入并没有引起整个日常使用止痛药的市场增加总的出售额。

  D.生产和出售阿司匹林和退热净的公司不生产出售布洛芬。

  E.2012年以前,布洛芬是处方药。2012年之后,布洛芬成为了非处方药。

  40. 以优惠价出售日常家用小商品的零售商通常有上千雇员,其中大多数只能领取最低工资。随着国家法定的最低工资额的提高,零售商的人力成本也随之大幅度提高。但是,零售商的利润非但没有降低,反而提高了。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有助于解释上述看来矛盾的现象?

  A.上述零售商的基本顾客,是领取最低工资的人。

  B.人力成本只占零售商的经营成本的一半。

  C.在国家提高最低工资额的法令实施后,除了人力成本以外,其他零售经营成本也有所提高。

  D.零售商的雇员有一部分来自农村,他们基本都拿最低工资。

  E.在国家提高最低工资额的法令实施后,零售商降低了某些高薪雇员的工资。

  41. 科学不是宗教,宗教都主张信仰,所以主张信仰都不科学。以下哪项最能说明上述推理不成立?

  A.所有渴望成功的人都必须努力工作,我不渴望成功,所以我不必努力工作。

  B.商品都有使用价值,空气当然有使用价值,所以空气当然是商品。

  C.不刻苦学习的人都成不了技术骨干,小张是刻苦学习的人,所以小张能成为技术骨干。

  D.台湾人不是北京人,北京人都说汉语,所以,说汉语的人都不是台湾人。

  E.犯罪行为都是违法行为,违法行为都应受到社会的谴责,所以应受到社会谴责的行为都

  是犯罪行为。

  42. 绝大多数慷慨的父母是好父母,但是一些自私自利的父母也是好父母。然而,所有好父母都有一个特征:他们都是好的听众。如果上面段落里的所有陈述是正确的,下面哪一个也必然正确?

  A.所有是好的听众的父母是好父母。

  B.一些是好的听众的父母不是好父母。

  C.绝大多数是好的听众的父母是慷慨大方的。

  D.一些是好的听众的父母是自私自利的。

  E.自私自利的父母中是好的听众的人数比慷慨的父母中的少。

  43. 淮州市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它的发展依赖于工业,工业为居民提供岗位和工资,而它的自然环境保护则取决于消除工业污染,工业污染危及它的空气、水和建筑。不幸的是,它的工业不可避免的产生污染。如果以上所说都是真的,则它们最有力的支持下面哪项陈述?

  A.淮州的生活质量只取决于它的经济增长和自然生存环境。

  B.淮州市一定会遇到经济发展停滞或自然环境恶化的问题。

  C.近年来淮州的经济环境已经恶化。

  D.淮州市空气、水和建筑物的污染主要是化工企业造成的。

  E.淮州市的污染将不可避免。

  44.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西方的文化经典与传统仍在生存和延续。在美国,总统手按着《圣经》宣誓就职,小学生每周都要手按胸口背诵“一个在上帝庇护下的国家”的誓言。而在中国,小学生早已不再读经,也没有人手按《论语》宣誓就职,中国已成为一个几乎将文化经典与传统丧失殆尽的国家。以下哪项陈述是上面论证所依赖的假设?

  A.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西方的文化经典与传统正在走向衰落。

  B.中国历史上的官员从来没有手按某一部经典宣誓就职的传统。

  C.小学生读经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保持文化经典与传统的象征。

  D.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经典与传统具有科学难以替代的作用。

  E.传统文化的丧失往往会导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例如犯罪率提高。

  45. 最近由于在蜜橘成熟季节出现持续干旱,四川蜜橘的价格比平时同期上涨了三倍,这就大大提高了橘汁酿造业的成本,估计橘汁的价格将有大幅度的提高。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去年橘汁的价格是历年最低的。

  B.其他替代原料可以用来生产仿橘汁。

  C.最近的干旱并不如专家们估计的那么严重。

  D.除了四川外,其他省份也可以提供蜜橘。

  E.近年来橘汁生产工艺有了很大改进。

  46.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在某市高收入人群中,本地人占70%以上,这充分说明外地人在该市获得高收入相当困难。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才能支持上述结论?

  A.外地人占该市总人口的比例高达40%。

  B.外地人占该市总人口的比例不足30%。

  C.该市中低收入人群中,外地人占40%。

  D.该市中低收入人群中,本地人不足30%。

  E.该市中低收入群体中,外地人占了60%。

  47. 在奥运会110米跨栏比赛中,刘翔获得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平了世界纪录。他在面对记者时说:“谁说亚洲人不能成为短跑王?!只要有我在!你相信我!”“谁说亚洲人不能进短跨前八,我非要拿个冠军!相信在我身上,会发生更多的奇迹,你们要相信我!”“黑人运动员已经在这个项目上垄断了很多年了。黄皮肤的运动员不能老落在黑人运动员后面,从我开始,一个新的篇章就要写就了!”刘翔夺冠的事实以及他的话不构成对下面哪个断言的反驳?

  A.只有黑人运动员,才能成为田径直道冠军。

  B.所有短跑王都不是黄皮肤选手。

  C.大部分田径冠军是黑人运动员。

  D.如果谁是短跑王,谁就具有非洲黑人血统。

  E.田径直道冠军或者是非洲选手,或者是欧洲选手,或者是美洲选手。

  48.有一个袋子里装有红、白、黑三种颜色的球,共100只。

  甲说:“袋子里至少有一种颜色的球少于33只。”

  乙说:“袋子里至少有一种颜色的球不少于33只。”

  丙说:“袋子里任何两种颜色的球的总和不超过99只。”

  以下哪项结论成立?

  A.甲、乙、丙的看法都正确。

  B.甲和丙的看法正确,乙的意见不正确。

  C.乙和丙的看法正确,甲的看法不正确。

  D.甲和乙的看法正确,丙的看法不正确。

  E.甲、乙、丙的看法都不正确。

  49. 一项调查表明,一些新闻类期刊每一份杂志平均有4到5个读者。由此可以推断,在《诗刊》12000订户的背后约有48000到60000个读者。上述估算的前提是:

  A.大多数《诗刊》的读者都是该刊物的订户。

  B.《诗刊》的读者与订户的比例与文中提到的新闻类期刊的读者与订户的比例相同。

  C.读者通常都喜欢阅读一种以上的刊物。

  D.新闻类期刊的读者数与《诗刊》的读者数相近。

  E.大多数期刊订户都喜欢自己的杂志与同事亲友共享。

  50. 近年来,我国的房价一路飙升。2007 年8月国务院决定通过扩大廉租住房制度来解决城市1000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府发放租赁或补贴或提供廉租住房,而要建设住房,则需要土地和资金。一位记者以《低收入家庭跨入廉租房时代》为题进行报道,这表明他对实现这一目标有信心。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都能增强这位记者的信心,除了:

  A.即使在发达国家,大部分低收入家庭也是靠租房而不是买房来解决居住问题。

  B.国务院要求地方政府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纳入地方财政年度预算,对于中西部财政困难地区,中央财政给予支持。

  C.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优先安排解决廉租住房的用地。

  D.国务院要求地方政府至少要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用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

  E.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对于建造廉租房的开发商,有税收减免的政策。

  51~53题基于以下题干:

  张、李、王和刘四位教授要担任E、F、G、H、I、J、K这七位研究生的导师。每位研究生都是跟随一位导师;每位教授最多带两位研究生。研究生中,J和K是硕士生,其余是博士生。E、F和J是男生,其余是女生,以下条件必须满足:

  (1)张教授只带男研究生。

  (2)李教授只带一名研究生。

  (3)如果某位教授带一名硕士生,则必须带与这位硕士生性别相同的博士生。

  51.根据上面的条件,以下哪项肯定为真?

  A.李教授担任F的导师。

  B.刘教授担任G的导师。

  C.张教授担任J的导师。

  D.张教授担任E的导师。

  E.王教授担任H的导师。

  52.以下每名研究生都可以由李教授带,除了哪一位?

  A.E。

  B.G。

  C.I。

  D.K。

  E.F。

  53.根据提干,以下哪一项肯定为真?

  A.王教授至少担任一名女研究生的导师。

  B.王教授至少担任一名硕士研究生的导师。

  C.刘教授至少担任一名男研究生的导师。

  D.王教授至少担任一名硕士研究生的导师。

  E.王教授至少担任一名男研究生的导师。

  54. 产品价格的上升通常会使其销量减少,除非价格上升的同时伴随着质量的提高。时装却是一个例外。在某时装店,一款女装标价86元无人问津,老板灵机一动改为286元,衣服却很快售出。如果以下陈述为真,哪一项最能解释上述反常现象?

  A.在时装市场上,服装产品是充分竞争性产品。

  B.许多消费者在购买服装时,看重电视广告或名人对服装的评价。

  C.消费者常常以价格的高低作为判断服装质量的主要标尺。

  D.有的女士购买时装时往往不买最好,只买最贵。

  E.该案例仅仅是个例,不一定具有代表性。

  55. 去年,冈比亚从第三世界国际基金会得到了25亿美元的贷款,它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5%;今年,冈比亚向第三世界国际基金会提出两倍于去年的贷款要求,它的领导人并因此期待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增加10%。但专认为,即使上述贷款要求得到满足,冈比亚领导人的期待也很可能落空。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将支持专家们的意见?

  Ⅰ.去年该国5%的GNP增长率主要得益于农业大丰收,而这又主要是难得的风调雨顺所致。

  Ⅱ.比亚的经济还未强到足以吸收每年30亿美元以上的外来资金。

  Ⅲ.冈比亚不具备足够的重工业基础以支持每年6%以上GNP增长率。

  A.仅Ⅰ。

  B.仅Ⅱ。

  C.仅Ⅰ和Ⅱ。

  D.仅Ⅱ和Ⅲ。

  E.Ⅰ、Ⅱ和Ⅲ。

  四、写作:第56~57小题,共65分。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请作答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56.论证有效性分析:分析下述论证中存在的缺陷与漏洞,选择若干要点,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对该论证的有效性进行分析和评述。(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点是: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确并前后一致,有无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论证的论据是否成立并支持结论,论据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要注意分析的内容深度、逻辑结构和语言表达。)

  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Uber打车……去年开始,伴随各类互联网专车软件的不断涌现,关于专车是不是黑车的争论也越来越多。

  有人认为,专车实属黑车,应该取缔。

  第一,专车的司机很多都是以前的黑车车主。目前司机注册各类专车软件时,软件运营方审核并不严格,私家车很容易混入。以前的黑车司机也可以借助这个平台为自己洗白。

  第二,对于专车司机来说,拉活获得了一份可观的兼职收入。但由于私家车上保险普遍较低,与正规的运营车不具有可比性。一旦发生事故,乘客权益无法保障。同时,“专车”收费较高,也破坏了正常的运营秩序,对正规运营的车辆,尤其是出租车并不公平。

  第三,专车实际给乘客提供的是门对门、按次计费、按里程计价的服务,实际上就是提供出租车服务。根据《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除了正规出租车之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提供出租车服务也有人认为,不能把专车和黑车画等号。

  第一,专车服务是出行服务升级的大趋势,是市场所需,要多听消费者的声音。人们可以通过App轻松叫到专属化出行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一种除了公交地铁及出租车外的品质出行选择,符合也顺应消费升级时代人们对于出行需求的升级。

  第二,专车除了满足差异化出行市场需求外,更加能整合优化盘活传统汽车租赁市场,有效提高其闲置车辆的使用率,也能间接减轻交通压力。

  第三,很多专车公司和专车司机依法签订了合同,全程透明、公开、规范、可控,这和没有服务规范、没有定价标准、没有安全保障的黑车是截然不同的。

  57.论说文:根据下述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题目自拟。

  请以“由天津爆炸事件想到的”为题,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题目自拟。

  押卷答案

  一、问题求解

  1.A

  2.B

  3.D

  4.A

  5.A

  6.答案为24

  7.C

  8.B

  9.A

  10.D

  11.A

  12. 印错,应该为7.2

  13.C

  14.D

  15.D

  二、条件充分性判断

  16.D

  17.D

  18.A

  19.C

  20.E

  21.D

  22.B

  23.C

  24.B

  25.C

  三、逻辑推理

  26.D

  27.E

  28.C

  29.A

  30.E

  31.C

  32.B

  33.B

  34.E

  35.B

  36.D

  37.B

  38.D

  39.C

  40.A

  41.D

  42.D

  43.B

  44.C

  45.D

  46.A

  47.C

  48.C

  49.B

  50.A

  51.C

  52.D

  53.A

  54.C

  55.E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